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中欧在职金融MBA招生咨询会举办

2013年04月23日 11:08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4月19日,近百名来自全国各地的金融才俊齐聚中欧,参加由中欧在职金融MBA课程主办的“中欧金融管理沙龙暨2013级在职金融MBA招生咨询会”。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微博]金融学教授、西班牙巴塞罗那储蓄银行金融学教席教授黄明现场讲授了关于全球经济金融形势与中国资本市场的深刻洞见。

  在演讲中,黄明教授首先分析了美国、日本及欧洲三地经济现状,其内容包括美国经济增长的复苏,日本财政刺激举措和结构改革,以及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等。黄明教授表示,美国的快速复苏,依靠于美国的两大核心竞争力,即高科技研发创新和高端金融服务行业。硅谷不断的研发,形成了一个个新兴产业的垄断,而全球投资者依旧是美国“金融品牌”的忠实客户,这两点对美国经济的复苏产生巨大影响。

黄明教授演讲黄明教授演讲

  随后,黄明教授深入阐述了欧元区危机产生的原因及发展趋势。他指出,欧元区危机是全球金融与经济危机的延续,欧元区经济面临竞争力减弱、区域不平衡等亟需解决的问题。在没有政治统一基础上的货币统一,欧元区只能同甘不能共苦。希腊很可能会违约,而希腊退出欧元区将是一枚“核炸弹”。为了不让希腊违约,欧元区其他国家、欧央行最终会为此买单,可能在近期采取多项“防爆”措施,如进行担保与救援,发放救援基金、欧元债券等。

  对于近日国际金价连续暴跌的热点,黄明教授也发表了独到见解。黄明教授认为,相对于体量较大的货币,黄金储量非常有限,其市场是一个波动很大的市场,也是一个投资风险高的市场。在前面近一个世纪,黄金的投资回报率很低,而最近十几年由于黄金抗通胀的特质,呈现疯涨的现像。随着美国金融危机的缓和,权威投资机构看空黄金,中国经济增长放缓,黄金市场优势逐渐消失。那么,现在是否是时机投资黄金?黄明教授个人认为,黄金并不一定会一直往下走,但投资的风险依旧会很大。

  对于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与建设,黄明教授认为发展资本市场是非常重要的,且任重道远。目前,中国正陷入“中等收入陷阱”问题。如何提高人均创造的利润?如何在人均GDP上升时,依旧保持竞争力?黄明教授认为中国企业需要有牺牲短期利润的魄力,以长远眼光投资研发创新,创造垄断或半垄断产业,及投资建立世界级一流品牌。

  资本市场改革成功的衡量标准是什么?黄明教授认为应做到4个方面:1)企业随时可以融资;2)长期投资者能得到相对稳定的回报;3)市场价格基本合理;4)市场参与者基本守规矩。那么,如果建设一个好的资本市场呢?黄明教授表示要做到“5好”:好的监管与法律体制、好的公司治理结构(上市公司)、好的投资者(以价值投资为主导)、好的金融中介机构和好的金融创新环境。

  最后,关于中国的A股市场,黄明教授表示目前存在质量较差、估值太高等诸多问题,并建议政府应做到该管的管,不该管的不管,采用“两条腿”同时走路的方式。零监管的市场是不可取的,政府要在适当的地方加强监管,但也要增强自由化程度。

  2013中欧在职金融MBA课程首轮招生即将收官,第二轮报名正在进行中

  主题演讲前,中欧副教务长、在职金融MBA课程部主任、金融学与会计学教授赵欣舸还向现场来宾介绍了该课程的发展情况。

赵欣舸教授介绍情况赵欣舸教授介绍情况

  去年9月, 62位金融才俊成为中欧首届在职金融MBA的学生。由于市场的热烈反响和为满足全国更多金融才俊的深造需求,2013年中欧在职金融MBA课程将招收2个班,计划共收录120名学员。据赵教授介绍,与去年相比,首轮申请者的“校友推荐”比例显著提升,有超过40%的申请者经由中欧校友书面推荐。

  目前,该课程首轮招生即将收官,并将于4月下旬开始发放录取通知书。对于未能赶上首轮招生的申请者,赵教授建议尽快提交相关申请材料,争取在第二轮报名截止日期,即6月12日前,在剩余的席位申请中拔得头筹。

  中欧在职金融MBA课程旨在为金融领域的“明日之星”提供一个接受顶级金融和管理教育的全新平台。该课程针对金融机构以及其他行业从事与金融、财务相关工作的高潜质中层管理者量身定制,通过近两年的授课,从金融的专业深度与管理的综合广度两方面对学生进行培养,以使他们成为长三角乃至全国金融领域的“十年之后领军者”。

  【通讯员】邢晓娴、张艺

  【编辑】袁梅

  【图片编辑】林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四川雅安发生7.0级地震
  • 体育英超-范佩西3球 曼联3-0提前4轮夺冠
  • 娱乐中国好室友地震救出6台电脑1只龟(图)
  • 财经雅安地震影响宏观经济有限 企业捐赠一览
  • 科技中移动人均通话量下降:利润几乎停增长
  • 博客雅安枫木乡震后实拍(图) 地震专题
  • 读书拒绝商家忽悠:怎样选食品最安全
  • 教育美富豪在清华大学设3亿美元奖学金
  • 育儿内地孕妇假结婚在港被判入狱12个月
  • 水皮:黄金只是一种炒作符号
  • 张五常:亚当斯密为何误解了佃农制度
  • 杨涛:我国投融资体制的问题及改革方略
  • 朱大鸣:红十字会能走出信任危机吗
  • 叶檀:IPO受阻谁最受伤
  • 石建勋:百姓为啥爱买黄金不买股票
  • 金岩石:如何理解经济增长步入7时代
  • 朱大鸣:房地产仍然是中国大众情人
  • 安邦智库:四川雅安地震经济影响分析
  • 范必:不升级何来国家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