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首个跨学科研究中心成立

2013年02月25日 13:29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中国企业全球化研究中心成立签约仪式成功举行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中国企业全球化研究中心成立签约仪式成功举行

  2月18日,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微博]中国企业全球化研究中心成立仪式在中欧上海校园举行。作为中欧首个由多学科教授组建的研究团队,汇聚了来自人力资源、营销、管理、金融和战略等学科的顶尖师资。研究中心由飞利浦人力资源管理教席教授杨国安担任学术主任、营销学教授王高担任联席学术主任,并聘请了副教务长、拜耳领导力教席教授忻榕,金融学和会计学系系主任、法国凯辉会计学教席教授丁远,以及战略学副教授陈威如组建学术委员会,招募研究人员组建管理及研究团队。

  中心将从全球战略、收购兼并、治理架构、人力资源、公司财务、市场营销、地域文化等多方面切入,以多角度的方式来研究中国企业全球化,帮助中国企业克服来自国内外的诸多挑战,成为真正具备全球视野、创新意识和全能驾驭复杂全球管理架构的中国跨国企业。

  作为产学研结合的典范,研究中心邀请了最具代表性的五家全球化领先的校友企业成立公司顾问委员会,将实践与研究进行强强联合。四维-约翰逊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航空技术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春和集团、TCL[微博]集团、金集团将在三年内共同出资1000余万元支持学术研究并参与学习及知识传播。据介绍,随着研究中心的课题研究及教学发展,中心将逐步考虑吸收更多优秀的全球化中国企业加入成为理事单位。

  院长朱晓明教授、副院长兼教务长苏里达(Hellmut Schütte)教授、副院长兼中方教务长张维炯教授、研究中心教授代表和校友企业代表参加了研究中心成立仪式。

  张维炯教授在开幕辞中表示,全球化已经成为企业未来发展趋势,但发展中国家的企业在全球化中遇到了种种的问题和挑战。因此,他希望研究中心的成立能结合中欧和校友企业的产学优势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帮助。

  四维约翰逊集团董事长王埏校友(EMBA2000)、春和集团董事长梁小雷校友(CEO2004)和中航国际集团总裁吴光权校友(CEO2003)也先后发表讲话,希望中欧能在中国企业全球化的前沿课题研究上取得更多的突破。讲话结束后,举行了中国企业全球化研究中心成立签约仪式,朱晓明院长向五位校友企业代表赠送了纪念花瓶。

  多样的研究活动

  据杨国安教授介绍,中心将每年确定并实施2-3个研究课题,同时邀请多学科教授参与课题研究形成可应用的项目,包括:案例开发、联盟企业季度圆桌讨论、课程及专题讨论、发表文章及著作等。此外,创始顾问委员会成员将能优先享用研究中心的研究成果、选派一至两位高管以助理研究员身份兼职参与研究中心的课题研究、优先参与每季度3小时的会员企业圆桌论坛等活动。

  目前,中心已确定三个2013年的研究课题,分别为:中国企业全球化战略的理念和模式、中国企业全球化并购中的风险控制,以及中国企业全球化并购后的组织能力建设。王高教授与陈威如教授,丁远教授,以及杨国安教授与忻榕教授将分别负责上述三个课题的研究。

  苏里达教授在答谢辞中向校友企业对中欧的支持表示了衷心感谢。他认为,中国企业目前正处于全球化进程的第二阶段。人力资本的优势已逐渐淡去,中国企业正面临严峻挑战。因此,中国企业全球化研究中心的成立能在一定意义上帮助面临困境的中国企业扬长避短,成功走出国门,获得更好发展。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中国企业全球化研究中心的成立既能充分体现中欧“中国深度、全球广度”的定位,发展学院在这一活跃领域的学术研究及应用,又能满足校友、学员、以及校友企业的学习需求。

  【供稿】市场公关部

  【通讯员】黄力颖 李晓舟

  【编辑】袁梅

  【图片编辑】林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解放军四总部明确按战斗力标准花钱办事
  • 体育意甲-沙拉维德比处子球 AC米兰1-1国米
  • 娱乐李天一受审多次提父 杨澜为其辩护惹争议
  • 财经大部制改革胎动:铁道部交通部有望整合
  • 科技Firefox OS正式发布:搅局智能机市场
  • 博客法制记者:炒作李天一涉嫌轮奸报道违法
  • 读书难得精明:近乎完美的"皇二代"东汉明帝
  • 教育爹爹罩我去战斗:二代坑爹还是爹坑二代
  • 育儿5岁男童买氢气球刚买即突发爆炸(图)
  • 石建勋:竞争性货币贬值损害世界经济复苏
  • 西向东:拉动GDP不妨大力发展宗教经济
  • 陈虎:谁该为水源空气食品污化负责
  • 陈功:古巴游的社会主义漫记(图)
  • 朱大鸣:房价暴涨暴跌都可能会导致大灾变
  • 李迅雷:5%的GDP究竟是由多少人创造的
  • 陶冬:联储退出未至 股票牛气尚存
  • 姚树洁:2012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12大亮点
  • 郑风田:家庭农场发展不能垒大户
  • 章玉贵:美欧构筑贸易高边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