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小年教授深度剖析全球经济走向

2013年04月12日 10:07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许小年教授发表演讲 许小年教授发表演讲

  4月10日,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微博]EMBA管理论坛在武汉举行。中欧经济学和金融学教授许小年[微博]与现场观众共同探讨“二度松宽,三次探底”。论坛吸引了近千名当地企业家和校友参加,十余家武汉当地主流媒体到会报道。

  本次论坛由湖北省总商会、湖北省青年企业家协会、武汉企业联合会、武汉企业家协会、武汉外商投资企业协会、武汉青年企业家协会和汉口银行联合主办。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教务长、EMBA课程主任陈杰平教授在论坛开始前介绍了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湖北校友会会长、奥山集团董事长邬剑刚(EMBA2008)对中欧校友会湖北分会做了简短介绍。中欧校友会湖北分会于2009年4月11日在武汉成立。目前,中欧在湖北的校友共有百余人,他们主要从事制造业、信息技术、金融和医疗等行业。知名的校友企业包括奥山集团、方正东亚信托、武汉芝友企业机构、钰龙集团等。

  结构调整是经济长期和持续发展的关键

  自2008年金融危机席卷全球以来,各国政府渐次推出一系列救市措施,试图提振颓势中的经济。在4万亿投资之后,中国经济也是几起几伏,面临着巨大通胀和结构调整压力。中国经济何去何从,中国企业当何以应对?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和金融学教授许小年在两小时的演讲中,以严谨的研究精神、坚实的理论依据、翔实的数据与参会者一起剖析当前全球经济状况,展望中国和国际经济前景,共同探寻中国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之道。

  许小年教授首先分析了全球三大经济体----美国、欧洲和中国目前的经济状况。他用图表、数据等方式向与会者展示了美国经济已摆脱经济危机的阴影;欧洲经济仍然在债务和银行的泥沼中挣扎;中国经济的下行才刚刚开始。他指出,经济持续和长久的发展并不依赖于政府的政策,而是取决于经济结构的调整。美国股指之所以能在近期屡创历史新高正是美国经济在市场压力之下完成了痛苦的结构调整的结果。此外,许小年教授还指出了中国经济发展的症结在于长期过度投资,形成产能过剩。因此,中国经济将被迫进行痛苦的结构调整。

  关于目前社会热议的“城镇化”,许小年教授表示,城镇化是改革开放后资源自由流动和重新配置的结果,而非政策变量。城镇化应当是经济发展和市场发展的自然结果。对于如何促进城镇化,许小年教授给出三点建议:取消户籍制度;进行土地制度改革,农民个人和集体土地直接入市,降低地价和房价;进行财政改革,降低对土地财政的依赖,放松和解除管制,创造投资与就业机会。

  最后,许小年教授表示,他对中国经济的改革是有信心的。“我们希望尽快推出改革,但是也要认识到改革的难度,企业现在需要做的首要工作就是在保守经营的同时,在经济探底的预期之下抓紧转型。我们国家的经济增长模式不能再这样下去了,我们企业的经营模式也需要有根本性的调整,从过去那种强调数量、强调规模,转向研发,转向创新。在政府面前最为紧迫的任务就是尽快启动改革,而企业是要抓紧时间做好自己的转型。”他说。

  演讲结束后是热烈的互动问答环节。在座校友和与会人士就美国次贷危机等问题向许小年教授提问,许小年幽默风趣的回答赢得了台下阵阵掌声。

  EMBA管理论坛是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的品牌系列活动,每年会在全国重点城市轮流举办,为各地企业家提供学习、交流、沟通的平台。

  【通讯员】黄力颖

  【编辑】袁梅

  【图片编辑】林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国12名渔民被菲扣留起诉 最高或判12年
  • 体育欧联-切尔西进4强 FIFA排名国足涨11位
  • 娱乐林志颖被曝身家百亿 网友:真正高富帅
  • 财经北京制订出租车调价方案 收益主要给司机
  • 科技腾讯微信被诉专利侵权
  • 博客易中天:我墓碑要刻的话 吉林下暴雪(图)
  • 读书韩国上将朝战亲历:最寒冷的冬天
  • 教育小三检举学术造假 小情侣痛失美名校录取
  • 育儿雅培奶粉里现黑色小虫 坚称质量无问题
  • 杨涛:如何看待美股指数屡创新高
  • 安邦智库:日本走再独立道路的货币风险
  • 赵伟:2012年4季度美国GDP究竟是升是降
  • 姚树洁:人民币何时能够全面国际化
  • 刘石:农作物品种审定制度如何不再纠结
  • 孙立坚:中国为何不能学美日的做法
  • 刘杉:新自由主义还有灿烂日子吗
  • 管清友:从朱镕基经济学到李克强经济学
  • 水皮:魏家福委屈从何而来
  • 袁岳:说给领导者听的八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