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汤谷良:首先培养健康乐观的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8日 17:54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近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汤谷良做客新浪EMBA频道《商学院院长系列访谈》,就国际化是商学院的根本,培养健康乐观的人,校友的交流是商学院文化的一种体现,企业先做好自身再谈社会责任发表看法。他还表示,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是每个商学院教学的重点,而作为社会责任的基础,企业责任更为重要。做好产品的质量、增加媒体来源:新浪财经纳税、提供就业,之后才能建立行业制度、让产业更规范化、赢得群众信任。当行业对制度充满敬畏,才可说你担负起了社会责任。

  本期嘉宾汤谷良简介:

  汤谷良博士,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会计研究》特约编审。1995年美国昆尼匹亚克大学商学院、2005年英国卡迪夫大学商学院和2009年美国密执根州立大学商学院高级访问学者。汤教授长期从事公司财务管理、管理控制系统的教学与研究,在集团财务管控、预算管理、财务战略等方面有所建树,是公司“经营者财务”学说的倡导者。科研成果丰盛,从教至今现已出版专著4部、著作40部,发表论文120多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教育部课题1项,财政部重点科研课题3项、北京市级课题2项。

  以下为访谈实录:

  新浪财经:您担任院长后,提出要把商学院定位为快乐的商学院、国际化的商学院、带动商业模式变革的商学院以及和资本市场对接的商学院,我觉得这是非常有特色的提法。尤其您把幸福快乐放在了第一位。这是很不容易的。您是怎么去实现这些目标的?

  汤谷良:为什么要把幸福放在第一位呢?因为学习本来就应该是一个非常幸福快乐的事情,但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学习、教育都变成了对人性的摧残。无论是小孩,还是成年人,追求知识应该是件非常愉快的事情。

  商学院培养的学生,就应该去创造财富,而不是成为蜗居族、蚁族,这是我们商学院的社会责任。我们要创造财富,创造财富的同时也是非常幸福、享受成功快乐的过程。为什么要把这个幸福和财富对立起来呢?我们培养的学生应先是完整的、健康的、乐观的人,才能有激情去创造财富。

  因此我们的老师,也应该是幸福快乐的。所以首先要构建一个和谐、互信、包容的工作环境。这样虽然我们每天工作很累,但这只是身体累,我们心灵是放松且快乐的。构建这样的学院文化,是我的第一个事情。

  刚才就国际化问题,我们交流了许多,现在补充归纳四点。一,师资方面。我们一方面引进优秀海归老师,一方面每个系都有本土老师被派出做访问学者;二在校学生方面。每年我们都会组织EMBA、 MBA和本科生、研究生,出国交流。比如说EMBA项目,我们常常和我们的合作方,加拿大的多伦多大学一年进行多次的考察和研讨。三,学科能力方面。要让我们的强项学科在国际上有声音,比如会计、营销等。同时也不断增加我们的特色,比如创新管理和创业管理。四、是生源和毕业生。生源的国际化除了之前说的,还体现在我们开设的全英文MBA班。毕业生方面,整个对外经贸大学1/3的毕业生与“外”有关,像出国或在合资企业工作,商学院比例更高。通过这样的方式,我们培养的学生就能够具备国际化的眼光和能力。

  说到商业模式,我想现在大家都非常重视了,一个企业的竞争就是一个企业模式的竞争,商学院一定要引领这种创新和这种商业模式。我们的做法是紧盯国内外著名的标杆企业,比如说我们和海尔,还有很多大公司都有战略联盟,通过多种方式的交流与合作,做成全面的、深度的案例研究,既帮助企业进取和改变,也帮助学生加深理解课程之外的许多内容。同时我们毕业生也反过来提供了很多案例。

  说到如何打造与资本市场对接的商学院,我们有多种做法。一方面邀请相关的一线成员做客座教授,提供鲜活的案例。另一方面我们也在酝酿发起成立一个和投资银行对接的平台,让投资专家、教授、企业家都能有对话和合作机会。今天,我们特别需要重视资本市场的力量。我们有不少学生就是通过资本市场的力量,实现了更高更好的成长。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