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光华秋季开放课堂:学知解惑悟道交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6日 10:42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课堂现场 课堂现场

  9月2号的早晨下着小雨,下午空气格外清新,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高层管理教育中心迎来了新一期的秋季开放课堂。百余名企业家们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早早的集聚在这里,期待聆听光华知名教授对当下环境变换趋势的真知灼见,共同探讨如何在变革中超越成功。

  在当今中国,市场的高度开放使中国企业面临更多的挑战和机遇,同时,中国的企业经营者们也需要具备迅速应变的能力和管理素质。人们发现完全西化的管理模式并不能解决中国企业发展的特殊问题,中国的企业家们在寻找外援的同时必须不忘内省,从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精华中领悟经营管理之道。不仅仅是中国的企业家,外企管理者学习中国历史文化的诉求同样迫切,只有了解中国文化,尊重中国国情,才有可能使企业获得更大发展。现代商业管理如何借鉴历史人物和事件?中小企业如何实现可持续营销?在本次开放课堂上,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教授江明华博士以大量生动鲜活的案例为出发点,全面地阐述了是否要塑造品牌,为谁塑造品牌和如何塑造品牌三个主要问题。在案例分析方面,既有单个品牌广告,也有一个公司在不同时期的品牌广告发展,更有国外广告与国内广告的对比。台下企业家们踊跃提问,场面好不热闹。在如何塑造品牌方面,江明华教授提到,明确公司目标,深刻界定品牌内涵,明确品牌定位,一步一个脚印,坚守营销伦理等理念。其幽默风趣的授课方式和对品牌认识的独特视角引得全场阵阵掌声。

  课间休息茶歇过后,北京大学历史系邓小南教授的历史主题演讲更是将整场的气氛推向了高潮。邓小南教授以时间和空间两个角度阐述了唐宋历史的延续和演变。她以图像资料生动地展现了当时的社会现状,强调需多侧面观察社会百态。跟随着邓小南教授的思路,企业家们一起在文化比较中追寻管理之源,在历史品味中领略管理之道,在人性审视中感悟了管理的真谛。

  两个讲座虽然只有短短的两个小时,企业家们却真实感受到了光华的魅力。期间,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助理兼高层管理教育中心执行主任张圣平教授介绍了北京大学以及光华管理学院的历史后,针对企业家的终身学习这一话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张教授认为,应当将建立系统化的思维作为一项基本能力,更应该提高自己表达无法言明体验的能力,这样才能突破企业发展中的瓶颈以提升能力。这番理念随即受到听众们的呼应。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高层管理教育中心是为商界精英量身定制的。在高层管理中心,学员们可以从基本理论上了解经营行为的目的,从其他成功者身上更好的吸收培养领导力,用八字概括:学知,解惑,悟道,交友。如果说学位教育完成了人们的阶段性学习的话,那么,高层管理教育中心则承载着中国高层管理者终身学习的历史使命。当那些终日奔波在商场的企业家们远离尘嚣来到北大校园这一方静土时,希望能在沉淀自己的同时获取更多知识的提升。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王立军涉叛逃受贿等四宗罪被公诉
  • 体育美网-罗迪克出局正式退役 莎娃4强战阿扎
  • 娱乐武汉一女背部全裸露臀购物 网络爆红(图)
  • 财经发改委日发25条城轨批文 总规模8千亿
  • 科技专题:诺基亚推两款WP8手机 评测 视频
  • 博客李承鹏:铃铛下的狗 马未都:北大无校训
  • 读书长征中多少中共将领叛变 公主为何爱偷情
  • 教育大学新生不愿“断奶” 家长陪读推高租金
  • 育儿世界首位变性怀孕男欲怀第四胎(图)
  • 健康疾控中心否认参与转基因米试验 空调咋洗
  • 女性离职空姐开网店获刑 网友惊呼量刑过重
  • 尚品无国界免签胜地 北京鱼翅消费一天一亿
  • 星座化妆术改面相 测试你的青春谁做主
  • 收藏撒切尔职业装拍11.6万 砗磲成收藏新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