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财经悦读会:冯仑与观众互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0日 11:05  新浪财经微博
冯仑与观众互动(新浪财经 尚祚 摄) 冯仑与观众互动(新浪财经 尚祚 摄)

  新浪财经讯 2012年1月9日,“新浪财经悦读会:理想丰满之后”在北京亮马河酒店举行。《理想丰满》作者、万通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冯仑与现场观众互动。

  以下为互动实录:

  主持人张晓楠:接下来的时间我们请现场的媒体或者来参加这次活动的读者朋友有问题可以示意我们,我们请冯总回答一下。

  提问:在这里能见到晓楠姐非常荣幸,我是读您的新东方(微博)专栏里成长起来的。

  主持人张晓楠:这不是我的托儿。

  提问:冯总的《野蛮生长》我也拜读过,我想问您一个问题,新浪的创始人王志东先生有一个观点令我想了很久,思想家和企业家、商人他认为两者是不同的人,思想家所做的事情在他认为是崇高的,没有利益的追求,但商人会把自己的一些利益,要代表自己的利益群体的意见加入进去,但是在思想家和商人这两个角色中,您是结合得最好的,我想请教您这个问题。

  您不要称我为思想家,家是靠思想吃饭,我不是靠思想活着,是靠买卖活着,我只是个买卖人。我只是买卖人里好聊天的,我喜欢穿着内衣聊天,不属于穿着裸体聊天,穿着内衣在游泳池里聊天,有大致能看到的地方,还有不能看到的地方。所以我的确没有想用思想养活自己,人家思想家都是教书育人,写本书,到哪儿自立学派,然后收徒,张维迎是靠经济学思想养活自己,我是靠买卖养活我和万通,我还是偏重这个,不是思想家。但现在大家也不知道怎么吹捧了,就说思想家。我一直很清楚,包括《野蛮生长》和《理想丰满》都在思考民营企业生存发展的规律性的东西,所以我显然是站在买卖人的角度看这个事情。

  提问:我请问一个比较现实的问题,您能帮帮我或周围的同学,对于想创业或想做企业的同学有非常强的愤青情结,您怎么解救他。

  冯仑:我不解救,现在解救就是神经病。韩国有一个事情,在学生的时代不激进,不到街头搞愤青,老了以后在街头成了流浪汉那就有问题,所以现在愤青很正常,就像青春期背着手撒尿不扶,这很正常,老了以后扶着都撒不出来。这是社会需要,因为有人批判,所以给领导者压力,给所谓的精英有压力,让他们好好学习。没问题,愤着吧。

  提问:做愤青的事情很可能会得罪一些人。

  冯仑:要善于得罪,不是不得罪,人其实总是会得罪人的,今天他们请我讲讲这本书,我也在考虑,讲了肯定会得罪,我说男人好得罪女人,说女人好得罪男人,所以你要让朋友去研究,我这一生应该得罪哪些人,得罪他不跟我动刀,得罪的同时得到了另外一部分人,也许会给你更多,这只是权衡而已,如果父母告诉你出门不得罪人那不是全部智慧,善于得罪人,得罪到什么程度这是智慧。

网友提问(新浪财经 尚祚 摄)网友提问(新浪财经 尚祚 摄)

  提问:冯总,我想请问您两个问题,如果20年前您没有做生意的话,现在的角色和人身状况是个什么样子?第二,我注意到冯总和你们当初几个人,最近更多关注社会公共事业中,包括王功权(微博)还说怒闯黑监狱等这些事情,你们在弃官下海的六君子为何投身到社会公共事业的转型。

  冯仑:可能人长高了之后对周围沟沟坎坎关注一下,有些是个子长高之后树枝当着自己就了解一下。青春期的时候是否最多,自身也有是否,不知道按大人还是小孩玩,到工作之后找对象,再加进入社会,是否就多了,是否多了话就多了,对我们来讲人到中年是否多了,话就多了,然后也自以为说话有人能听,因为同学、左右邻居这一代人都站在同一条线上,希望他们听不听,无非就是这样的状态,我没有什么预谋,有没有策划,也没有大家共同商量好。无非跟你一样,不到青春期你会讨论爱情吗?不讨论,那你会讨论爱情吗?不会讨论爱情,最关心的是尿尿不能到裤子上,要不然怕捱打。到15岁左右的时候开始考虑爱情,到青春期的说女会考虑白马王子,是一样的,我们到40、50岁给社会填点乱,没有任何问题,没有任何集体行为,只不过大家岁数大了。比如功权50多了,岁数大了,话多一点,请大家谅解。

  提问:当初您没有下海的话,您在体制内的话会是什么样的状态?

  冯仑:我的同学很多,博士很多,我和同学很另类,我和同学聚会就发现我就比较奇怪,因为我们那一茬,我是大学1977年级的,文革以后第一届考试,硕士是81级,那时候大部分都不下海,今天一聚会我都可以想象我就是他们的样。什么样呢?我画个具体点儿的,在体制内要做官也不会做大,局级和副部级之间,我的同学90%就是这样,我不希望我是最差的同学,我当时在读硕士的时候党中央青年委员,所以也不算最差的,我们6个支部委做学问大概是博导,如果做其它的学术工作大概在一些部级单位做副职这样,我的同学全都是这样,我想我努力努力是不是也是这样;也有出国变成学者的。这没有什么,是一个时代的问题,我们做生意就想小凤仙在烟花柳巷,意外遇到了蔡锷,如果她没有蔡锷,在烟花柳巷窑垂老终生到最后也有可能。我们一个班,60多个学生,读硕士专业那一批大概27、28个人,有一些人做生意,不是坏事儿,当然大学同学做生意更少一点。

  提问:您相对于当时体制内和商人,回顾着20年前的选择,您觉得哪一个更符合人生的追求。

  冯仑:无论做什么职业都符合我的人身,因为我姿势改变了,但信念没改变,用任志强(微博)的话讲只是换个炕而已,心里想的人还是那个人,我的信仰并没有改变,我做原来的学术和研究,和现在做生意想的事儿都是比较开心的事儿,那时候做教育是有益于他人的人,有益于别人的人,就是你的生命给别人带来价值,无论做生意还是做企业,我现在都朝着这个方向做,明天我到深圳做壹基金理事会,之后做阿拉善,这都是对环境有好处的,无论是学术还是生意都是我乐意做的,而且符合最初形成我价值观和人生追求时那样一个期许,所以我觉得都挺开心。

  提问:我来自河北青年报的记者,我这次来代表报社年终策划评点,想采访一些各界的成功人士,想问一下他们每个人对于2011年是新闻事件频发的一年,想问您这一年里您最关心的事件是什么?您对这个事情有那些自己的见解和看法?

  冯仑:我最关注的新闻事件是“私奔”,因为这是发生在我兄弟身上的事儿,所以我最关心大家能够理解。当然我开玩笑跟功权也聊过这件事情,我觉得这件事情也很有个人性,本来是个很个人性的事儿,后来把它变成个社会的事情,所以功权后来也在回应的时候说私奔这个事儿本来没什么事儿,但微博私奔风险很大。

冯仑回答观众问题(新浪财经 尚祚 摄)冯仑回答观众问题(新浪财经 尚祚 摄)

  提问:冯老师,我看到您对房地产政府定价的问题,谈到了我们现在房地产的问题,您把它比作孩子长青春痘,有人认为它是长青春痘,有人认为它是一种疾病,您对这个有什么看法?

  冯仑:我觉得现在房地产形势非常好,非常好的原因,房地产也在渡过它的青春期,然后走向成熟。青春期以前人是不分男女的,人之初一团肉,生下来的婴儿是不分男女的,在过去几年房地产等于住宅,这就是没有分出它的商业不动产和住宅没有分化,就是不分男女。过去两年整个房地产的变化,完全的青春期,已经分成男女来了,为什么呢?住宅市场萎缩30%—40%,大家一片愁云,大家都觉得很纠结。商业不动产阳光明媚,北京CBD租金涨30%—50%,工业、地产、社区、商业都在涨,都很好。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完成了青春期,市场更健康,社会也进入到城市化发展更快的阶段。具体到住宅这部分也很正常,因为城市里人群面积都快28%了,所以总量上来讲都能满足多数人的需要,问题是分配结构不合理,过分有钱的人和过分有权的人占了多的资源,而少数收入低的人和没有权的人占少数资源,这是结构性问题。现在加强保障房建设能把这个结构问题答题解决,今后市场就会健康。

  曾经发达国家经济发展的结果GDP达到80%以后逐步专业商业地产,住宅逐步变成配置,后来慢慢一直都有,只要人口增量不大,市场就会稳定在这里。如果到加拿大,有众多的华人移民,温哥华的市场就稳定下来。所以,我认为房地产会有一个增长的好时期,只不过我们再下来看到的房地产是承认的房地产,而不是青春期时期的房地产。

  谢谢!

网友提问(新浪财经 尚祚 摄)网友提问(新浪财经 尚祚 摄)

  主持人张晓楠:时间关系最后一个提问。

  提问:主持人、冯总您好,我看过您的《野蛮生长》,包括《理想丰满》,里面充满了中国式的商道人情,但更可贵的是字里行间里透露出来的是非常理性的,而且非常积极向上的力量,请问您对于以后想投入商道的年轻人有什么想说的。

  冯仑:我觉得做生意最难的事儿是让自己与别人有别,你做生意得委屈自己,不能委屈自己就得委屈客户,委屈股东,委屈合作伙伴,委屈自己就是能蹲得下,能跪得下,把委屈当成一种常态,很多年轻人是为了创业,我认为要创业是为了低头,你不低头弯腰客户不会把钱从口袋里给你,股东不会把投资给你。我们到今天跟别人做的所有谈判仍然都是这样的,都有一个自己弯腰的过程,所以我觉得今天不要把创业当成一个技巧,研究这个技巧,技巧是可以学会的,但情商和人生态度是不大能学会的,所以今天做得好的人你会发现第一人生态度积极,第二不大会为别人生气,第三自己能化解很多复杂的事情,所以我觉得你要做一个领导者,为什么要做三件事情呢?第一要指道,二是死扛,三是牺牲,什么都摆不平就只能牺牲自己吧。

  最近我们谈一个超级难谈判,对手都是一水最会算帐的人。为了磨合,最后我们自己该牺牲就牺牲了,你不牺牲他俩都不成,你一牺牲他俩都成那就完了,你得牺牲。牺牲就得说服自己,我凭什么牺牲?我就想,追求理想,顺便赚钱,追求理想吧。

  主持人张晓楠:谢谢,也快结束了,我最后也说两句我看这本书印象最深刻的两句话,首先冯总说,最后这位女士问创业过程中年轻人应该注意什么?你说因为有了理想,我这个人从来不把辛苦和压力当回事儿的人,而且因为你有了这个理想它也推动你不断地学习,有时候也不断地逼着你做一些决定,而且理想不是一下子就到达的,而是过程中你不断地经历这些过程,慢慢理想也就清晰了。有一句话你是谈判的时候提醒自己,我是每天早上提醒自己,就是该起床了,伟大的理想正在召唤你,这是我自己看这本书的启示,我相信每个人看这本书都可以获得不同的东西,感谢冯总用周一这么宝贵的一上午的时间跟我们做分享,再次感谢冯总!谢谢!

  冯仑:谢谢大家!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