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于旭波:中国企业国际化经营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6日 14:08  新浪财经微博
图为中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裁于旭波发言。(尚祚 摄) 图为中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裁于旭波发言。(尚祚 摄)

  新浪财经讯 2011年9月25日,是对外经贸大学六十周年校庆的日子,下午两点,企业家论坛在宁远三层国际会议厅举办。中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裁于旭波发言。

  以下为发言全文:

  于旭波:非常感谢,首先我是经贸大学的一个校友,在座有很多我的朋友、我的同事,更多还是我的师妹、师弟。我是经贸学院,毕业也是20多年了,今天应该说代表校友衷心的祝贺经贸大学60华诞,在座各位节日快乐。第二非常感谢咱们商学院给我们今天在座企业家提供一个很好的平台。还有非常感谢今天让我第一个讲,我看了看今天四个主题,基本上是围绕着国际化核心的概念开始展开的。这里面我代表一个相对来讲粮食嘛,大家是天天离不开,是传统产业的概念。第二我看雀巢基本上他是一个生活,今天跟我们的生活和产品的创新。其他两位是高科技,俞敏洪是代表科技,讲讲国际化之下科技的战略。最后大家都吃好喝好怎么玩,然后是国旅的演讲。今天时间非常紧,20分钟,这个材料基本上是我准备的,时间原因我跟大家开始。

  粮食价格对政府和社会各个方面都非常关注,粮食的安全一个大的概念大家首先要买得到,买得起,基本就是这两个核心的元素。再一个来讲粮食概念是不断的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的变化不断在深化它的概念。1996年粮食概念不单是吃,还要讲究环境和享受等等,对人的因素考虑更多了。

  粮食安全首先它对社会来讲是一个社会的稳定当中最重要的,50年代灾荒的时候,现在很多岁数大的领导甚至包括中央领导,每次想起五六十年代灾情的时候大家还是记忆犹新。国家对粮食安全强调非常多,一定要保证中国人民有粮食吃,我们是十几亿人口的大国,对我们全球,对我们整个经济社会、政策发展、社会稳定非常重要。

  另外粮食也是涉及到我们基本的营养,今年非洲的灾情以及应该说对整个全球带来的影响,包括价格的变动带来非常大的影响。中国的粮食安全到底是怎么样?这里面国家在粮食安全方面有几个关键指标,一个是因此说粮食安全库存大概的一个数量。虽然说中国的粮食情况没有像美国农业部那样,每个月给大家公布一下。从国家来看还是掌握一个基本的底线,包括库存、产量、外贸依存度、人均粮食占有量等等这些指标都是非常重要。

  这几年应该说特别是从90年代中期以来,因为国家由于当时考虑到环境,曾经一度粮食产量下降,最近五六年以来粮食丰收,非常得力于国家非常有效的一个农业政策,就是对农民的保护价格,保证农民有积极性继续种粮。我们中国人基本的口粮,小麦、大米有基本的保证。粮食占有量,刚才前面说到了人均占有量明显的改善,明显的提升,基本达到了国家的一个期望。从整个谷物国家有一个概念,谷物整体的产销量应该说是逐步的得到了平衡,因为产量的提升对消费量这块也是有巨大的一个保障。

  但是随着经济的发展,城市化的发展,人口需求,粮食消费结构在发生非常大的变化。这个背后可能大家知道过去大家吃口粮,在座年轻人,女士,口粮都是几口吃,米饭再好吃三口。这样的话基本消费结构发生很大变化,这么多对口粮消费转变成对蛋白消费上。由于消费结构上,大豆20%是食用油,80%作为植物蛋白,做到饲料里面去了。另外棕榈油进口也在增加,我们国家的粮食进出口规模不断扩大,以往由出口为主现在更多转向进口为主,像玉米也在转向进口。这个图黄色基本让是我们历年在过去十几年以来玉米出口的情况,大家看到玉米由一个高峰慢慢到了一个06、07年我们的玉米成为出口,这是全球经济的变化,也是中国国内的消费驱动,国内的需要。我在公司里边一开始有做杂粮,玉米出口,这里伴随着大环境的变化,业务不断的开始调整。

  这大家看到了入市之后,加入WTO之后,中国的大量出口变成第一个首当其冲应该说是进口,因为饲料产业,肉蛋奶的进口。大豆进口进一千万还是多少吨?现在看来已经超过五千万吨,这是对消费的拉动。还有植物油进口快速的增长,结构的变化非常的明显。

  另外前面说到玉米整个进出口的形势发生了很大改变,现在逐步开始转向玉米的进口国。需求刚性快速存在,大家看到十一五期间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人均可支配收入以及城市化率,更多人靠农业生产转向食品粮食的消费,整个变化都驱动着整个粮食形势发生非常大的变化。消费结构变化很明显,真正的口粮消费我们现在是下降,不是增长。这里面真正的增长是肉类增长,肉蛋奶的增长是非常明显的趋势。

  从蛋白的整个消费情况来看,现在中国虽然我们还在快速增长,现在和发达国家和地区比起来空间还很大。这个图上来讲,牛奶整个消费相比和欧美国家差距还是非常大的。

  这个发展的话一个方面是消费拉动,另一方面是从自身资源来看受制于国内资源状况。这个来看,中国的人均占有耕地的情况,这个应该说中国的水平是在这,那么和我们现在比印度还低,比西方主要国家,比世界水平都要低很多。水资源也是同样的情况,太低了,现在应该说西方国家,巴西、加拿大、美国平均水资源应该说和我们国家相比还是具有非常大的优势。

  粮食单产这里面拿玉米、大豆做一个例子来看,整个我们的粮食单产的水平,我们基本上接近于美国的接近一半。当然了,这也是一个平均的数字。拿我们的总产区向东北地区相比,情况稍好一些,也落后于发达国家粮食单产的情况。

  粮食安全对政治的影响、社会影响、老百姓的消费影响,整个中国的现状。最后到底落脚点在哪呢?落脚点从中粮集团我们做了分析来看,整体来看我们非常赞同国家的整体的思路,我们真正的口粮,稻谷、小麦要立足国内,完全自给。无论是小麦、大米都不能依赖于国外。玉米作为能量饲料,最近这两年玉米作为价值丰富的农产品来讲,可以作为甜面剂。未来来看玉米适当增值,中国玉米产量1.8亿,进口8000万吨也就是10%。对农业生产,农民收入也构不成太大的影响。油脂油料大豆油料进口60%以上,这个比重已经很高了,现在国家也在支持我们相关的一些当地区域化的,多渠道解决油料的安全。

  国际化战略必要性前面已经说到了,缺口都是存在的。未来整个粮食的缺口分品种来看,这里面数量比我们进口数量要大,这里面应该是有一个库存的消费在这里面发挥作用。

  基本上从整个大的综合性来讲,现在国内资源情况,国内的产量,国内的土地,国内的水资源从长期来看应该说难以国内长期发展的需要,这个方面来看必须把视野打开,谈粮食安全的时候,必须全球化的思维考虑。

  另外从国际上它的一个供应情况来看,应该来讲不单是我们进口粮食,我们相当于进口土地,进口的水资源,这都是大豆德国来的,全国政府说了确保18亿亩耕地这个红线,进口油料和大豆差不多5亿亩耕地了,真正从全球战略角度思考粮食安全的问题。

  这个基本上是国际粮食的流量流向,由于水资源的丰富,科技的水平,西方来看包括美国,我们的玉米、大豆主要是来自于美洲,我们的小麦粮食资源非常丰富的产品,应该说我们的棕榈油主要是来自于中南亚。糖主要是来自于南美和澳洲。

  另外从全球来看土地资源开发空间比较大,基本大家共识主要看全球价格。如果说只要价格合理,应该说开发还是有的。全球单产也有一个很大的提升空间,中粮集团来讲经常接触到美国的饲料协会等等一些种子科技企业,他们单产大家会看到玉米单产提升很快的,转基因在整个粮食生产效率发挥很大作用。

  咱们今天中国是经济大国,往往说起来中国的外汇储备非常的丰富,人民币币值不断变强硬,这方面从国内大的政策取向来看鼓励向国外投资,鼓励向国外进口资源,这样满足我们国内经济的长期的可持续的发展。

  最后落脚点分几个方面,整个大的全球粮食的思考之下,我觉得从政府来看应该是建立一个全球化的思维。我们现在强调比较多的要立足于国内,粮食自给,这个方面还是要实事求是,更多把视野打开。我们更多强调自己的同时,大家在外面对国际化的思考就放慢。将来大豆到5000万吨了,中国的企业和行业已经没有准备,这方面我们更多向西方国家学习,在粮食安全战略当中更多的全球化的思维模式。另外政府的政策取向来看,我们希望更加积极主动的走出去。

  我下面一个题目很好,Roland Decorvet他会介绍国际企业在当地化,中国企业更多是谈国际化资源上如何走出去。今年来讲国家在政策上、资金、激励上更多方面应该有一些,今天巴西很多国家都走向全球,背后巴西政府大量的一些资金、机制鼓励优势。这方面今天政府谈的比较多,真正让企业能够操作的走出去的方案还比较少。中国的企业大家都知道,因为比较小,抗风险能力比较弱。再一个国内市场的发展,另外从企业来讲,企业应该建立一个国际化的战略,在人才、机制各个方面更加的应该做好国际化的准备。

  今天包括中粮在内很多企业,现在都在往外走出去。当你往外走的时候你觉得可能是投资的问题。真正往外走的时候,你发现文化的交流,真正投资下去在当地运作的时候,当地政策环境、法制环境变成企业真正往外走的很大瓶颈。这个国际化是全方位的国际化,首先管理系统要国际化。每一个工作要落到实处,真正在这个过程当中真正走出去之前,如何通过一些比较好的合作方式,建立合作伙伴,循序渐进往外走出去,可能应该说来的会更加实际。

  最后我觉得中国的国际化的过程,特别是今天,我是88年毕业,我毕业时候正好赶上外贸体制改革,我们那波人赶上非常好的机会,也是60年代的人。今天正好赶上中国经济在全球非常强大,今天应该说从我们学校一直到我们的同学都面临一个非常难得的机遇。特别从学校来讲,这里面张校长讲的非常好,学校培养人才国际化的方面。特别是商学院,我觉得你们有非常好的基础,将来人才的对接各个方面我们做好支持,更多跟学校做好对接和支持,更多和学校一起在人才建设方面,在对国外市场研究方面做好充分的准备。

  我的介绍完了,谢谢各位。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