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对外EMBA名师大讲堂杨壮:西点军校领军之道

2013年01月10日 14:33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 
杨壮博士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管理学教授,北大国际MBA院长,美国福坦莫大学商学院终身教授。   杨壮博士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管理学教授,北大国际MBA院长,美国福坦莫大学商学院终身教授。

  对外EMBA学生在经过一天紧张的课程学习后,迎来了期待已久的对外EMBA名师大讲堂系列讲座的主讲嘉宾—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院的杨壮教授。

  杨壮博士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管理学教授,北大国际MBA院长,美国福坦莫大学商学院终身教授。他的教学及研究领域涉及国际化领导力提升,企业家的自我认知,企业文化与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人力资源管理和跨国公司在华经营的成功要素等。杨壮博士对于个人、企业的发展方面都有独特而鲜明的见解。这次,他以“西点军校领军之道”为主题为EMBA学员带来了精彩演讲,相信会提升EMBA学员的自我认知和领导能力。

  讲座时间还未到,现场已座无虚席,教室的走廊了已经加了十几把凳子。EMBA学员对该场讲座的期待与重视程度可见一斑。杨壮教授首先提出问题:面对当今世界激烈多变的市场竞争形势,该如何应对?面对世界形势,哪些是确保领导力和人力资源得到更好发展的最佳企业文化和组织结构?组织应该做什么样的变革和创新?同时,杨壮博士提出,2012年的世界特征是复杂性、多元性和不确定性。贯穿于整个讲座过程,杨壮博士通过对西点精神的讲解来阐释这些问题和领导力内涵,给予了在座听众一个形象精确的答案。

  杨壮博士对很多问题有着独到的见解,这不仅来源于他丰富的人生阅历,更与他开阔长远的眼界,深刻透彻的看待问题的方式有关。他以一段西点军校入学时期的视频引入,引起了大家极大的兴趣。接下来,随着西点军校训练的相关生动形象的照片展示,杨壮博士对西点精神进行了精彩的阐述。他认为,西点精神是一种理念,千万不可以把西点军校的领导力看成简简单单的没有任何借口的行为方式或者教学方式。这种理念就是追求真理,评判是非,在行动中表现出勇气和承诺,品格不仅涉及伦理道德的最高准则,同时包括坚定,决断,自我约束和判断力。杨壮博士侃侃而谈,引用事例广博而生动,从个人到企业,从国内到国际均有涉及,其中提及的他看待很多问题的角度着实让人耳目一新,在场EMBA学员无不领略到他的名师风范,每个人都听得全神贯注。

  杨壮博士结合领导力大师库泽斯与波斯纳长期观察总结得出的认识,从五个方面对领导力进行了阐释:一是以身作则,这也是西点军校的一大特征;二是共启愿景,没有一个愿景的话,和下属是不可能互动的;三是挑战现状,这是领导者和管理者最大的区别;四是使众人行,这样才能使众人与你保持一致;五是激励人心,激励对于处在现实下、新环境、新趋势中的人都显得尤为重要。而后,杨壮博士进一步为个人领导力的增强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包括誓死不放弃的精神,精神、体能、大脑的统一,价值观和信仰的树立以及勇气胆识的培养等等。他在讲解过程旁征博引,寓严肃的思考于轻松的幽默中,令人豁然开朗、印象深刻,现场掌声不断。

  杨壮博士讲解的内容既有一种让人信任的权威的力量,又有一种贯穿整个过程的亲和力。他向大家分享了他自己生活中的许多观察、实践与心得,杨壮博士所提及的在西点军校长跑经历让所有学员印象深刻。作为年龄最大的训练队员,杨壮博士硬是坚持跑完了3.2公里,回忆时,他也不禁感慨万分,“心里只想着,绝对不能下。浑身都是汗,最后挺过去了”。全场人员不仅了解到了西点军校严格而先进的管理,更为面前这位大师内心的坚韧与毅力所动容。

  本次讲座共持续两个小时,接近尾声时杨壮博士送了在场EMBA学员一句话:“改变你的态度,你将改变你的一生。”而所有学员均以雷鸣般的热情掌声做出了回馈,相信他们已经理解了杨壮博士的用心与话中深意。

  本场讲座中杨壮博士的观点不仅让EMBA学员对西点精神有了一个清楚的认识,更是为EMBA学员领导力的增强,个人能力的提升的途径以及今后更好的发展指明了方向。相信在杨壮博士的指导下,各位EMBA学员必将秉承着拥有厚重内涵的西点精神一路前进,拥抱更加美好灿烂的明天!(校报记者:李佳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英媒称薄熙来可能在两会前受审
  • 体育篮协罚单:麦蒂遭禁赛 三裁判共停哨20场
  • 娱乐《林肯》领跑奥斯卡提名 少年派11项紧跟
  • 财经去年12月CPI同比涨2.5%创7个月新高
  • 科技Lumia表现强劲诺基亚股价大涨19%
  • 博客方舟子:有人冒充我老师 出租车为何难打
  • 读书黑色内幕:国民党突袭钓鱼岛被谁阻拦
  • 教育扫地僧为考研女生划重点 女生感动落泪
  • 育儿儿子成绩差父亲扒光其上衣-16℃街头罚站
  • 张卫星:喜迎人代会行情是最失败行情
  • 吴木銮:养老金缺口需要靠财政解决
  • 杨卓舒:制度是企业生存的根本保障
  • 罗天昊:世界第一是中国最大的画饼
  • 陈永昌:我国今年经济运行面临五大压力
  • 陈虎:楼市再暴涨是不是真相
  • 赖伟民:诸葛亮的战略错误导致刘备失败
  • 王东京:经济结构调整为何调了30多年
  • 李伟民:谁在用手提箱把现金带出国门
  • 郑风田:农民异地市民化的成本如何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