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极鹰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卫旭东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4日 11:13  新浪财经微博
天极鹰(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卫旭东 天极鹰(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卫旭东

  “年度社会贡献奖”候选人:卫旭东

  2006级复旦(微博)EMBA校友

  天极鹰(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提名理由:面对全球灾害频发,天极鹰应时而生。它专注于生命链的完善,致力于推广在公共场合安装应急救援救护培训,让更多民众能了解到应急常识。

  复旦管院EMBA的学习改变了卫旭东的人生视野;5·12汶川地震则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当过游泳运动员,做过外科医生,在日企工作13年,循规蹈矩的职业生涯没有彻底禁锢卫旭东内心那个向往自由的精灵。2006年,他进入复旦管院读EMBA并代表复旦参加第一届商学院戈壁挑战赛,结识一群希望挑战自我的伙伴。戈壁之行让卫旭东悟透“坚持和放下”,他这样形容自己的戈壁情结:“非常神奇,让人去了还想去,除了会一会曾经共同患难的兄弟,更多是的是去体会那种让男人哭泣的心痛。06年A段、07年B段、09年C段、还有D段没有完成,我的戈壁之路会一直走下去。”

  这个平台中的志同道合者,在2008年汶川地震后一起开始反思:如何珍爱生命!

  2008年5月12日汶川发生9级大地震,卫旭东意识想到:还有一项灾难救援的事业在前面等待他。“我们一年走一趟戈壁去挑战自己的体能和极限,但在大灾大难面前我们还是束手无措!”地震发生后,戈友们认识到戈壁之行不能再是单纯的体能拉力,更应该是面对困境的生存自救和救援训练,有必要将戈壁挑战转换为灾难救援,并切切实实的做成一项公益事业。这群有理想更有执行力的人成立“玄奘之路中国企业家志愿救援队”,这是戈壁之路最美丽的外延。

  当年11月上海商学院宿舍楼发生火灾,四个女生从六楼跳下,当场身亡。这让卫旭东痛心,“国家对灾难来临时的应对教育太缺乏了。”金融危机后,他离开日立开始创业。“从94年开始,我内心的创业冲动始终没有停止过。复旦EMBA教育恰恰给我个人自信心的恢复提供了最好的环境。”各地各类灾害性悲剧的发生、企业家救援队的各种救援经历,让卫旭东和他的戈友们找到创业的方向——成立一家集避灾、防灾、救援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及服务于一体的新型技术型管理公司,并致力于减灾、防灾意识和相关知识的普及,结合自备型防灾应急品研发、推广。2009年,天极鹰(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应时而生,其目的是,在灾害发生前尽可能减少它的危害。

  创业两年,逐步理顺了思路,清晰了主营业务。卫旭东立志将天极鹰(北京)应急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做成一个真正的社会型企业。即为了解决某一社会问题而创立,运用企业化商业化的运营获取合理利并回馈于社会。其主营业务是“院前生命救护和民间防灾应急管理”,即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突发自然灾害、各种突发事故包括意外伤害、或者突发疾病,在专业医疗医护人员和专业救援人员到达之前,普通民众如何进行有效的生命救助和救护。业务范围包括了各类应急救护和应急管理的培训课程、应急预案的策立和咨询、应急产品的提供。我们要普及这样的常识,宣传这样的意思,推广响应的产品,并以公益讲座和捐赠的模式回馈社会。至今,天极鹰已经进行了70个中小学校、50余个社区、近8万人次的公益培训讲座。

  天极鹰积极参加2010年4月14日玉树地震的救援行动,取得了一定的社会效应。震后20分钟,玄奘之路救援队就开始行动,卫旭东当日就踏上奔赴灾区的征途。随着救援部队越来越多,救援队关注的重点开始转移到如何让活下来的人们度过灾后重建的难关。地震灾区的现场让卫旭东和他的戈友感受到无助和不幸,认识到人类在大自然面前的渺小,他们一次次反思:作为一支由工商管理人组成的救援队伍,我们究竟能够做什么?于是,他们将现场救援、灾后重建与长期防灾减灾工作联系起来,运用每个人的社会资源,最大范围影响社会。

  卫旭东的一生致力于保护更多的生命,为社会创造更多的价值。他的血液里涌动着的青春能量,他人生履历色彩斑斓。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