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江商学院院长项兵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8日 16:42  新浪财经
长江商学院院长项兵 长江商学院院长项兵

  项兵博士现任长江商学院教授及创办院长。他曾任教于香港科技大学和北京大学。项博士于1999年7月1日加盟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同时主持创办了光华管理学院的EMBA以及高级经理短期培训中心,并担任该中心主任至2001年年底。

  项博士是1982年中国大学生访日代表团19名成员之一。1983年以优秀毕业生的荣誉毕业于中国西安交通大学,并于次年公派负笈加拿大阿尔伯他大学(University of Alberta)攻读MBA, 并在该校获会计学博士学位。

  主要研究领域

  项博士目前的研究兴趣包括:现代化大型企业(控股公司/集团公司)的内部控制、激励体制,国有企业的转制及管理,大型家族企业/民营企业的管理特征,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与企业经营模式比较,管理腐败与法人治理结构,全球视野下的中国金融安全,中国企业的全球化策略等。

  学术成就

  项兵博士近年来一直积极倡导以“站在月球看地球”的全球视野,分析中国经济和民族企业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以其原创的“取势 明道 优术”思维方式,为中国民族企业应对全球化挑战提出了一系列颠覆性的、前瞻性的理念、思想和思路:如CEO腐败与家族企业制度、现代企业制度的局限性、链条对链条的竞争、管理“四段论”、企业的价值取向、中国企业家的三代之分、新洋务战略、以全球应对全球、全球视野下的中国金融安全、企业家的人文精神。项兵博士的新视野与新思维在企业界引起很大反响,对管理实践正在产生较大的影响。项博士有关中国国企改革及家族企业在东亚“四小龙”中的作用的研究成果成为哈佛商学院、斯坦佛商学院、欧洲工商管理学院(INSEAD)和西班牙IESE商学院在它们为世界银行举办的“高级经理人员培训班”的阅读材料。

  项博士担任多间中国内地、香港及美国的上市公司的董事或者独立董事。一些知名中外传媒机构,如中国中央电视台(CCTV)、凤凰卫视、美国有线新闻网(CNN)、《远东经济论坛》、《中国企业家》杂志、环球资源(Global Sources)、《南华早报》、《纽约时报》、法新社和美国之音等等,就有关中国国企改革,民营企业发展和东南亚家族企业管理、中国管理教育及中国企业的全球化等问题对他进行专访。另外,他也经常应邀为全球知名机构(如世界大企业商会(Conference Board),Institutional Investor / Euromoney,香港的英国商会,台湾的美国商会等)做主题发言与演讲。

  项教授在建立企业内部激励和监控体系,公司投资与购并,企业的全球化策略,高级管理人员(董事长、总经理、副总经理)特训与专训等方面和多家国企、民营企业、跨国公司有过广泛的合作。这些公司与机构包括:高盛(亚洲),世界经济论坛(WEF),美铝(ALCOA),美国英格索兰(INGERSOLL-RAND),诺基亚(NOKIA),爱立信(ERICSSON),GE,IBM,西门子(SIEMENS),迅达电梯(SCHINDLER),施耐德(SCHNEIDER),英国宇航(BAE Systems),UNTCD,中国移动,广东/山东/河南/黑龙江/湖北/江西/新疆/浙江移动,中国电信、 广东/新疆电信,华为科技,中信集团,招商局,朗讯科技(LUCENT TECHNOLOGIES),陕西省委,云南省政府,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湖北省),上海商业银行/北京商业银行/上海浦发银行,深圳交易所,南方证券,华夏证券,鹏华基金/易方达基金,联合证券,TCL,美的集团,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德龙集团,上海实业,上海石化,三一重工,神州数码,国家电网,山东电力集团,华龙集团,石家庄制药厂/四环医药/三九医药,中国海洋石油(CNOOC),大庆石油管理局, 陕西省/福建省/广东省上市公司协会,浙江省工商联等。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