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钱颖一:EMBA与国家经济发展紧密相连

2012年12月28日 14:34  新浪财经 微博

  新浪财经讯 近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做客新浪EMBA频道《商学院院长系列访谈》,就天新课程地人通创造一种新的境界、企业要考虑法律和政治环境、EMBA要站在艺术与科学的交叉点上、同学意味着平等与更纯粹的友谊、语言是挡在企业家面前的一座山、中国尚未经历过一个完整的经济周期等话题发表看法。

  本期嘉宾钱颖一简介:

  钱颖一,1981 年清华大学数学专业本科毕业。毕业后留学美国,先后获哥伦比亚大学统计学硕士学位、耶鲁大学运筹学/管理科学硕士学位、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后任教于斯坦福大学、马里兰大学、伯克利加州大学。2006年10月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权静:刚才您说了这么多课程模块的一些设置,我也想知道因为每个课程每个模块背后,相对应的都要有授课的老师。

  钱颖一:对。

  主持人权静:那么一个模块体系的创新,是否意味着整个师资的团队也会有所调整?

  钱颖一:有调整。

  这次全新课程体系,实际上是两部分,一部分是课程体系的设置和设计,第二个是为这些课程授课老师的聘请。我觉得第二部分——老师,我们希望都是名师,这个非常重要,甚至是更重要的,因为一门课即使设计的再好,没有名师的讲解,最后的效果是要打折扣的。那么在这方面,我们的老师是来自三部分,一部分是我们清华经管学院的教师,第二部分是经管学院之外清华大学之内其它院系的老师,第三部分就是清华以外的海内外的教师。

  那么第一部分教师是我们经管学院的老师,那么在这方面我们也有一些教学经验非常丰富的老师来为我们的EMBA课程授课。除了我讲课之外,还有我们的李稻葵[微博]教授、魏杰教授、我们学院党委书记杨斌教授、有以研究公司治理知名的宁向东教授、有以研究商业模式知名的朱武祥教授。这些老师等等还有很多,这些都是我们学院的老师上课。

  那么第二部分是这次新课程体系中,可以说是第一次为我们学院来上课的清华其它学院的老师。比如,有法学院的院长王振民教授,有公共管理学院的院长薛澜教授,有历史系的教授秦晖教授,有国学院副院长哲学系教授刘东教授。还有两位院士,一位是中国科学院院士、物理系的教授范守善,一位是工程院院士、自动化系的教授吴澄,那么还有医学院、还有土木水利学院、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等多位教师,这些教师你可以看到,他既有理科的、工科的、医科的,这些教授都是清华里面的很知名的教授。

  主持人权静:还有文科的,人文学院。历史的、哲学的。

  钱颖一:历史系、哲学都有。所以这是第二部分教师。

  第三部分教师是,我们还请了一些海外的教授,比如弗吉尼亚大学巴顿商学院的战略学讲席教授,是现任美国管理学会AOM的主席陈明哲教授,他是非常知名的动态竞争理论的创始人,他来为我们的EMBA上课。还一位是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商学院的营销系讲席教授谢劲红,她也来为我们的EMBA上课。还有法国巴黎高等商学院HEC的著名的战略管理教授卢萨治(音)也来为我们上课。所以这三部分的教师放在一起,应该说是名师云集。

  主持人权静:除了师资之外,我们也想知道从学生的这个角度,大家对EMBA也有很不一样的看法和理解。那么现在我们也看到,其实EMBA您刚才虽然说,主要的学生年龄是40岁以上的,但是好像看到现在也有越来越多的年轻的学员,好像也有资格可以去读这个EMBA了。那毕竟社会上真正从事高端的管理者或者企业的创始人的人数可能就这么多,如果说EMBA的这个竞争比较激烈,各个大学、各个独立的商学院,都在做这样的教育的话,会不会导致这个水平有所下沉?这个质量能不能够保证他就是那么精英的那群人?

  钱颖一:我觉得是这样,是一个对EMBA学生整体分析和清华EMBA的这一个项目中间还是有差别。我们的EMBA学生,平均年龄是42岁。所谓平均年龄42岁,他有的是可能接近50,也有30多岁的。我们国家规定EMBA是要有八年的工作经验,所以理论上说,你有八年以上的工作经验这都可以的。

  主持人权静:是可以的。

  钱颖一:我们MBA学位是三年的工作经验。就是你大学毕业后有工作三年的话,也就是说理论上你25岁读MBA是可以的。

  主持人权静:可以读。

  钱颖一:是可以的。但是EMBA就要八年,所以至少要30岁以上,通常现在看来会是40多一点。那么整体的情况现在确实是办EMBA的学校也多起来了,大概有60所了。那么学生一年可能有八千名左右,那么我们一年是400名学生。整体的情况我不是特别了解,但是对于我们面对的学生来讲,还仍然保持着非常优秀,你说的很对,竞争确实多了,但是另一方面中国的经济也在快速增长,所以这个经济体量也在多,新企业也在多,企业也在变得更大,企业的个数也在变得更多,所以在这一点上来讲,新的企业家、新的企业的高管层,人也在变化。所以从这个角度讲,我不担心潜在的学生群体,质量我相信会越来越高,要求也越来越高,经验也越来越丰富。

  所以我是觉得中国的EMBA的这个学生群体,它是与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紧密相连,与企业成长紧密相连。只要是经济不断的稳步发展,企业不断的有创新,长的越来越大,我们的学生群体就会是保持非常优秀。

  主持人权静:说到学生大家也都很关心,自己如果去上EMBA这样的学校,能有什么样的校友?包括对整个学院的发展来说,校友充当着一个什么样的作用?校友会这个平台,对于想去读书的人来说,又有多大的意义跟含金量?

  钱颖一:因为EMBA是一个完整的教育,它其中包括知识的传授,包括思维的开拓,也包括校友同学之间的联络,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那么中国的EMBA,在发展的过程中,也发展出很多适合中国情况,特别是中国文化的一些活动和一些特色。比如说,清华我们现在有32家EMBA同学会,是根据不同的地区设立的同学会。这些同学会它实际上是起到一个联系同学的纽带作用。念书的时候在同学会中,毕业以后作为校友也是在同学会。这样的一个联络,它是起到很大的帮助作用。

  一方面,对企业经营是会有很大帮助。另一方面还有一个继续学习的过程。比如我们的同学会举办的一个活动,就是我们一共举办了三期国学班,就是为这些已经毕业的校友,提供的继续学习的一个机会。所以这些深受学生欢迎,这个也应该说是EMBA中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

  主持人权静:其实我们也听到很多讨论,说到这个EMBA教育的最大的含金量,除了您刚才说到的这些知识的传授之外,很多人也说我跟我的同学建立了深厚的友谊,而这种友谊比较纯粹、比较深入,它可能不是我真正在工作或者商场当中能够建立的那么深厚的友谊。有了这些同学的情谊之后,我们可以一块去做一些事情,甚至找到很多商机,开发出很多市场机会。

  钱颖一:是。

  主持人权静:所以很多人看来,可能EMBA它最大的含金量是不是在这块?

  钱颖一:是不是最大我觉得因人而异。从教育者的角度讲,我们觉得是为同学提供全方位的一种教育,一种这方面的价值。其中包含这种同学之间的感情,由此带来的很多合作。刚才你讲这个的时候我忽然想起来,为什么要通过念EMBA建立一种感情,为什么不是在其它的商场的环境中,我觉得有一个基本的道理,在教室中大家都是平等的,这是非常不一样的。你在商场中,或者你的企业比我做大,或者你的官比我高,或者你在企业中的位置比我高,大家是不太平等的,在教室中我们都是直呼其名,而且大家都是学生都是同学。“同学”是一个有魅力的词。

  主持人权静:是。

  钱颖一:这是个非常有魅力的词,它打破了以前,或者因为经济地位的不同,或者因为岗位的不同造成了那些等级上的差别。这就是为什么,通过同学这样的一种场合,这样的一种渠道,拉近了大家之间的关系。而其它的一些形式,它是做不到的。

  主持人权静:对。

  钱颖一:所以这里面我觉得,很多人没有仔细想过,他觉得这不好像搞了个俱乐部在里面怎么样。不是这样的。

  主持人权静:这跟富人俱乐部还是不一样的,是吗?

  钱颖一:那不一样。这里面是各行各业的人,有的企业很成功,有的未必还很成功,有的是失败过,对吧。这个不是一个以收入、行业、等级划分的,大家在这里面都是同学,所以我觉得同学的价值非常大。我觉得这个里面,EMBA里面一个教授的价值非常大,因为教授通过这个课程能够传递传授,不光是知识而且新的思维方式,这个新的眼界新的思考。还有一个价值就是同学,这个同学这个就是因为这与商场中官场中完全不一样,因为大家都是在一起念书一起学习的,在这一点上大家都是平等的。

  主持人权静:而且关系也比较纯洁一些。

  钱颖一:就是关系不同,与其它场合都不同,它是一种特殊的场合。

  主持人权静:如果我是一个对EMBA项目感兴趣的学员,我来问你钱院长,就是在EMBA所有能够提供的价值当中,如果我们说它是一百分的话,这种同学的资源的人脉圈子这个价值,您觉得能够占到多少分?

  钱颖一:我自己说不出来,因为什么呢?我也问过EMBA同学,每一个人都不一样,他们只能说同学情谊知识获取,那么通常还会有其它的方面,那么这些方面都是非常重要,但是没有人跟我说过到底是多少比例。

  主持人权静:未来关于校友会,还会有下一步的战略吗?打造一个更好的一个校友平台。因为校友对于学院来说,其实是很大的一个资源和财富。

  钱颖一:对。

  主持人权静:尤其是我们看到国外的很多大学,它其实都是私立的,都是通过校友的捐助运营起来的,那么这方面你们会有一些什么动作吗?

  钱颖一:我们也希望校友能够回馈学院、回馈学校。那么我们现在碰到的问题,是因为我们和国外的这些商学院,有一个不太一样的地方。是因为我们这些学院,和我们的项目都太年轻。因为通常国外的商学院,他们因为都有最长的是上百年,至少有50、60年,所以他们的校友中有年轻校友,也有比较年长的校友。通常也有一定规律,就是校友会在岁数比较大的时候,回馈捐赠比较多,原因很简单,年轻的时候资金的机会成本很大,他需要进一步创业。

  主持人权静:是。

  钱颖一:实际上我们现在碰到的就是这样的问题,我们的校友绝大多数还是40、50岁,还是处于事业的顶峰,虽然这个时候他们也对学院有所回馈,但是从数量和各方面还都是有限,我们都可以理解。我不担心20年后,如果我们的校友工作做的非常好的话,他们会有比较大的回馈和贡献。但是就是在现在到十年或者二十年之间,这一段时间,因为我们的校友都还比较年轻,所以这一点上是和国外,我们所知道的这些著名的私立大学的商学院有所不同,我想这里面是有这个原因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李克强:农民工变市民要解决住房问题
  • 体育雷霆加时险胜小牛 CBA京粤战被质疑赌球
  • 娱乐蔡少芬胎盘撕裂险小产 停工1年保女平安
  • 财经盘点2012财经事件:王石明星恋最火爆
  • 科技新浪科技2012年终策划:见证
  • 博客咬文嚼字:十大语文差错 清朝老虎会耕田
  • 读书大喜又大悲:林彪一生十大经典战役
  • 教育补鞋匠24年买4套房 计划送儿女出国读书
  • 育儿俄罗斯幼童零下25度雪地冲凉水(组图)
  • 陈永昌:城镇化建设是中国经济发展新红利
  • 姚树洁:中国应再走农村包围城市道路
  • 刘泳华:2012年十大最神奇品牌
  • 罗天昊:中国急需打破城市霸权主义
  • 曹彤:2012年国际金融形势评论
  • 端宏斌:乞丐其实比你有钱
  • 李迅雷:中国经济步入负债式增长时代
  • 郑风田:未来中国城镇化发展方向错了
  • 曹凤岐:如何解读十八大报告
  • 赵伟:为何经济预期屡屡失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