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EMBA2013春季班新生掠影:李春旺

2013年04月03日 16:10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参加TECHMARK的李春旺 参加TECHMARK的李春旺

  他是一个北方汉子,言语间带着马季先生在小品《宇宙牌香烟》中的唐山口音;他神似香港TVB金牌配角许绍雄,也直言自己在企业里不喜欢在前台吆五喝六、抛头露面;他在两天的拓展训练中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道法自然”,让队友们顺势而为,享受活动;他的身材略微发福,却是业余足球协会的会长,工作之余还不时去绿茵场上过把瘾。队友们亲切地称呼他为“旺旺”,他,就是清华经管2013级春季班新生,河北大唐鼎旺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春旺。

  创业:做有意义的冒险,向生活挑战

  在拓展训练的“贸易大战”环节中,李春旺被推选为团队的贸易官,负责向外界筹措资源并完成最终的交货。他在会场里来回穿梭,在各竞争对手间辗转腾挪,与要求严苛的国际买家交涉,忙活的身影就如同二十年前大学创业时一样。

  1994年,李春旺顺利考入了大学。但贫寒的出身和家中的变故,使得养家糊口的担子早早地压在了他的身上。于是,当全国上下还在讨论学生勤工俭学的利弊时,李春旺便开始了人生中最早的商业尝试——创办“学友之家”服务社。

  由于缺少本金,李春旺找到百货公司的经理,凭借学到的公关知识软磨硬泡。终于,他的执着打动了经理,成功赊销来一批商品。“当时什么都做过,卖点盆儿啊、本儿啊”李春旺笑着说,“年轻的时候身体好,也不觉得有多苦。”最初的商业经历不但改善了自己的生活状况,也积累起了一些经营管理的经验,更给予了他走入市场经济大潮中摸爬滚打的勇气。

  大学毕业后,李春旺做出了与同学不一样的选择。他放弃了分配的稳定工作,开始自主创业。经过一番对家乡优势产业的考察,李春旺决定从个体煤炭运输干起。他靠乡亲担保借出的20万元组建了自己的运输队。创业早期时,他身兼老板、司机、业务员于一身,连轴转地冲锋在业务第一线。他曾因思考经营困难而轻度失眠,也曾因休息不够疲劳驾驶而险些出车祸,但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艰辛打磨出了一个成熟的男人,经历过这个阶段的李春旺,完成了财富和商业经验的最初积累。

  两次提点,促成事业的转变

  李春旺的运输队在发展的快车道上不断向前。直到2000年,一位长辈对他说,企业规模大了,应该考虑转向实业。而做运输已经轻车熟路的李春旺也发现,运输业表面的繁荣背后,已经暗藏着危机,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败下阵来,建立实体企业才是长久之计。当时地方政府正对一些濒临破产的国有企业进行改制,李春旺抓住这个机会,买断了丰润县凯光砂轮厂,使其平稳过度,并在各种改革中不断焕发生机。

  之后的几年,李春旺的企业不断发展,陆续新建或改制了多家企业,于2004年成立了大唐鼎旺实业集团有限公司,集团业务涉及造纸、化工、煤炭、食品等多个行业。“06、07年相当于歇了两年,没什么太大的发展,”李春旺说到。随后,他迎来了事业中的第二次转变。

  “2008年,我的大学老师跟我说过一句话:你现在虽然是个比较成功的商人,但还不是一个企业家。你也念过一些书,应该努力向后者靠拢。”当被问到商人和企业家之间的区别时,李春旺说:“我理解,商人是单纯的为了利益,而企业家是想把自己的企业做成一项值得别人鼓掌和尊敬的事业,更多地是一种追求和责任。”意识到这一点后,李春旺觉得,虽然做的事情更多更累,但心态却比从前好了很多。“当你站在一定高度重新审视自己的人生目标,你会发现之前的困惑和焦虑都不存在了。”

  旦旦而学之,久而不怠焉

  如今,年近不惑之年的李春旺,带着清华情结和梳理管理经验的目标,走进了这个园子,成为清华经管EMBA新课程体系的第一批学生。“其实之前我已经在另一家商学院念过EMBA,当时结交了一些朋友,开阔了经营的思路,但是专业知识的学习还不够扎实”,李春旺说,“我很喜欢‘天地人通’的课程设置,这次再来清华,是因为清华的学风比较严谨,想再好好听课,把企业管理经营中的知识再系统梳理一遍。”

  而这些,都源于他在经营企业中生发出的对新知识迫切的渴望。“二十年前,最早开始做生意的时候,市场经济刚起步,市场版图中有大大小小的窟窿等着你去填补,只要你嗅到商业气息然后去做,基本就能成功。但现在的市场环境大大不同,产业成熟度已今非昔比,发达的互联网也填补了信息的鸿沟。如今,企业要想获得持久的竞争优势,只有靠不断学习。”说到这里,李春旺举了个例子,“08年我们去新疆做水泥,之后的几年都是卖方市场。但是到了2012年下半年情况急转直下,严重产能过剩。这时你就得想办法,渠道怎么拓展维护,产品质量怎么完善,人员素质怎么提高,这些都得靠学习来提升企业的竞争力。不学习,企业三五年就得死。”李春旺长舒了口气,“自己的企业也有过几个破产的,因为战略布局、人才储备没跟上。它们就像自己的孩子,花了很多心血,一下说没就没了,那种感觉很痛心。”

  正是这样的切身体会让李春旺保持对学习的饥渴,他一直坚持“三个必须”:每天必须到各企业走一圈,必须上网看一看,必须坐下学一点。这次成为清华的EMBA新生,更是让他对未来两年的学习充满期待。

  短短的接触,李春旺给人最大的感觉就是朴实,他说唐山人的特点是做事比较实在,做人比较真诚。回顾创业的这几年,最让他感到踏实的事,就是当年在接盘国企进行改制时,他把原来厂子里几千工人中的多数都留了下来,还大幅提高了员工的待遇,以至于整个过程中没有一例上访。当问到对未来有没有什么打算时,他说:“也没有太多宏伟的规划,目前的想法就是把手头的几个项目扎扎实实做好,做成行业里的数一数二。”他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行胜于言”,他的特质与品格彰显着清华人的风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空军苏27坠机遇难飞行员名单披露
  • 体育亚冠舜天2-0首胜 国安平与榜首同分 视频
  • 娱乐身边人证实:王大治未离婚 疑借董洁上位
  • 财经城市天然气价格黑洞:高盈利却仍喊涨价
  • 科技传苹果第二季开始生产新iPhone
  • 博客徐焰:中国曾遭受五次核威胁 苹果玩砸了
  • 读书半世飘零功过谁说:张学良幽禁秘史
  • 教育大四学生写万言忏悔书 劝莫虚度光阴
  • 育儿跟汤唯学习准妈妈的唯美穿衣法(组图)
  • 马光远:中国已经告别住房短缺时代
  • 官建益:A股是中国死穴
  • 杨涛:银监会8号文的双刃剑效果
  • 叶檀:坐等房价再翻番
  • 王瑛:现代企业经营管理中 人的位置在哪
  • 杨再平:台湾银行业利率市场化六点教训
  • 陈功:中国的权力森林
  • 林采宜:新国五条细则能否让房价回归理性
  • 苏培科:中国金融资产不宜过度证券化
  • FT中文网:中国经济的四个疑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