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汤谷良:校友对母校的认知度决定商学院的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3日 17:00  新浪财经微博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汤谷良教授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汤谷良教授

  新浪财经讯 2011年8月,中国圈百杆会与对外经贸国际商学院高尔夫联谊赛圆满举行。来自中国圈百杆会及外经贸EMBA高球队近50名校友参加了本次联谊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汤谷良教授接受采访。

  采访原文如下:

  新浪财经:我看到您在之前的媒体访谈中提道:校友交流是商学院文化的一种体现。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商学院的EMBA高球会等校友组织、校友活动非常活跃。请问您作为院长在校友活动方面有什么样独到经验可以和兄弟院校分享?

  汤谷良:当今全球的商学院办的是否成功、有没有形成品牌有众多标准。比如毕业生的薪酬高低就是标准之一。如果商学院培养出来的都是蜗居、蚁族那么这个商学院肯定是失败的。但是在国外,商学院品牌重要标志就是校友对母校的认知和关注。比如,2008年经济危机很多商学院都遇到经济困难,但是哈佛商学院、沃顿商学院收到的校友捐助反而比往年提高很多。对EMBA学员来说,除了要学知识、技能等职业生涯所需的东西,最看重的就是人脉网络。有档次的商学院一定要以校友为基础打造一个和谐、高档次的校友网络,这是战略,也是商学院品牌的基础。

  以上说到的是校友网络的重要性,具体怎样打造校友网络,我认为首先要强调服务,保持跟学员密切的联系。每年学院都会组织几次大型校友活动,比如运动会、高端讲座等,班主任老师也会通过各种方式跟已经毕业的校友保持密切的联系,让他们感觉跟上学时一样。举个例子,6月23日我去贵阳参加EMBA移动课堂,正赶上下大暴雨,飞机无法正常起飞。我当时上微博才发现,我们学院竟然有10多个EMBA同学此时都困在首都机场。

  商学院需要一个架构,建立校友沟通无障碍的平台,让大家可以有多种方式频繁的沟通起来。比如上面例子中校友微博是很好的方式。再比如我们一些校友的业务在加拿大,可能无法参加国内的校友活动,他们在加拿大建立了对外经贸EMBA加拿大考察分会,每月组织一次活动,这样的形式使海外校友保持了非常好的沟通交流。

  我本人喜欢高尔夫,也希望把对外经贸EMBA高球会发展成全北京最优秀的商学院高球队。但不止如此,我们还有其他领域更广泛的校友活动。最重要的就是商学院要建立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为校友提供真正有价值的服务。

  新浪财经:今天的高尔夫联谊赛颁奖晚宴刚刚结束,大家都还沉浸在兴奋之中。您也作为球员参加了比赛,并且在颁奖晚宴环节做了精彩的发言。中国圈作为世界名校商学院校友联盟,致力于打造EMBA人脉圈层和精英社交平台,促进不同商学院之间的沟通交流合作,想请您谈谈对中国圈的未来发展有什么样的希望和建议?

  汤谷良:我认为中国圈的平台非常好,打破了学院的概念,建立了EMBA的校友组织。未来首先希望中国圈不断创新服务项目和服务内容,这是基本的调子和方向。举例来说,中国圈的百杆会高尔夫活动非常好,但有些人喜欢高尔夫,可能更多人不喜欢高尔夫,不能说中国圈就是高尔夫,所以活动要多样化。其次,面对面的沟通活动重要,同时也要重视建立校友沟通的媒介,要借助网络等技术创新的平台。比如,微博就是很好的工具,对很多人来说微博已经不是技术的问题,而是一种生活方式。最后,根据商学院的特征,可以多搞一些讲座论坛。比如说,我知道中国圈的唐总非常熟悉PE和投资,今天来参赛的几位朋友都从美国刚刚回来,我们就可以搞一次针对目前热点“如何面对美国这次债务危机”的讨论会,同时邀请其他商学院的圈内人士来谈。

  综合来讲就是通过增加服务内容、服务项目,提高校友间沟通的平台和机会,提升“中国圈”的品牌。

  新浪财经:您刚才讲的非常好,我想追问一个小问题:我们中国圈也在不断探索多样化的活动形式,但中国圈毕竟不是商学院,我希望中国圈的活动,既让大家探讨收获很有价值的内容同时又不会过于严肃沉闷。您有没有这样的活动形式推荐?

  汤谷良:举个例子吧,我们一些校友经常组织国学论坛,大家都很感兴趣,又是比较开放的话题,很受欢迎。我们EMBA同学都是商业精英,他们都非常关注自己的生意,所以中国圈可以多就一些热点问题组织正式的、非正式形式的论坛活动。大家商业的困惑可能就通过中国圈的讨论会解决了。

  新浪财经:我查看了国内几乎所有知名商学院的特色定位,发现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商学院最独特的一点就是:要打造一个更鲜活、更快乐的商学院,关于这一点您是怎样考虑、在实践中又是怎样体现的?

  汤谷良:我去国外比较多。我的孩子上的小学、初中都是北京最好的,但他们不快乐。直到09年我去美国做访问学者,全家到美国了半年,此后我的孩子拒绝回北京上学,他把北京最好的中学叫做“牢笼”。对外经贸国际商学院有四个愿景:快乐幸福的商学院、创新商业模式、国际化以及连接资本市场。快乐最重要,因为快乐决定潜力,因为心态决定很多东西。中国的教育、工作最大的问题就是不快乐。其实在学习中,知识并不是最重要的,比如会计专业,几年前的知识到现在已经不适用了。我们要让老师和学生人性化去做任何事情,轻松愉快面对各种挑战。我说过:如果老师不快乐,一定是我院长的问题。考核我不需要德能勤绩,只有一个标准就是:幸福指数。考核时只要有5个老师说不快乐,我马上宣布辞职。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