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入世十年:中国将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经济全球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9日 10:01  国际在线微博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教授、博导 范黎波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教授、博导 范黎波

  中国入世十年,到底给自身带来了什么?又给世界带来了什么?未来全球化道路应该如何走下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教授、博导范黎波撰文指出,中国入世给全球经济、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和中国自身都带来了巨大收益,未来中国面临着从“世界工厂”向真正富强昌盛国家的转变这一巨大挑战。只有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经济全球化,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才能真正实现国富民强,实现可持续发展,实现中国与世界的互利共赢。

  作者:范黎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教授、博导)

  中国入世十年,到底给自身带来了什么?又给世界带来了什么?这是近日来国内外各界热议的话题。英国《经济学人》的答案是:“让我们庆祝中国入世十年吧:由于中国的加入,我们更加富有。”

  确实,对全球整体而言,10年来,中国成为全球经济复苏和发展的重要引擎。中国年均进口7500亿美元的商品,相当于为贸易伙伴创造了1400多万个就业岗位;中国物美价廉的商品为国外消费者带来了巨大实惠,美国消费者过去10年节省开支6000多亿美元,欧盟每个家庭每年可节省开支300欧元。就连当年参与中美世贸谈判的美国前贸易代表巴尔舍夫斯基也坦承,中国入世十年使中美双方受益,中国等新兴经济体正日益成为全球重要的“蛋糕制造者”。

  对发展中国家而言,中国的贸易驱动型增长对其他发展中国家产生了一种“涓滴效应”,也就是说,中国高效的生产系统使得发展中国家消费者能够以承受得起的价格获得各种消费品,间接提高了他们的购买力,从而产生了减轻贫困的效应。

  对中国而言,加入WTO所获得的好处,正像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所说:“入世的核心价值表现为三方面:第一是提高了国际地位;第二是改善了发展的外部环境;第三是以开放促进了国内的改革。”确实如此,除了经济增长和企业竞争力等显著提升之外,世贸组织所倡导的非歧视、透明度、公平竞争、国民待遇等基本原则,正在改变中国社会许多落后的、根深蒂固的传统观念,市场意识、开放意识、公平竞争意识、法治观念深入人心,推动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有序发展,也融入了中国法律法规体系、宏观调控体系和微观运行机制。

  可以说,中国的崛起不再是一个预言,而已是一个事实。然而,荣耀的背后却隐含着更多深层次的忧虑。入世使得中国经济实力飞速上升,主要是因为中国拥有大量廉价劳动力和全球消费市场。但十年后的今天,中国能利用的贸易红利与人口红利越来越少,受到的贸易摩擦压力越来越大,过于追求贸易的繁荣以及宏观经济对贸易的过度依赖,造成的负面效应开始显现,中国经济处于加快转变增长模式的十字路口。

  在工业革命的巅峰时期,英国被称为“世界工厂”,这一称号今天被加在中国头上,而中国何时可以实现从“世界工厂”向真正富强昌盛国家的转变呢?这是中国未来面临的一个巨大挑战。近年来全球经济形势一直波澜起伏,在逐步走出金融危机阴影时,欧美主权债务危机又轰然而至。中国正面临着新一轮的对外开放。这轮对外开放和以前的形势与任务不一样,它有两个非常重要的特点:一是新的对外开放要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大改革进程中完成;二是中国发展的外部条件的约束性比以前增强了,特别是在市场、资源、技术、气候变化和贸易平衡这五个方面将给中国的经济增长、对外贸易和投资的增长施加很大约束。面对挑战与机遇并存的形势,中国未来的全球化道路如何走下去?

  首先,应进一步提高中国企业的主体性地位和文化认知能力,持续培育企业核心竞争力。中国企业应当加大研发投入和整合国内外资源的能力,努力摆脱在产业核心技术方面对国际资本的依赖,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大力发展高科技和战略新兴产业,在国际分工中获得更大的利益,政府应当在这个过程中给予支持。

  其次,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经济的高速增长不应当以生态环境、资源的破坏和耗费为代价;世界的繁荣不应当以牺牲中国人民的福祉为代价。应当将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落到实处,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再次,实施“走出去”战略,加大对外直接投资。中国正面临从鼓励出口过渡到出口和进口并重,从主要引进外资到引进外资和海外投资并重的转变。中国企业走出国门进行投资贸易,已经成为国际经贸当中一个新的趋势。此外,进行海外投资尤其是战略性投资也是管理外汇储备、平衡国际收支的重要渠道。

  最后,积极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影响国际规则制定,使中国价值、中国想法和中国故事更具吸引力和说服力。当今WTO多边贸易体制规则制定在相当大程度上仍由欧美发达国家主导,回顾中国入世10年,更多是在熟悉和适应世贸规则,但现在中国应该更多地去运用、修改甚至影响规则的制定,树立一种战略性、全局性的视野,进一步推动中国对外贸易的发展。

  过去十年,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未来十年,中国将坚定不移地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坚持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经济全球化,只有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才能真正实现国富民强,实现可持续发展,实现中国与世界的互利共赢。 

  作者简介:

  范黎波,山东招远人,经济学博士,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跨国公司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战略管理、跨国经营与创新。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