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冲基金精英的alpha新纪元

2013年04月15日 09:26  新浪财经 微博
图为Maneet ahuja 图为Maneet ahuja

  Maneet ahuja的新书,《阿尔法大师:解密对冲基金》,书一出便“横扫千军”,作者年纪轻轻已经是CNBC节目Squawk Box的制片人,和所有有名堂的对冲基金阿尔法大师混了个瓷实。书丝分缕解12个对冲基金大师的投资模型和事业经历,八卦轶事加文艺小品一样不少,较之其他正襟危坐、寡盐少糖的财经丛书,更多了一份私密性,而且更为“年轻”。

  这12个阿尔法大师,从回归净值和投资模型角度上来看,都可谓砥砺求精,不仅如此,俨然铸造了一种“新生对冲基金投资时代”概念。他们这里面各显其能,甚至是大行“逆天之势”,大肆冲破主流投资观。Bill ackman做空了MBIA、james chanos抛售了安然,david einhorn短期了雷曼,David Tepper甩火了不良债权,dan leob 搞红了雅虎,john Paulson更是把全美国的房产市场套利了个遍。

  Maneet ahuja对冲基金理想的状态永远是“远离宏观市场”,但要deliver alpha,在市场缺乏信心驱动力的环境下,更需要拔丁抽楔般的战略。有人说,对冲基金都是抖机灵小子们的游戏,大学里拙口钝腮的呆子们,摇身一变,偭规错矩成了大师。

  书中大师John Paulson阐释对冲基金的精髓,就是凡事要衍生第二层“投资面值”。而用squawk box主播joe kernen的话讲,简而言之,这些对冲基金鬼机灵们就是捡人们不要的废物赚大钱。

  要论阿尔法大师和普通对冲基金操盘手不同之处,普通操盘手,只能达到市场收益均值,就是俗称的beta,但很多beta级普通操盘手鱼目混珠,横征暴敛alpha的费用,正常情况下就是托管资产的22%,而最后的利润回归却和s&p500或互惠基金收益率不相上下,仅有10%。真正的alpha,也就是maneet ahuja所传达的“精英对冲”概念,运作理想的话,最后可以坐拥将近70%的回报。

  这就使“草根级”对冲基金专家更难以生存,maneet ahuja接受采访说,如今的市场似乎散放着一种不可妥协般的精英立场,用作家michael lewis的话来讲,“市场文化变了,80年代自从S&L危机过后,金融工具的概念性没这么强,以前所谓债券交易人,基本上就是新泽西州的哪个辍学高中生,蓬头垢面的钻市场的漏洞,金融工具没有这么纯熟。如今横行更多的是一种“捣腾”文化(套利),金融衍生工具“消光殆尽”,危机之后,从技术性上讲,金融运营开发似乎卡在了瓶颈,找到一个“阿尔法对冲豁口”,甚至是“借口”更为艰难。”特别是量化宽松后,30年的国债券利率才在2.99%浮动,让投资者毫无油水可捞,以至于2011年春天出现了“垃圾债券冲杀”现象,人们为了百分之1%的收益率差拼命,就为大体上讲,人们还在赚钱,但对冲基金这两年的动静明显小了。Maneet ahuja说,“《阿尔法大师》更多意义上是年轻一代的投资战略手册,开辟新一代的“对冲前景”。”

  《阿尔法大师》谈了贼吃肉,挨打的场景却轻描淡写。Bill ackman是从mbia那里捞了不少油水 后来的 target 投资卷走了当年Bill Ackman从dan leob那集了2个亿,买target超市股票,信誓旦旦的说,保准和上一笔麦当劳[微博]交易一样赚大票,结果赔了个精光,把钱的90%都跟丢了;

  净值8000个亿的Pimco公司老总bill gross,2005年底短期了20亿的担保债务凭证CDO, 哆哆嗦嗦看其只涨不跌,最后神经衰弱不得不离职一段时间,虽然最后基金高产率猛增,但时间的考验实在是一种煎熬。就像他自己说的,“有时候,你对一笔交易的判断完全是正确的,但就因为时间不对,它便可以使你倾家荡产。”

  这书你看到一半时,必能发觉,有些高端对冲基金大师的证券投资组合更为集中,盈利迅速,风险逼人,比如Bill Ackman。老话“别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俨然是句空话,他坚持一种傲气激进投资,这种激进投资就更需要阿尔法大师的经验和勇气。干好了平步青云,弄砸了身败名裂。Ackman 如今手头上的投资。加太铁路,涨了18.8% 汉堡王,保洁公司,上涨了15.5个百分点,general growth上涨4.2% ,连最小的beam 也回升了0.1个百分点。2013年Bill Ackman的投资公司Pershing square第一季度涨了6个百分点。运作十分果敢迅猛。

  也正因为这样,对冲基金,在2000年初时,被纽约首席检察官eliot spitzer 内定为下一次经济危机隐患,原因当2000年3月S&P500因为dot-com泡沫下滑38%,纳斯达克[微博]下跌75%,连巨头George soros都惶然撤资时,对冲基金不为所动,仍然能力挺仅1%的损失。其中必有妖孽,再者讲传统意义上的对冲基金,其概念瞬息万变且晦涩难懂,它的四种策略是,(全球定位)global macro, 方向性投资(directional), 事件驱动(event-driven), 和套利 ,基本上alpha的意义,就是对冲基金应与宏观市场走势粘合度越低越好。

  华尔街有句老话,“冒泡就撤”(pop and drop)(pump and dump),投资大户振臂一呼哄抬股价,人们蜂拥而至旗开得胜,还没等股市下跌大户早已撤资人去楼空。《阿尔法大师》所谈的意义上完美的对冲基金,就是完全和大众股市交易趋势0交集。可Maneet ahuja说的容易,市场暗箭难防,真正做到了不相属难如登天。最近的事儿,书的第六章Bill Ackman,私下里是和作者最铁的朋友,朝兢夕惕密谋了一年半载,打算做空康宝莱公司,pershing square对冲公司里的人绕着钟表苦干2年准备出新闻发布会、幻灯片解说文件。准备做成继金融危机后最大一票,圣诞节前夕,bill ackman对市场的“谠言嘉论”令康宝莱股价应他所愿跌到16块一股,这时突然杀出来俩大户,dan leob和carl icahn,一股脑砸过去4个亿,把公司12.8%的股份都买了,愣是把股价硬抬到了原价,卷走了Bill Ackman十个亿。

  所以“回报Alpha产值”的目标,取决于对冲基金模型的广度和时机,以及对潜在性风险的敏锐度,而不全是宏观信息上的超前。john paulson曾说过,我的商业信息来源和大众股民没有区别,基本上就是一份《华尔街日报》。可john Paulson卓尔不群之处就是他能嗅到风气背后的“腥气”。

  《阿尔法大师》对John Paulson有着不俗的解析。John paulson的独到本领就是做空债券,整条华尔街上,没人倾向做空债券————因为回报不对称性很强,因为大多情况下债券还清的几率是90%以上,再加上基金本身的负利差,更是令投资者望而却步。而John Paulson的债券做空战略就是,用收益率差价微小的商务债券和国库券相互抵触,从融资收买到,无孔不入。运用回归分析,“次级贷款有价证券”,按照偿还能力被分成18个等级分支,从AAA级到BBB级,等级之间偿还指数差别不到5%,意味着你只要投1%的成本,贷款换不上后,就能赚上90多倍。

  书上谈,2005年,房地产泡沫破裂前,“房价必跌”的观点,一种疑邻盗斧的心理。2008年以前,美国大部分经济学家认为人民如果贷款债务拖欠,基本与宏观经济走势,利率,就业指数有关。 房价只是很小的一个变量。1975至2000年的房价每年只平均增长1.4%。而而经过不断分析,paulson&co对冲基金公司的研究员分析出,只要对冲大量的住房抵押贷款证券,把加州的房价拉到印第安纳州的水平上,这就是100比1的回报率,就可以简单的坐享其成了。

  随后书里谈到,“这些只是分析,对冲基金与现实脱节的地方也在这里,这些都只是一个假设”。maneet ahuja在书里说,“从人群主观性上而言,房价下跌的可能性趋近于零,尽管事实上这“过山车”马上就要脱轨了。对冲基金是一股很小的反抗性力量。”当Greg Lippmann跑到3楼办公室告诉john paulson,德意志银行已准备大肆购买房价保险,他们笃信房价必跌。最终john Paulson买了价值250个亿的“次级贷款有价证券保险”,一种变相的短期,2007年。John Paulson私人成功收益150个亿。

  《阿尔法大师》是对都说对冲基金赚钱太容易,可要想赢过市场,就要看到潜在核心驱动力,才能超越beta达到Alpha。“否则,”maneet ahuja调侃到,“你还不如去买S&P 500来的划算呢。”可对阿尔法大师,更多是栉风沐雨,“捕风捉影”,就像john paulson在国会听证时讲的,“按图索骥是赢不了市场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解放日报刊文怀念胡耀邦逝世24周年
  • 体育波士顿马拉松发生爆炸 两人死亡 视频
  • 娱乐台57岁知名作词人恋上好友17岁女儿(图)
  • 财经温州炒房团被套牢:有人跑路有人跳楼
  • 科技中移动重构飞信:启动服务商招标
  • 博客羽泉:回应《我是歌手》夺冠质疑
  • 读书我的父亲邓小平:“文革”岁月
  • 教育复旦研究生遭室友投毒 据称刚获考博第一
  • 育儿男童阴茎受伤自称系老师用针管扎伤
  • 张五常:中国房价涨幅为何冠于全球
  • 姚树洁:法国部长比中国科长穷得多
  • 叶檀:低收入者应逃离北上广
  • 徐斌:全球信用扩张周期现在还未结束
  • 金岩石:为何说北京豪宅该卖天价
  • 谢作诗:妓女比贪官高尚100倍
  • 姚树洁:谁拒绝参加撒切尔夫人的葬礼
  • 张庭宾:日元贬值助TPP摧毁中国制造
  • 张捷:郎咸平等人赚了中国多少万亿
  • 叶檀:中国增加进口意味着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