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论道:企业商学院在企业中的定位与作用

2012年12月10日 15:26  新浪财经 微博
图为主题《企业商学院在企业中的定位与作用》的院长·论道。(新浪财经 尚祚/摄) 图为主题《企业商学院在企业中的定位与作用》的院长·论道。(新浪财经 尚祚/摄)

  新浪财经讯 2012年12月10日 主题为《大转型——变局、格局、定局》2012中国企业商学院院长(总裁)年度论坛暨颁奖盛典在深圳举行。图为主题《企业商学院在企业中的定位与作用》的院长·论道。

  以下为论坛实录:

  主持人龚铂洋:我们各位嘉宾已经就座了。我们首先还是用一个流行的方式---用微博体来介绍一下自己。来,有请!从这边开始。

  包小阳:我是来自如家酒店集团,如家酒店集团发展到今天是10年,商学院进行了8年。在这个过程中间,我们培养了2000个酒店的经理以及8000多个酒店的管理者。

  李吉兴:我是来自长虹[微博]商学院执行院长。

  于海发:远东大学到现在是两年半,我们是一个典型的中国制造型企业,在商学院上我们苦苦地探索两年多,还是有些感触。

  尹冬元:咱们正邦集团是一家高科技的民营企业,目前全国各地27个省市有自己的分公司和合资公司,员工3万多名,年产值300亿以上。

  颜麟:雅居乐是一家地产企业,大概三四百亿的规模,我本人做了两年的企业大学的建设。

  杨韵文:我在沃尔玛公司九年时间,我是一个典型的沃尔玛培养人才的例子。

  余锋:我来自英格索兰。

  主持人龚铂洋:下面我们就先向总裁阵营进行发问,那么第一个问题就是我们企业商学院在企业战略中的角色扮演?这个问题我还是先想问沃尔玛的中国高级副总裁杨韵文女士,请您先谈谈您的观点。

  杨韵文:为什么会有企业商学院或者企业大学?它的产生是一个发展的需要,它对企业的战略起支撑的作用。企业老板一定会问你说为什么?那么为什么这个问题的基石就是做了商学院这个之后对业务有什么样的贡献,有什么样的附加值,能带来什么样的价值,所以对于每一个老板来说都是蛮现实的。

  主持人龚铂洋:咱们的商学院是作为成本中心还是利益中心?

  杨韵文:我们基本上还在投入阶段,因为它的培训产出量化是有很大的问题,它是比较理性的,不是很直接的东西。我们的大学很有价值的是在文化部分的塑造,这一部分是理性的,但是它能够带动的东西很大,所以比较难量化,我们现在还没有把它作为利益中心。

  主持人龚铂洋:未必我们每一件东西都要去量化。我们余总您怎么看待?

  余锋:对企业的发展来讲,这个企业的商学院和企业大学是非常重要,我想从三个方面给大家做一个分享:第一个是从企业的发展,因为企业要发展需要在战略上、在运营上、在创新上都做得比较优秀,这些靠什么呢?靠人,不管是基层的员工还是高层都需要培训。第二个层面是员工的发展,对企业大学和企业商学院也是非常重要的。在中国来讲,很多员工认为钱很重要,但是金钱不是万能的,我们跟多的员工为什么离开公司,很重要的一个区别就是这家企业有没有一个良好的培训员工的一个体系,所以在企业的发展过程当中就逐渐推出了很多系列化的员工培训技巧。比如说销售的认证,这个认证就不是一门课,它是三十门课,它有学习、有考试。第三个,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会追求一些社会责任。我们从今年开始,我们在大学里面开了一个选修课,包括我自己也会到学校里面上一些课,就是希望通过这个课程,不仅为社会提供一些产品,而且为社会做一些贡献。

  主持人龚铂洋:非常感谢余总。这里我想纠正一下,因为我发现在您的定位里面,企业商学院应该是很好的福利,对员工来讲。那您这么好的培训或者说这么好的福利,员工学完以后会不会跳槽呢?你有没有担忧?

  余锋:这个是很好的问题,不培训人跳槽的可能性很小,但是企业的发展性也很好。如果我们的机制做得比较好,一方面培养出的人比跳槽的人更多,这个担心就会少一点。第二个,大胆地想一下,如果大学生毕业,年轻的人从其他的企业到我们公司来,他看到这个企业邮很好的培训机会。这个企业学习了一段时间,工作了一段时间,能到更好的地方去任更好的位置,这不是一件坏事。

  主持人龚铂洋: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的回答。刚才是我们两位跨国集团的总裁给我们的发言,现在如家酒店集团应该是一家本土企业,虽然是一个上市公司,那么包总如何看待我们企业商学院和企业大学?

  包小阳:坐在这么的一个位置上很紧张。我想今天的论坛是一个交流的过程。谈两个观点:第一个刚才说成本中心还是利益中心。从如家酒店来讲,我在大学里面培养的价值是多少呢?我算了一下每年创造的利润是60万,如果是五年周期的话是300万,我们的学校是真正培养了有用的人才。第二个观点是有没有员工的流失。从我们的角度来看,如果一位员工在你的培养底下,他的发展速度比你的企业更快,他离开你这家企业,他一定是你这家公司的重要客户。所以我想,当我们在培养我们的人的时候,我们不要过度的担心。

  主持人龚铂洋:刚才我们总裁已经发表了观点。首先我想问一下长虹商学院执行院长李院长,我们企业商学院需要哪些支持?

  李吉兴:我体会有两点:第一点就是商学院一定是服务企业的战略作用,第二点商学院一定是推动了组织和文化的建设,第三点就是商学院一定是推动了组织的知识管理,第四点就是它的服务对象除了我们集团的员工以外,也服务了我们整个产业链,比如说经销商上下游,第五点就是商学院到底是成本中心还是利润中心。我觉得做商学院更多是在系统成本、思维成本和软件成本,不完全能够快速有那么多的硬件。在人才培养里面,流失问题我认为是三个,很多今天的大学生他这个在职培训做得怎么样,第二个就是流失了怎么办?对我们的理解,至少我会认为长虹的重要用户和为长虹做很好的宣传。第三个是多给员工的成长,也是我们的一个社会责任。

  主持人龚铂洋:总裁们该怎么样支持我们的企业商学院?

  余锋:如果从硬件的角度,如果有条件的话,如果能给支持的话,去圈一圈地是完全可以做到的。一个是企业的含义,一个是大学的含义,有双重属性,从我们大学自身的建设来讲,软实力建设肯定是我们的核心。因为改革开放30年里面,开放了一批商人,但是这些经验怎么能承建下来,怎么传承下去。一个是标准化、一个是制度化、一个是模式化。假如我们今天听GE或者IBM[微博]的老师讲,肯定是讲他们的经验。所以我们企业在未来该传承的是什么样的内容,怎么样把这些经验沉淀下来,把这些经验变成知识,把这些知识变成艺术。我们培养人才不是一种成本,而是一种投资。

  主持人龚铂洋:雅居乐的颜院长,您认为该怎么样对你们商学院进行一个具体的支持?有请!

  颜麟:我的第一个观点是,关于定位的话。其实我们不要把我们的责任推给我们的总裁。我觉得对于企业大学的定位,它到底该做什么?由于是由院长去定义这个事情,然后交给老板去审批就可以了。所以这是我的一个观点。第二个观点就是,如果我们要弄清楚这个定位的时候,企业大学到底应该做什么,就是你擅长做的。我们总结几句话,雅居乐地产管理学院的是这样的:学习作用,加速成长。所以我们要加速企业的成长,我们是三个方面的成长:第一是加速内部人才的成长,第二是加快组织经验的成长,第三是加快企业业绩的成长。所以我们给自己的定位是学习作用,加速成长,我们擅长用学习的手段,去加强刚才所说的这三方面的成长。

  包小阳:校长要知道整个公司的战略在什么地方,要沟通。第二个机制的配套,所有的机制收入的成果,那么人家是怎么做呢?就是员工要成长,要晋升,必须通过学校的认证,也就是必须要考试,必须要学习。那么每一位员工他的成长的路径和学习的要求是非常的清晰的,所以要给所有的员工有学习以后的作用和前提及基础。第二个,让管理者要赋予培养的职责,我们给培养员工作为一个考核的依据,那就有一个机制,那你这个机制的提出,你必须给人力资源部和整个体系进行规划。每一届的总经理对毕业典礼和开业典礼必须到场,一看老总都在,那一定是很重要,那就做起来比较方便。包括各个部门之间的协调。

  杨韵文:因为我觉得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作为总裁对企业商学院的一个支持就是他也来讲课。所以在中国也是一样,最大的支持,如果他每年来授课十个小时,邀请总裁参与到授课的设计当中,他会了解更多,对你的支持度就更多。

  主持人龚铂洋:让总裁享受一下讲课的感觉,您需要什么具体的支持?

  尹冬元:我觉得老板对于商学院的支持无非分为三个方面:第一个是人,第二个是财,第三个是物。我希望我们老板给我们商学院一个考核权,如果要晋升必须要通过商学院这道坎。然后每一个月的话,我们对于每一个部门,每一个员工都是有考核指标的,一定要把一些比例来作为考核的指标,最后由我们商学院统一来考核。那么在财权方面的话,希望老板严格按照我们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的规定,比方上提取工资总额的1.5-2.5%来搞培训,所以在时间方面和金钱方面能够落到实处。在物权方面,我们既希望有非常先进的设备支持,也希望有传统的培训教室、实验室来作为支撑,这一点正邦集团非常有优势的,在南昌政府是批准了员工的廉租房,同时也可以建造六层楼的员工培训教学大楼,目前全国各地27个省市都有自己的租场,作为我们员工培训发展和学习的一个场所。

  那么对于总裁个人和院长本人来说,我希望一个总裁一定是一个教育型的领导,他要亲自参加课程开发和授课。我们董事长兼总裁,他是一个有非常高瞻远瞩的,他也会以用一个小时的时间娓娓道来给我们非常好的指导,几乎这样的时间一个月是5个小时以上,他自己亲身投入进来教学和人才的挖掘工作。我希望他能够多给一些露脸的机会,我们总裁不光让我露脸,还让商学院同时来研讨,这样的话就传达一个信息,我们正邦集团的董事长兼总裁特别宣传的一个部门就是正邦商学院,因为这么重要的一个场合,派我们商学院来做宣传组织工作。从9月份开始就帮着招聘,而我们正邦集团是由我们正邦商学院来总体牵头做校园招聘,他们会问为什么你们是院长来做宣讲和招人呢?我说因为我们董事长特别重视员工培养,进入公司以后的第一站是由我们商学院来提供一系列的培养,所以不如把我们的培养工作牵涉到招聘现场。所以总裁一定要给商学院足够的人权、财权和物权,并且亲自参与授课,并且给我们商学院一定的露脸机会。

  最后我来分享一下,我们董事长曾经讲过的一番话:我们商学院不仅要承担正邦集团自身人才的培养工作,我们也要为整个行业和社会来打造成才,哪怕我们的人才流失掉,因为我们觉得企业是社会英雄,我们也愿意成为英雄。

  主持人龚铂洋:总裁对企业商学院赋予什么样的期望?但这个我希望我们总裁只用三个关键词来简明扼要的回答,先请我们余总,您对您的商学院有什么样的期望?

  余锋:我先选一个词:创新。现在企业的发展,不仅是按部就班做一些工作,更重要的是企业在市场竞争当中要立于不败之地,需要企业从管理层到员工有一种创新的精神。第二个词是:学习。我非常赞成今天早上到现在一直在提是培训还是学习,我认为更重要的商学院的职责是培养学习的能力、学习的习惯、学习的作风。第三个:服务。因为不管是公司的哪一个组织,最终是要服务客户,最终是希望我们的销售、企业的发展,商学院也好,它只是帮助我们的其他部门,特别是我们销售部门能够更好地服务我们的客户。

  杨韵文:第一个词是简单!化繁为简其实是需要很深的功力的。第二个实用,这一点跟赵克欣院长讲得也很像,任何一个培训要变成行动。第三个就是与时俱进。因为今天的社会跟以前不一样,比如说社交网络已经成为一个很重要的平台,怎么样利用这样一个社交平台推广我的学习,普及更多的年轻人,激起他们的共鸣,这样才能更好的效果。

  包小阳:一定得有成长、成就和发展,第二个是文化传承,第三个是我们营造许多有想法、有思想、有能力的管理层在这个平台上跟大家一起分享,成为一种精神花园。

  主持人龚铂洋:我们目前商学院实施的效果怎么样?

  李吉兴:第一个成果是通过商学院实现了全员的随时随地个性化的需求,第二个成果就是从内部覆盖到整个产业链,包括客户一起共同成长。第三个就是把个人隐性的知识变成组织显性的知识,让后人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第四个就是采取收费的这种模式,覆盖到整个集团、覆盖到产业链,包括内部员工,实现大幅度的降低成本,同时实现盈利,就是从成本中心到利润中心转换。

  余锋:第一个系统把它叫做定位系统,就是企业大学能不能理解这个战略,定位要清晰、要有高度,第二个是系统思考,要认真和实际,因为企业里面的每一分钱都来得不容易,否则对企业就是悟道,所以要深入。第三个要有高度,就是你不要站在你部门的角度,要站在整体的角度上去考虑。第四个是利益。第一个是领导思想,就是方针,我们叫观念、理念和信念的配合,第二个叫领导目标,我们叫方向,基于职业、事业的全面发展。第三个就是方案,当我们有了方案有了方向以后,各部门肯定支持你,如果方案通不过你就由经验来解决问题,经验只能找过去经历过的东西,但是今天的现象太复杂了,所以我们用经验会出问题,所以第三个按照方案。第四个叫方式,基于品德、品牌这方面,就是领导创新、基于创新、创造、创业的全面推进,而且我们讲这是一个新的平台,我们的的确确要有一种创业心态。第五个是能力,知识、见识、胆识。第六个是团队。

  颜麟:首先我们是一个地产、物业、高尔夫球业、商业,在这个阶段我们做了不少事情。那么在这几年里面,我们推动公司的组织变革、薪酬的变革,以及有很多其他的事情。

  尹冬元:正邦商学院从今年3月份正式挂牌成立以来,有三大效果:第一个成为员工的顾问,第二个是业务单位的合作伙伴,第三个推动公司业务达成。

  主持人龚铂洋:进入到我们第三个话题。总裁希望什么样的商学院院长,同时我们企业商学院希望什么样的总裁?那么今天在台上哪一位总裁给你印象最深刻,然后回答出他为什么给你印象最深刻,该怎么样配合企业商学院院长?

  尹冬元:如果只选一个的话,我选我们包小阳包总,我觉得包总跟我们总裁英雄所见略同。

  颜麟:我选杨总。因为我对总裁只有三个要求,第一个是给点资金,第二个是给点时间,第三个是给点政策。

  于海发:就是杨韵文总裁,就是我觉得大道至简非常好。

  李吉兴:我就选我邻居包总吧。因为包总有一句话,说我们的培训是对员工最大的福利,还有一句话是培训是划算的投资。

  龚铂洋:我想我们院长的选择也有充分的道理和理由。如果总裁要选择我们的院长的话。

  包小阳:我就选于院长,因为作为一个院长,我想是你的热情要一定是充满着热情,你才能把员工培养出来。他的这种责任、这种热情我非常欣赏。

  尹冬元:包总,有一句话我非常不赞成,学习的最高方式是把你的知识经验分享给别人,所以我不会觉得我的员工很优秀,我就不优秀,那我只会觉得我更加优秀。

  龚铂洋:杨韵文您会选择哪一位商学院院长?

  杨韵文:其实很难选。我有两个点来看商学院的院长:一个是业务化,我觉得这几位都展现了这方面的素质。第二个是有容乃大,因为教育,育人也好,培训也好,都得有包容性,那么流失性和是成本中心还是利润中心都不是问题,最关键的是我们的员工需不需要,我们的业务需不需要。所以在我来讲真的是蛮难选的,我觉得每个人都很优秀。

  龚铂洋:但如果实在要选一位的话,你会选哪一位呢?

  杨韵文:所以我就说我选不出来。这样我就选颜麟吧,他话不太多。

  余锋:实在要选就选于院长,区别就是他们的激情。

  龚铂洋:下面我们进入对话环节。下面请每一位在座的嘉宾做一个总结,分享给我们在座的各位?

  包小阳:我想今天你是总裁的话给院长更多的时间,一定会有收获。如果今天你是院长的话,或者是准备成为院长的话,一定要追求这种事业。它跟人力资源部不一样的。

  于海发:我体会最大的一句话,就是企业大学会是培训体系发展的一种必然趋势,欢迎大家一起来做好这件事。

  尹冬元:激发生命潜能。

  颜麟:我们的使命是学习卓越、加速成长。

  杨韵文:长远的眼光是要靠扎实的脚步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国务院公布2013年部分节假日安排
  • 体育梅西一年攻入86球创足坛历史新纪录
  • 娱乐直通春晚十强出炉金池PK常石磊 视频
  • 财经网友称所送检茅台塑化剂超标
  • 科技淘宝在售多种伤人器械被指违法(组图)
  • 博客在西部建中国拉斯维加斯 如何成为名人
  • 读书莫言斯德哥尔摩大学演讲全文 专题
  • 教育大三女生写小说年入十万没男友全靠胡编
  • 育儿北京月嫂工资最低3957元要求至少煲5种汤
  • 罗天昊:衡量发展质量的五大指标
  • 西向东:大街上美女为何越来越少
  • 宋文洲:习近平不搞限行带来新希望
  • 洪平凡:欧元区危机仍是世界经济主要风险
  • 艾诚:涉嫌违纪的李春城和他的成都模式
  • 陈培雄:股市和期市是两种市场机制
  • 张寅:亚洲是不是下一个中东
  • 蒋锡培:中国制造业发展的几大关键因素
  • 程国强:农业是什么
  • 郑风田:食品犯罪终身禁入行只是看上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