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政策报告2012发布

2013年04月10日 09:43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2013年4月8日,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中欧教育发展基金会联合举办了“中国金融政策研讨会暨《中国金融政策报告2012》发布会”。来自金融界和学术界各路精英汇聚于此,共同探讨中国金融政策历史演进、发展现状和改革未来。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微博]院长兼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理事长朱晓明教授首先致辞。朱院长指出,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自2008年成立以来,在吴晓灵院长的带领下,推出了众多研究成果,组织了大量高层次的学术研讨活动。今天即将发布的《中国金融政策报告》就是研究院的一个品牌研究产品。这本《中国金融政策报告》的出版,能帮助我们更为深入、全面地理解金融政策的动态,预测金融政策演变趋势。作为一个新兴加转轨的国家,中国的金融改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因此,金融政策就显得特别重要。这里的金融政策,不仅包括宏观调控的金融政策,更包括金融改革政策。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言:“改革是最大的红利”。中国的金融业,通过市场化的改革,一定能释放出更大的制度红利,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型,推动从投资驱动向消费驱动型经济的转变。不久前的温州金融危机,更警示了加快金融改革的紧迫性。

朱晓明院长致辞朱晓明院长致辞

  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副主任委员、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院长吴晓灵女士发表了主题为“关注中国金融政策,了解企业生存环境”的主题演讲。吴晓灵表示,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所编写的《中国金融政策报告》是帮助社会了解中国金融环境的工具,报告主要是为国内外读者提供一个综合而简明的中国金融政策背景,让社会了解中国的金融环境和发展趋势。该年度报告的框架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主题报告,主要反映编写者对于热点金融问题的看法,第二部分就是年度金融政策的动态分析,汇集宏观金融政策,主要市场发展政策,和监管政策的主要发展变化。

  吴晓灵指出,首先在宏观金融政策领域,我国的货币政策从2009年的适度宽松到了2010年第四季度转为稳健,并一直延续到了现在。适当控制银行贷款,促进直接金融的发展,这是我们的宏观货币政策的主要导向。而在外汇政策方面,我们当前已经加大了外汇波动的幅度,从0.5%到1%,央行也主动的顺应市场需求,推动了人民币跨境结算和简化外汇管理程序的改革。在未来,中国的货币政策会主要关注国内经济,尽力对冲外部环境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推进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不会卷入竞相贬值的“货币战争”。

吴晓灵教授发表演讲吴晓灵教授发表演讲

  吴晓灵进一步表示,在金融市场的发展政策层面,近年来以下几个方面值得关注:一是健康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是资本市场政策的主导方向,这其中既包括债券市场的推进也包括对不合规场外市场的清理整顿;二是规范财富管理行为,发展大资产管理市场已经成为各类金融机构创新的主要领域;三是防止地方融资平台风险和让房地产市场理性合规发展,已经成为金融机构风险管控的重要方面;最后,在金融监管政策层面,我们的金融监管理念需要进一步改革,所有的金融监管政策应该围绕着筹资这个环节(即金融产品客户群体的不同)来展开,而不要在资产利用方面过多的介入。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西班牙国际银行教席教授许小年[微博]也做了题为“中国金融改革的关键任务”的演讲。许小年指出,当前我国的金融改革重点首先是要加快市场化改革步伐,推动“政企分开”,减少政府对金融市场的行政审批和干预;其次是要增加央行的独立性,央行越独立,货币政策就会越有效,在控制通胀方面的作用就会越显著;再次则是要把金融、财政和房地产之间的死结解开,在问题的解决过程中会有代价和成本,但不解开这个死结,中国的金融改革就无法继续推进。

许小年教授发表演讲许小年教授发表演讲

  随后,中国社会科学院陆家嘴研究基地的副秘书长钱学宁也发表了他对于中国金融政策的看法,钱学宁着重指出如何有效解决当年“4万亿”经济刺激政策所造成的后遗症应是新一届政府的工作重点之一,而保持适当宽松的货币政策和信贷供给,严肃财政预算约束,加快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体系的建设以及加强金融监管的协同则应该成为金融政策改革的主要内容。

  在随后的“中国金融政策圆桌讨论会”上,包括香港经纶国际经济研究院的研究总监肖耿、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微博]海通证券副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微博]以及上海交通大学[微博]金融学教授潘英丽等在内的各位专家学者均对于中国经济的发展趋势,金融改革的未来以及金融政策的发展导向等问题发表了各自的观点。

图为圆桌讨论图为圆桌讨论

  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副主任凌涛也出席了论坛。

  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是在上海市政府支持下,由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和陆家嘴集团发起设立的智库机构,致力于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中国金融体系的现代化。研究院由著名金融专家、原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女士担任。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是由欧盟和上海市政府共同出资于1994年创办的国际商学院,其MBA、EMBA和短期培训项目排名均居亚洲前列,2011年中欧EMBA课程在英国《金融时报》全球排名中位居第11位。

  【通讯员】王鑫

  【编辑】袁梅 刘胜军[微博]

  【图片编辑】林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陕西批准5名国民党抗战老兵为烈士
  • 体育亚冠-恒大4-1逼近出线 贵州2-1逆转升第2
  • 娱乐传前港姐冠军参与三亚淫乱派对
  • 财经一汽百亿资金不知去向 百余名高管被调查
  • 科技史玉柱辞去巨人网络CEO
  • 博客公款吃喝是哪门子内需 悼念撒切尔
  • 读书机警多谋:抗大校长林彪对内斗超然漠视
  • 教育萌妹拒绝求爱体走红:考上清华再追我
  • 育儿部分双独家庭放弃二胎:申请手续繁琐
  • 宋文洲:中国和历史有个约会
  • 姚树洁:撒切尔主义对中国改革的借鉴作用
  • 叶檀:中国经济的板蓝根现象
  • 雷思海:惠誉出击中国折射美国货币战布局
  • 张明:城镇化不是神话
  • 金岩石:驱动房价上涨的力量是什么
  • 罗天昊:中国首先应造福谁
  • 姚树洁:撒切尔铁在何处
  • 徐斌:农业效率提升是城镇化第一前提
  • 章玉贵:博鳌论坛的使命与亚洲政经新坐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