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讨论:国内消费与可持续发展

2012年11月18日 18:22  新浪财经 微博
图为: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校庆论坛,中欧商学院校庆论坛讨论环节二。 图为: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校庆论坛,中欧商学院校庆论坛讨论环节二。

  2011年11月18日 新浪财经讯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微博]校庆论坛于11月18日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北京校园举办。图为: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校庆论坛现场,讨论环节二,主持人中欧市场营销学系系主任蒋炯文,嘉宾: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中欧商学院副院长兼教务长约翰。奎尔奇,中欧首席营销官CMO项目学术主任王高。

  以下为讨论实录:

  主持人:

  我想我就非常直截了当的一个小问题,先从李先生开始,刚才说我们这些中小企业面临国内的市场,我们看到十八大答应2020年的时候,要把国民所得翻一番,也就是说老百姓应该到时候会更有钱,但是中小企业在这个过程当中,刘先生你觉得有什么经验,或者说是什么一两点建议,让这些中小企业怎么样转型,跟你们一样地成功。

  刘永好:

  从消费的角度,我们食品的支出维持在40%左右,换句话说到2020年人均收入翻一番,就意味着现在的食品开支也会翻一番,就相当于现在收入的70%、80%都会用作食品,所以给我很大的鼓舞,回去多养点儿猪,把准备工作做好一点。食品是一个基础的、传统的、基础的、最古老的一个行业。但是今后不单单是数量的问题,更多的是质量和品种,怎么样更多的品种、更好的质量,更注意安全,这方面要做的文章还相当地多,这方面我们可能还要下去多做文章。

  现在跟以前不一样了,刚才我讲到了,过去的话是政策不到位压力很大,但是市场很好,而现在反过来了,就是市场的话你说你能够看得见的、想得到的这些行业都过剩了。

  所以有人说今年叫做国家采取一系列措施以后,可能经济会止跌回稳或者说明年较好,我看明年就算是较好,我们的这个很多企业的日子都很难过,因为道理很简单,就是说我们工资增长的速度、消费增长的速度赶不上我们的生产能力扩大的速度,现在你看看哪个行业不过剩?不过剩的只是一些创新特别强的,或者说有一些新的服务性的领域,对于严重过剩的产业,你不可能的,你让税、减税,你一减税大家一样的,价格高低不是政府说了算的,而是市场拼搏的结果。

  你看这次电商这样一折腾,把这些本来毛利就非常低的服装、这些产品的价格毛利进一步地打低,打低了这些企业都很难过。我跟很多的一些朋友,他们都有一定的规模的了,他们的日子都特别难过,我想我们中小企业日子可能也会很难过。

  但是在这里面可能就得找一些窍门了,这个窍门就是刚才讲的,有可能增长的服务业会稳定地增长,这是一方面。第二方面就是你有创新,你做的东西跟别人不一样,别人都在做你去做你一定做不过别人,但是除非你有降低成本的一些具体措施和诀窍,要么你的管理能力特别强,要么你在技术的创新问题上有所建树,所以说我觉得你没有技术创新,你也没有特别的管理能力,你没有特别的优势的时候,你的日子是很难过的。

  约翰·奎尔奇:

  有一点想要说的是,中国是不是应该,或者是中国会不会不可避免地追随西方经济的消费模式呢?人们总是说,在美国人们总是说消费作为GDP的比例已经接近了70%,在西欧大概是65%、66%。我们在看到对世界现在有很多的可持续性的压力。所以人们就问了,说中国是不是应该采取西方的消费方式、消费模式,这对吗?我不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我只想提出这个问题来。

  第二点我刚才没有时间具体讲,就是说所有这些跨国公司在中国经营的跨国公司,他们都有很多的经验,他们知道在什么样的人均收入水平上可以开始营销某种类型的产品,因为他们从很多的其他的新兴市场上获得了很多这样的经验,比如说可口可乐他就明确地知道,在什么样的人均收入水平上,他们就可以开始营销32盎司的可口可乐罐装饮料了。

  我这么说的原因是,当你们思考一下市场营销的有形之手,实际上营销人员在某些情况下,是有能力塑造消费的。根据以前的经验,在其他经济体的这个经验,他们认为同样的模式也会出现,因此在这个市场上,同样的消费的这个模式也会出现,但是这个是不是正确的这是不是应当的,因为毕竟世界的资源是有限的。可能有些消费模式和消费方式不应该再继续出现了,这是一些大的问题。在我们进行消费辩论的时候,是应该问这些问题的,但是人们以前还没有问过。

  王高:

  我觉得刚才有一句没有说到。我们要从政府的政策上,因为我们现在太多的政策是聚焦在和东西相关,说我们怎么生产东西,怎么样,实际上我们的消费,在中国服务是一个发展非常不充分,应该说没有很好地发展起来的一个领域,这个不仅在GDP里面占的比重低,而且从我们百姓的需求上也没有很好地满足,当然我们未必有经验,但是我觉得可以在一些政策层面上,可以给予引导,那这样的话我觉得这个方面将来会引导消费增长的,我们目前你们家里一台微波炉够了,不需要两台,但是你可能还有一部分钱,也不是因为我没有信心我就不花,但是实际上也许你不知道花到哪里,真正从供给的角度我们的文章做得不够,我们更多地在讨论的是收入的问题,但是你给他提供什么东西,也许他就花掉了,这个实际上我觉得应该是进一步去看的。

  主持人:

  刘总来了,对您提一个问题,对于那些年轻想创业的,尤其是农业这一块儿,当然他们现在没有当初的那种条件,你有什么样的建议或者是提醒。

  刘永好:

  我有很多年轻朋友,我也和青联和中央电视台,我们搞了一些青年创业活动的辅导老师和评奖嘉宾吧。那么我也经常跟一些朋友讲,他们就问现在的年轻人、大学生,他们该不该创业,怎么样创业,从事什么样的创业好,我觉得现在跟以前不一样了,除非你在学校里面专门研究某一样东西,对它有非常深刻的见解,并且跟别人不一样的话,那么你在大学期间就创业是可以的,否则绝大多数人来讲,你最好是到一个你想从事什么事儿,你到这个公司去,你学习、工作,一段时间以后对这个行业有了解,这个时候再创业对你更有帮助,因为你更熟悉这个行业了,我觉得你一毕业马上创业,我觉得现在跟以前不一样了,成功的几率相对少一些。

  主持人:

  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的这个环节就到此了,下面是请我们的约翰·奎尔奇来致辞。

  约翰·奎尔奇:

  感谢大家能够到论坛的最后,特别是要感谢刘先生和我们所有其他的嘉宾,还在这里,有些嘉宾已经走了,因为他们还有其他的活动,但是我非常高兴能够看到甘犁教授还在这里,因为实际上我们是想请他加入中欧,他是在西北大学,但是我想今天我们可能很有机会,一个很好的机会,待会儿休息的时候,大家一定要对甘犁教授特别好,告诉他应该到中欧来,成为我们的教授的一员,我们就很有机会了。

  同时我还想要感谢朱天教授、王高教授,我知道你们很多人都听过他们的课知道王高教授特别好,他教了四天的EMBA的课之后,还在这里做了一个很好的讲座,让他给我们在这个论坛上作出了杰出的贡献,同时我要感谢许定波教授以及所有的北京校园的工作人员来组织今天的活动。不仅是论坛的活动,感谢你们组织了整个18年校庆的活动,同时我要感谢所有的校友的支持,感谢中欧的朋友,也感谢你们今天的光临,希望大家今天晚上过得愉快,下周也过得愉快。谢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温家宝:还有几个月就归隐 希望把我忘记
  • 体育欧冠-AC米兰3-1出线 皇马1-1曼城出线
  • 娱乐张曼玉首度献唱劲歌热舞台风火辣
  • 财经湖南质监局:酒鬼酒塑化剂超标247%
  • 科技三星欲将iPad mini列为专利侵权产品
  • 博客马未都:苦难知青 垃圾箱男童最后晚餐
  • 读书毛泽东医生解密是谁气死了主席
  • 教育中科院博士:我为何放弃科研当中学老师
  • 育儿男童幼儿园内生殖器被撕裂调查无果
  • 林园:食品安全问题对酒业龙头没影响
  • 张卫星:用地理决定论推演中欧演进
  • 李山泉:外资买A股符合中国未来趋势
  • 马光远:白酒业应直面公众对塑化剂的质疑
  • 杨天南:股票投资到底如何赚钱
  • 唐钧:未成年就要交养老保险?
  • Kingsley:美国迎来了通货膨胀
  • 张明:为何中国央行开始青睐逆回购
  • 陶冬:新兴债市泡沫大不大
  • 如松:戳穿房价不会跌的几件画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