2015年09月10日 15:44 新浪财经 微博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联合主办的“2015中国国际能源峰会”于2015年9月7-9日在京举办。国家住建部科技发展中心研究员梁浩发言。

  以下为发言实录:

  梁浩:谢谢大家,非常高兴今天早上能有这样的机会,从我们城市建设和城乡规划角度谈谈分布式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能源微网的情况。

  今天我报告大概分为三个主题,一个是最近我在研究的结合我们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基于需求侧的城市建筑能源综合规划的研究,第二个就是我们在“十二五”推动的中国绿色建筑和绿色生态城区。第三就是基于分布式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建筑智慧能源微网。

  我们国家的城镇化大家都清楚了,反映在城乡建设中有几个问题,一个就是人口众多,土地紧缺、资源紧缺和环境污染。第二就是城市新城、城区和小城镇、农村四个方面推动城镇化建设。目前全国城市规划和城市设计体现出了以空间布局为主导,而能源、环境和资源节约意识较为薄弱。另外千城一面的情况比较严重,体现城市同质化发展,政府主导,城市新区开发中,政府既是地主,又是业主,既是裁判员、又是运动员的现象比较多,所以造成了一定的浪费。

  结合我们国家的城镇化的能源特点,把城市建筑相关的城市能耗我们发现几个特点,第一传统的制造业向现在的制造业发展,交通的能耗增长快于建筑能耗的增长。建筑能耗逐渐占能耗总量中的比例逐年增高,建筑能耗比例也是我国产业结构的晴雨表,建筑能耗比较高,就说明生产服务业比重比较高,经济转型能耗比较高。

  大部分传统制造业向现代制造业转变过程中,很多依赖于环境保障,对能耗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比如说像制药、生物治理、精密仪器、计算机等等,都有特定的要求。最近我们在研究建设领域的能耗总量控制,结合我们大型节能改造项目中,推进城市建筑能耗总量控制。

  我们看发达国家和中国相比较,可以看到发达国家建筑能耗和服务业的比重都远远高于我国,而我国的建筑能耗大概占到20-30%。所以在结合这样的城镇化的特点,我们再审视我们国家的城镇规划,一种是战略规划,很多城市编战略规划的时候,会把城市长远发展目标和能源需求反映在长远规划当中。现在控规编制城市供热,城市供电,城市供燃气的能源规划,基于供应侧的规划。这三大规划没有协调好,往往造成了规划依始就造成了浪费。我们在探讨,其实可以在城市规划三个方面基于需求侧能源综合规划,一个是基于城区的,从绿色经济的角度,一个是针对城市建筑的,其实是建筑能源规划,还有就是针对能源系统的设计。

  在总规有一个对能源战略总体目标的概括趋势,在具体兴建详细规划和工程设计会有能源的具体设计,在暖通专业会有,在控规中体现一个缺失,把城市的供电、供热、供冷、供燃气这些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结合起来的综合能源规划设计是缺失的,我们推动在控规推动城市建筑能源的综合规划。

  基于需求侧的城市建筑能源规划与供应侧有什么区别,原来的供应侧只是研究生产和运输,大生产,大运输,而需求侧其实是把每一栋建筑,既是能源的生产者,又是能源的消耗者,所以它是一种扁平化的,互联网的化的感觉。通过城市建筑能源综合规划,可以把时空性和分布式能源做成集成应用,形成分散式产能,分布式系统,分享式的资源,从底到顶的能源规划方法。

  它有6个步骤,一个我们要设定一个综合能源规划和目标和关键的性能指标,第二要给城区可利用的能源资源进行科学估计,第三要对城区的建筑能源负荷进行科学预测,在这个基础上构建一个科学的城市建筑能源系统或者能源微网系统,最后测算能源系统的经济性、碳排放和碳足迹等等。这是城市建筑综合能源规划。

  今年以来我们关注到国家发改委和能源局和住建部的若干政策,像中发的9号文件,像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能源局分布式能源示范区,包括发电的文件,国务院也有能源发展战略专项行动,我部推出了绿色建筑行动方案以及推进建筑产业化发展的行动纲要。最近推出了促进绿色建材生产和应用的行动方案,我们和发改委、工信部推智慧城市,也在推很多的建筑。大家知道现在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一定的拐点,我们很多地区的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产能过剩,他们如何把这些过剩的园区中的工业厂房、办公建筑,把资产盘活,寻求新的商业模式,还有城镇化进程中的一些保障人民生活需求的,像医院建设,大学校园、养老园区、数据中心、大型交通枢纽建设、商业综合体等等建筑能源如何发展等等,这一系列的文件,我们感觉指向了一个共同的话题,那就是基于分布式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建筑智慧能源微网。

  那么经过8年的发展,到今年测算我们今年的全国的绿色建筑量达到了3.5亿,按照每平米可以带动100块钱的话,大概是数千亿的产值。预计2020年,我国的绿色建筑比例要达到50%,大概有94%设计标识,6%是运行标识,此外根据我部在2012年下发的“十二五”绿色建筑和绿色城区生态发展规划,我们规划100个不小于1.5平方公里的城市新区,都有相应的补贴政策,江苏对绿色建筑也有一定的补贴政策。还有低碳城市,还有绿色低碳的小城镇。今年年初我们修编了运行8年之久的标准,对高比例的可再生能源在绿色能源占比中加重了。

  2014年在住建部的支持下,我们研究一个课题基于分布式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建筑能源微网,主要研究以下八个方面,一个是在建设领域推行能源微网的背景和趋势和需求。第二个是能源微网的技术组成系统有哪些。经过几轮的专家探讨,有微电网、有微热,还有信息网,如何在建设城区的时候,把三网进行很好的融合,把产能、用能、节能、储能、供能很好结合起来。第三比较关注能源微网与建筑行业相结合的若干问题分析,以分布式光伏发电为例,分布式光伏发电建成以后,对建筑的安全和寿命有没有什么影响,目前做分布式光伏发电的企业,都没有相应的资质规范它,很多都在用机电安装的资质做,这种对规范行业是不合适的。光伏发电与建筑相结合的标准规范,监管程序,建设程序,有没有与现行的标准有一些冲突。

  第四就是能源微网商业模式,是不是能够和现在的PPP,因为我们在试点城市推进PPP模式,我们认为能源微网,作为将来城市能源重大的设施建设,可以探讨PPP的商业模式。能源微网在智慧家居、智慧楼宇、三联供,地源热泵的拉动等方面出台一些相应的政策,做一个系统的研究。我们希望通过这个研究,能把方案规划设计与系统施工运营以及投融资形成一个像产业联盟似的模式,能在我们100个生态园区中,能在我们示范项目中推广这个模式。在我们展馆会有更详细的介绍,希望大家来参观。

  欢迎关注新浪财经能源频道官方微信“能见派”(微信号nengjianpai),阅读更多精彩文章。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能见派,关注高端与前沿,描绘美好能源未来。

新浪财经能见派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