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复旦EMBA:孔爱国分析企业经营的宏观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2日 11:07  厦大管理学院官网
复旦EMBA:孔爱国分析企业经营的宏观环境 复旦EMBA:孔爱国分析企业经营的宏观环境

  4月27日,复旦(微博)大学EMBA公开体验课走进南京,复旦大学财务金融系孔爱国教授为聆听本次公开课的企业家们分析了当前企业经营的宏观环境,旨在帮助企业提高市场应变能力以适应宏观经济形势变化。

  孔爱国教授首先以全球化的视野勾勒出美国金融危机、欧洲债务危机相互关系及对中国的影响。孔教授认为,美国金融危机的导火索是次贷危机,由两大因素所导致,即货币宽松政策与供求关系不平衡。作为美国的核心贸易伙伴,欧洲对美国进口的依赖性导致欧盟困难重重,加之欧盟奉行高福利政策,政府入不敷出最终导致主权债务危机。美国金融危机、欧洲债务危机相继爆发,将人民币升值问题不断推向风口浪尖,欧美贸易保护主义进一步抬头,抑制了中国出口导向型中小企业的发展。

  对国际市场环境进行了逻辑梳理后,孔教授再把视角转向国内。从宏观层面看,2009年的4万亿刺激政策强化了国有企业,加之随后各级政府在配套方面加大了货币供给量,带来了严重的泡沫,中小企业进而变得愈加弱势:首先,从上游金融市场看,国有商业银行巨头的资产进一步集中,而其主要服务对象为大型企业,致使中小企业融资受困。其次,上游生产成本的居高不下,也导致了实体经济发展受限,中小企业首当其冲。最后,现阶段社会保障体系的不健全,导致短期内大规模启动国内消费的难度加大。

  在这种内外交困的背景下,中小企业的出路在哪里?除了企业自身要做好转型升级、商业模式创新和提升管理水平外,孔教授特别提到对于促进发展中小企业政策的期待:一,改善投融资政策,催化民间金融市场,纠正原有金融体系的偏差。在这方面,目前央行已经有了一些积极举措。二,运用合理的税收政策,为中小企业减负。最重要也是最难的在于第三点,即合理的用人政策,要有中小企业代表参与决策,主管部门对中小企业的重要性认识需要达到一定的高度。“现在我们要做好过冬天的准备,不能开源的前提下请节流,大家都节流了,政策也就出来了。” 对于政策的预期,孔教授非常乐观。

  孔教授的演讲逻辑严密,论据翔实,语言风趣,切合实际,激起了在座企业家的高度共鸣。演讲结束后,企业家们就人民币汇率变化、企业如何转型、证券市场发展及宏观经济走向等话题积极提问,孔教授都一一予以讲解并引发大家热烈的讨论。

  2012年,复旦大学EMBA公开体验课将首次走出校园,在全国10多个重点城市巡回开讲。课程汇聚复旦大学名师大家、管理领域的知名专家及各行业的优秀企业家,以前瞻的管理理念和方法解读经济热点、管理实务,助力当地企业家提升管理水平,最终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