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汤谷良:资本运作要有独到的商业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9日 18:47  新浪财经微博
图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汤谷良发言。 图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汤谷良发言。

  新浪财经讯 2011年12月9日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资本运营论坛暨资本运营EMBA班启动仪式”在对外经贸大学宁远楼举行。图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汤谷良发言。

  汤谷良表示,一般来说,一个产业做与不做,我们要有独到的商业模式,只看毛利高不高,用资本的眼光来看,已经OUT了。例如,在中国做矿产毛利非常高,但是资本市场包括PE给它的估值只有15倍。但农业毛利也就是十几,但是农业的PE估值可以到80倍。

  发言全文如下:

  汤谷良:实际上在当前的社会都是讲透明度,我们的资本运营EMBA推介,你们在座的都是投资者,我们在座的绝大部分是商学院EMBA的学员,今天向大家宣布或者说启动我们商学院EMBA,新的产品资本运营班的推出。

  刚才建平教授说了,一个非常让我们高兴不起来的悖论,那就是中国的GDP中国的综合国力的持续的增长,但是我们的资本市场反向的发展。其实这是一个悖论,其实在一个低潮的资本市场也意味着很好的投资机会,这个投资机会对一个新兴市场国家来说更是如此。这是罗杰斯的最近说的一句话。

  说到资本运作,这个词是中国发明的,因为老外英语中没有这个单词。翻译成英语老外会问什么意思,会听不懂。中国投行的概念没起来就是资本运作。资本运作包括了并购、重组、包括了PE。比如说托管,比如说最近的发达的信托产品,资产证券化有广泛的外延。

  说到这个话题,它一定不仅只有大企业,小企业也在做大企业也在做。国有企业在做,民办企业也在做,尤其是PE和VC,尤其是PE。这些情况都意味着中国是资本运作最火爆的场所,可能是全民PE。但是在面对一个资本市场不断发展的今天,其实面临更多的挑战。比方说我们的理论需要创新,什么是理论呢?在一般来说我们要说这个产业做不做,我们要有独到的商业模式,毛利高不高。用资本的眼光来看,它已经OUT了。什么意思?就是,资本市场对这个行业的估值是多高。比方说我们做商业做产业都知道,在中国做矿产毛利非常高,但是资本市场包括PE给它的估值只有15倍。但是我们的农业可以说毛利也就是十几,但是农业的PE可以到80倍。这种东西可以发现如果加以资本的运作,如果看成一个产业,这个产业是不是可以做有另外的标准,按传统的毛西水平的高低这个已经OUT了。

  还有政策要变革,比方说这些年非常火爆的我们的创业板,创业板给我们留下什么东西呢?留下很多东西,一点就是“三高”高市盈率,高发行价格,过募集资金,结果就是套现,高募集资金的闲置。

  创业板刚刚启动,这种“三高”的现象政府、证监会该怎么管。这些东西我认为需要一些政策层面来思考,需要去良性发展这些新兴的市场或者说产品。包括“三板”,我知道两个业内的学生都是搞三板的,红红火火,最近很郁闷,郁闷的原因是外部的政策的动荡。

  政策需要创新,但是尤其是实际操作需要提升。前两天我见到我们一个业内的学生,这个学生已经毕业三年了,他说听说我在清华讲了一堂课是PE,我说对,他说老师,今年晚上我们要聚一次,我要问你。他在纽约已经上市了,因为大家知道中国所有的上市公司在美国的都全面打压坐空机制,他问我我是撤还是坚守。我也非常了解中国的上市公司,比方说我们的盛大已经基本完成了私有化从纽约撤回来,我们有一个公司叫迅雷(微博),刚刚准备上市马上宣布暂停,上个星期宣布全面暂停,终止到纽约上市。

  这些都是我们的企业家,尤其是民营企业家面临的问题,在资本市场我们如何活下去。

  我也听了半天,他的公司做B2C的,我说你看着办,他说我这话等于没说。

  我们面临一个纷繁复杂的市场,我们真的需要提高我们的自己操作水平,在红红火火的资本市场和资本运作。在这种环境中,清华大学商学院我们决定推出EMBA(资本运作班),这个东西我们认为有前提,不断创新或者说我们的广泛的社会的品牌和资源能够做这样的事情。尤其是大家知道,创新是一个产品还有细化是一个产品的立足的重点。我们从去年开发了一个新的产品,我们的建平老师当院长时候抓的时候,我们的影子EMBA,我们商学院为什么搞影子EMBA,这就是创新的结果。

  影子不是强项管理我们的强项,创新的基础上我们更运用做来对中国的资本运作进行献计献策培养人才。所以有这样的动机。

  既然创新就得有基础,这个基础就是我们的团队,包括我们业内的中心,包括我们的老师,包括我们的校长也是讲创新的,包括我们的产品,可以这么说我们一定以一种不断创新提高服务质量,而且立足于中国企业,立足于中国的致力于资本运作的这些企业和学员,提供一种高品质的高服务的一种产品。

  首先第一点就是进一步地整合商学院的资源,商学院的资源其实有很多潜在的资源,比方说我们的张校长就是原来发审委的成员,这样的人拿来就是案例。我们商学院有一批校友,有一个是汇丰银行国际并购部的经理,他有的是案例和资源,我两个月前和他谈过他表现鼎力支持。还有新桥投资的中华区总裁,他的项目设计和有新意,他一定会尽力支持。这是我们的校友,还有今天给大家报告的清华的教授汤教授。我们两个人都姓汤,个子也差不多。

  在中国证监会一个是发审委,还有一个重组委员会,他就是成员。我们的资源一定会整合;第二个方面进一步地开拓国际的合作,比如说昨天我们在马里兰的项目中,也会进一步地开拓。我们的特点是资本运作说白了,有很多技术问题,核心问题就是两个,一个是会计、一个是法律。说到中国的上市公司在美国全面打压,最重要的问题就是会计问题。而会计在经贸大学商学院这绝对是最牛X的项目。

  比如说举个例子,我们的估值,做企业做资本运作最麻烦的问题就是这个项目投多少钱合适,收购这个企业出价多少,出售我的公司多少钱卖掉。比方说举个例子,迅雷为什么终止在美国的上市,就是市场价格严重低谷我的内在价值。内在价值这就是企业估值,而企业估值一定跟我们的财会系统分不开的。我们做好这个项目,商学院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确,无论是从师资、产品创新,我们今年是启动明年准备招生。

  我们的师资还在扩充,这就是跟大家做的推介。我们所有的EMBA的学生都能享受的教育的平台,毕业了每次都会发现在的课程,比如说下个月什么课程,什么时间,什么地点,毕业了也可以来听课。还有我坦率地讲,EMBA我们商学院做得最好的就是服务,作为一个院长,作为一个老师,我也在很多大学EMBA上过课,尽管是院长上得比较少,但是我们商学院最让我们自豪的就是服务和校友网络。也就是说作为一个院长承诺是一定要有高服务赢得这个市场。

  结论是,希望通过你们以更大的热情来关注我们的新品项目,谢谢大家!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