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陆雄文:校友工作要从学生入学即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1日 19:10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近日,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陆雄文教授做客新浪EMBA频道《商学院院长系列访谈》,就如何用前瞻性思考引领社会经济和谐发展、让校友行业和社会发展,如何将校友工作从学生入学开始抓起等话题发表了他的观点。

陆雄文:校友工作要从学生入学即开始媒体来源:新浪财经

  本期嘉宾陆雄文简介:

  陆雄文教授现任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复旦大学中国市场营销研究中心主任。陆教授的教学和研究主要集中于中国不成熟市场营销、因特网营销、服务营销和企业组织变革等,在国内外权威刊物和会议上发表五十余篇论文,并出版了4部著作及教材。

  陆雄文教授还担任第四届全国工商管理硕士(MBA)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21世纪管理教育与学术联盟(ABEST21)副主席、亚太管理学院联合会(AAPBS)理事,并任香港大学经济及工商管理学院名誉教授、挪威管理学院名誉教授。他还是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十届委员。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对商学院的同学们来讲,很重要的就是校友的网络,实际上我们都知道对EMBA同学来讲,校友的网络是他人生很重要的一笔财富,但是比较起来,中国的学校校友文化比国外的学校校友文化应该说是要弱一些,什么叫校友文化呢?

  我的理解是三方面:一方面是校友之间,无论他的年龄差距多大、职务差距多大,他都有一种天然的信任和情感联系,会相互帮助,很自然的,认为这是一种义务。另外,校友和群体性的需要去为学校做一些事情,但捐赠只是其中的一部分。三是这种代际的传承,比如父亲是在哈佛念的,孩子就会有一种天然的骄傲感,而且也会想念这种学校。相比来讲,中国学校的这种文化可能是不如美国,您怎么看,您认为校友文化有多么重要?您觉得应该怎么去促进?

  陆雄文:其实这个学校是非常重视校友工作的,我们在全国最早成立了校友中心,我们校友中心的机构是比较庞大的,我们每年在校友活动当中预算也是非常庞大。我们在全球建立了15个校友联络处,包括纽约、新加坡、香港、台北,在中国大陆,像北京、上海沿线,无锡、苏州、南通、深圳,我们为什么建这么多的校友联络处?就是让校友工作做到每一个校友集聚的地区,无论校友身在何处,都能时刻感受到学院的发展和母校的关心,也时刻能够应用校友的要求来给予有某种需要和帮助,给一种响应。

  我们这个学院认为校友是学院最大的资源和资产,为什么?我刚才讲怎么证明这个学院是先进的、高质量的、世界级的,那就看校友,你的学术思想有很多东西是基础性的,需要长期慢慢的,像核辐射一样慢慢的来发挥作用,有的东西过几年可能会衰退,有些东西可能会慢慢增强,因为它的辐射需要一个积累的过程。但是毕业生,你的校友却是你永远的资源,当这个资源越来越多,大家又认同,它的效应就越来越大。我对校友工作是非常看重,我本人在校友工作上每年要花20%的时间,因为我是应他们的要求,他们对学校的批评、他们对学校的建议、他们对学校的关心和关注点,他们觉得自己在成长道路当中的困惑,回过头来调整我们要教育的体系、内容,当然我也会给他们以支持。

  从中国来讲,因为原来我们大学都是国家大学,现在还是国立大学,校友就变成是国家的校友,对某一个学校的这种认同归属就不那么强烈,尤其是学校也没有把他们当做是自己的校友,当做是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全国事业的接班人,就不是很重视。但是这个工作确实是要花很多的资源和时间来做的,因为校友工作是人与的沟通、连接,人不去花投入,人就不会得到一种回报。在这个学院里倡导校友就是家庭成员,我们相互帮助,哪怕校友毕业以后要换工作、找工作都可以来找我们,我们帮你做猎头,因为我们跟很多猎头公司合作,校友在事业发展当中遇到瓶颈,或者需要有一些合作机会,来问我们,通过校友中心的安排来找到合适的工作。包括年轻的校友找不到工作,或者失去一个机会,想换一个机会,我们都会提供支持。我们做了很多事情让校友重建对学校的感情,游子,毕业二三十年在世界各地,我们又把他们找回来,他们觉得很亲切,断了线的游子又能感受到母亲的呼唤和关心,所以现在我们有越来越的校友回来做年轻的在校学生的校友老师,而且我得到的反馈是很正面的,尽管不是所有人都花了同样的时间,但是从效果上来讲,百分之五六十的学生都觉得很有收获。校友一个月一次的见面或者通电话、写Email进行交流,校友也是抱着感情,大哥哥、大姐姐跟小弟弟、小妹妹交流一样,在美国所发生的这些事情在我们复旦管理学院都有在发生,长远来讲,我们校友会对学校的捐献会越来越多,已经有很多的帮助。我们现在做了很多学院的礼品,外国的、国内的朋友都很喜欢,我们大多数都是校友来帮助做的,找最高品质的、最好的校友企业,他们会用感情来把它做好,然后当然用最低廉的价格向我们收费,让他们参与学院的工作,他们会觉得很有成就感,很有感情,很有价值。佛教说“你向众生来化缘,其实你是在超度众生”。

  我们向校友提出倡议,来支持母校的发展其实也是给他们机会来回报母校,支持教育发展。我们现在每年都会收到校友各种各样的物质和非物质的支持,而且这几年都在增长,数字我不便透露,我感觉非常满足或者说也非常自得。你刚刚讲在美国的事情在我们这儿都已经发生,而且不用三五年,所有的耕耘都会有很大的回报。有时候我跟校友报告我们的工作,需要得到他们的帮助,在一个稍微人多的场合,或者在大会上讲完以后,就有校友把我拉到边上,说,陆院长,我给你这笔费用。这件事情你去做,我就认你刚才讲的理,一年两年以后有好的项目会进行支持,我们不要冠名,不要告诉别人这是我给的钱。我很感动,我并不认为中国的校友是不讲感情的,说中国的校友没有能力像美国的校友一样来支持母校的发展,只是说你有没有在乎他。你在学校期间就要在乎他,毕业以后长期的在乎他,他们就同你连在一起。我现在对校友中心的目标很清楚,在学生入学的那一刻开始,校友工作就开始了,不要等到毕业才是校友。

  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个人觉得我们管理学院一切都在一个非常健康的,在我们所设想的一个轨道上发展。我也希望更多的中国商学院能够去重视,不要把校友当做可利用的工具,需要的时候用上,不需要的时候就想不到。不要让校友感到商学院、大学是那么的功利,尤其是那些带行政职务的教师,不要为了自己的一些私利去利用校友的资源,反而会让校友更快的来摒弃,在这一点上我也观察过很多的状况,所以在我们管理学院是有非常多的原则来指引我们工作的开展,在这方面因此得到校友的尊敬认同,可以说是非常充满感情的对我们进行帮助和支持。一会儿可以拿一点纪念品给你们看一下,看看我们校友做的东西。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