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共山:关于推动车船“双燃料技术”产业化发展的提案

2015年03月06日 12:12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为贯彻习总书记提出的关于推动能源消费革命的战略指示。解决化石能源消费带来雾霾治理的难题,国家发布了一系列环保和节能减排政策。随着我国柴油发动机天然气替代柴油技术的成熟应用,清洁重型柴油车船改装、生产、市场推广及配套加气站建设在全国加快推进,解决柴油汽车的尾汽污染将成为失去节能减排的主攻方向之一。

  一、“双燃料汽车技术”具备产业化推广条件

  国内“双燃料汽车技术”创新成果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该技术在保证柴油发动机功率等各项技术参数不受影响的前提下,通过一套双燃料(柴油和天然气)电控喷射系统装置(ECU),利用柴油压燃特性引燃天然气,在汽车运行状态下,实现柴油和天然气混合燃烧。双燃料重卡汽车使用占燃料消耗量最高可达80%的天然气,替代柴油作为发动机燃料,实现发动机稳定正常运行。

  二、国内“双燃料汽车技术”达到清洁环保国际水平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统计数据显示,机动车排放的尾气已成为空气最大的单一污染源,占雾霾污染细颗粒物的22%左右,其中:柴油汽车尾气排放量又占机动车总排放量的70%以上,解决了柴油汽车的尾气污染问题,基本可以缓解我国15%的大气污染。国内目前的 “双燃料汽车技术”与纯柴油重卡汽车相比,使用该技术的重卡车排放的尾气中颗粒物降低73%,碳化合物降低25%,氮氧化物降低26%;国Ⅲ排放黄标车经改装为该技术,优于国Ⅳ的排放标准(0.5m-1)。每辆双燃料重卡汽车(单车40吨)每公里减少碳排放0.32公斤。加快双燃料汽车技术产业化,是建设全国生态文明的重大举措。

  三、国内车船双燃料技术具备规模化经济运行能力。

  车船双燃料技术应用和产业化具有巨大的市场需求和市场前景。经过数万公里实际路况统计分析,双燃料重卡汽车能大幅度降低柴油消耗和运行成本,每辆车每公里燃料消耗降低0.8元。实现双燃料汽车技术产业化,是经济增长新引擎。

  推动双燃料汽车技术产业化可以形成集LNG供应、基础设施建设、清洁能源物流、装备制造及再制造、车辆销售、现代服务等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拉动天然气、新车销售、旧车翻新和改装、船舶改装、绿色物流、其它配套服务等相关产业发展。

  双燃料汽车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可对国内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建设带来深刻影响,但也存在相关支持性法律法规滞后,双燃料改装车辆无法正常上牌、年检和上路行驶等问题,为加快推进国内双燃料汽车技术产业化及全产业链发展,提出几点建议:

  1、希望政府出台政策支持清洁能源(天然气)高效利用和发展。

  2、从政府层面全面推进“双燃料汽车技术”产业化及全产业链发展。

  3、希望政府部门建立领导协调机制,出台政策支持“双燃料汽车技术”产业化应用和推广。

  4、加强双燃料汽车改装市场管理和知识产权保护。

  欢迎关注新浪财经能源频道官方微信“能见派”(微信号nengjianpai),阅读更多精彩文章。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能见派,关注高端与前沿,描绘美好能源未来。

新浪财经能见派

文章关键词: 朱共山能源双燃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纪委:苏荣家从老到小都有涉腐
  • 体育曝朱芳雨王仕鹏孙悦无缘男篮 易建联回归
  • 娱乐郑爽井柏然因戏生情?酒店密会5小时(图)
  • 财经两会后可能迎来第四轮房地产政策放松
  • 科技中关村的新愿景:下一个创业圣地
  • 博客人大发言人傅莹的特殊魅力(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六杯赛神题难倒博士后:越考越极端
  • 叶檀:银行多有什么用?
  • 杨国英:从措辞变迁读政府工作报告
  • 朱大鸣:不能靠涨房价来稳房地产消费
  • 郎咸平:四个全面是改革与反腐的逻辑
  • 易宪容:如何理解“提质减速”7%GDP
  • 徐斌:中国牛市在犹豫不定中上扬
  • 徐彪:政府工作报告释放七大投资机会
  • 姚树洁:李克强报告激励经济逆风前行
  • 冉学东:政府对通缩形势比较乐观
  • 水皮:降准治疗忐忑 猪配种治疗物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