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华EMBA新生赵斌:Techmark课程带来思维碰撞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8日 09:40  清华经管学院官网

  赵斌:Techmark课程带来思维碰撞

  清华大学EMBA2012春季新生第一次课程TechMark管理实战模拟课程结束的分享会上,赵斌感触最深的一点是----执行力的重要性。高效的执行力往往带来非同一般的战斗力。在团队中,如果各种思路和声音很难统一起来,就缺乏整体的战斗力。及时认识到问题、及时调整策略、尽快统一思路、把资源从规划阶段尽快带入到利用阶段、占领先机,这是赵斌从清华EMBA第一课中获得的体会。

  谦逊、精力旺盛,是初识赵斌留下的印象。连续四天高强度的清华EMBA新生拓展训练和Techmark管理实践课程,丝毫没有影响到青岛海尔家居集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斌的激情与活力。

  缘起清华,关注文化

  赵斌24岁时已经担任青岛海尔北京办事处经理,他是海尔内部培养并提拔起来的年轻管理团队成员之一,对海尔有很强的归属感。谈到企业文化,赵斌认为,企业文化和价值观,对一个企业的生存和发展至关重要,是企业的灵魂所在,不仅仅是对企业,对个人也是如此,正是海尔勇于创新的企业文化,铸就了海尔的核心竞争力,提高了实战能力。赵斌谈及选择来清华读EMBA的缘由时,略有感触的说:“当年任海尔驻北京办事处经理期间,陪同张瑞敏总裁来清华经管参加讲座,对清华大学留下了深刻而美好的印象。我是工科出身,对清华的向往从那一刻起与日俱增。正是出于这些原因,让我这次在报考EMBA的过程中,取回了已经递交到另外一家商学院的报名表,义无反顾地选择了清华EMBA。”

  未来在清华EMBA求学过程中,赵斌有他自己的期望,“清华是一所综合性大学,有着非常丰厚的教育资源和历史积淀。各专业丰富和高水平的师资力量、严谨的教学、活跃的课余生活、广泛的学术交流和卓越的学术成果,这些都是清华EMBA项目的核心竞争力,吸引了越来越多各行业精英加入。赵斌期待能够通过充分的交流,扩充自己的思路和视野,从同学们身上多学习一些好的方法和思维方式,将这些好的思路和学习方式应用到工作中,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更有竞争力的思路和管理方法。

  思维碰撞,带来新视角

  Techmark管理实践课程,讲究全队队员高效配合,将日常积累的管理经验,运用在虚拟的公司里,保证公司的正常运转并最终获得利润。在第一天的模拟中,赵斌所在的水星三组没有完全进入状态,在角色分工、任务分配和意见统一上花费了大量时间。赵斌说:“因为同学们来自各行各业,又都是高层管理者,大家的意见比较难统一起来,就更难能够执行下去。”在第一天的实战模拟中,水星三组走了弯路,但从另外一个角度上说,也收获了些不同的观点和看法。第二天,他们及时调整了策略,集中精力完成各项指标,并最终在最后一个财季,各项指标达标,成为水星组的第二名。

  “对于这样的体会,也是难得的一次机会与尝试,在真正的商海作战中,没有人希望为失败买单,也没有试一下的机会,感谢清华EMBA给我们上了一课。”赵斌如是说。通过这样的管理实践课程能够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和战斗力,积累实战经验。在Techmark的课程里,参与讨论的同学都来自不同行业,是各界精英,在同学讨论过程中,迸发出更有高度的想法和思路,这些对自己的启发和提高都有很大帮助,对自己思维能力的拓展也有很大益处。

  赵斌认为因为长期在一个公司工作,需要吸收其它行业和企业的信息,通过清华EMBA的学习,一方面提高管理知识,同时,通过同学的分享,审视自己思维上的局限性,进一步扩充思维,把一些好的思路和方法,从碰撞中得到的启发和收获,变成在海尔的管理工作中的创新之源。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