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刘永好:农业的转型与突破

2012年11月18日 17:54  新浪财经 微博
图为: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校庆论坛,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演讲。 图为: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校庆论坛,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演讲。

  2011年11月18日 新浪财经讯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微博]校庆论坛于11月18日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北京校园举办。图为: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校庆论坛现场,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演讲。

  刘永好表示,规模化的畜牧业比比皆是,从沿海、内地、西部成为滚滚洪流,我说这是伟大的一次变革。第一次变革是我们毛主席领导从地主手里夺取土地,农民丰收了,奠定了共和国的基础。第二次伟大的革命是邓小平在土地问题上,把人民公社的土地还给农民耕种,全国的粮食问题解决了,这是第二次革命,第三次革命或许就是规模化的现代农业,但是土地问题我们不好说,但是至少在畜牧业上,规模化已经成燎原之势,这就是中国农村伟大的转型。

  以下为发言全文:

  今天讲讲农业,讲讲农业的转型。

  今天的6月30号我们刚刚举行了集团的30年庆,很荣幸来了大概5000多个,邀请了5000多个人,其中一部分是我们的员工,其中外面邀请的朋友大概有1000多个,我们民营企业的好多朋友都来了,我很感动,他们说不单单是我们集团的30年庆,更是中国特定条件下改革开放以后,民营企业所走过的一个轨迹的见证,所以他们为新希望30年感到骄傲。

  这次也邀请到了20多个国家的大使参加了。我们外办的同志讲,说你这个相当于省级以上的规模的,有10多个大使亲自能来,还带了夫人能来,这个非常难得,但是这个不是我们多大的本事,因为我们在海外投资,已经建了二三十个工厂了,这些工厂所在的地方,大使当然他愿意来,跟我们海外的发展,也有关系。

  这是我特别高兴的是,就是说这个活动主要是刘畅他在主持、策划的,那么策划主持活动非常成功,他不是请了很多的大牌、名演员唱唱跳跳很热闹,而是在热闹的同时宣传一个感恩,我们30年了能够取得一定的进步,今天还站在这儿没倒下去,没成为烈士得感谢各位,包括我们的领导,我们的领导请的是谁呢?首先是我们老村支书,他已经很大年龄了,还有我的老师,另外我的老师傅他帮助我、支持过我们,还有我们的老的县委书记也80多岁了,还有老的省长,现任的领导都没请,全请的是老同志,确实要感恩,感谢这个时代,感谢这些帮助我们的人,感谢我们的客户,感谢我们的合作伙伴,也感谢我们8万多个员工。

  这次很荣幸,我们4个兄弟都一块儿来了,大家都能亮相,大家都知道希望集团几个兄弟联合创业,中间有一个调整,社会上叫做分家,我们内部叫做产权明晰,不管是叫做产权明晰也好、分家也好,不过现在看是对了,因为那时候有一个董事会主席、有一个是董事长、有一个总裁、有一个总经理,真的搞不清楚究竟哪个更大。所以说我们调整以后大家明确了,一个公司只有一个董事长,没有一个董事会主席了,这样其实发展得更好。

  简单统计了一下,去年我们4个兄弟的销售超过了1500亿,去年实现的税后利润超过100亿,上缴国家的税收大概50、60亿吧,应该说也取得了一定的进步。

  那么一个民营企业能够在30年历史中取得这样的进步,12万人的队伍,能够得到社会的认同,能够取得这么大的规模,我们应该感谢的人太多了,当然更要感谢小平的改革开放,没有改革开放更不可能有我们今天站在这儿。

  1992年的时候我们曾经想过,日子太难过了,我当时跟我的三个一起找到县书记,我说书记我们是好人,我们没想过要推翻党和国家,我们只是想做点儿事儿,所以说我们今天为了表达我们对党、对政府的忠诚,我们把我们的企业全部捐给县政府,但是有一个条件,我们还是希望当成长来管这个事儿,我们产权不要了。结果当时的书记他听了我们以后,沉静了好一阵子才跟我们讲,他说永好,他说我们没想过要收你们的,他说不过现在确实有一些说法、有一些争论,不过你们要坚持住,我从来没有这样的想法,你悄悄地干,什么都不要说,熬过去就好。结果真是没过多久,邓小平同志南巡了,小平南巡讲话不争论,发展才是硬道理,一下子一股东风我们大发展,我们坚持下来了,一步步走到今天。

  今天我们四个兄弟应该说都做得是不错的,在中国的民营企业发展格局里面的话,能够四个兄弟都幸存下来非常不容易,有人跟我讲,有很多早期的民营企业很多都成为烈士了,要么进法院,要么进医院,“两院院士”,我想“两院院士”我们最好不要当,水平不够,烈士惨一点,假设准烈士更好,要是准烈士的准字能够延迟它50年、100年不是更好了吗?所以说我们时常以一个准劣势的心态来要求自己,要求自己的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会很多,就是说有方方面面的市场竞争的。早年主要是政治方面的一些不确定,给我们带来的压力,那个时候只要你勤奋、努力,你干什么都能赚钱,因为那个时候样样都缺。

  现在不一样了,现在你勤奋、努力、拼搏不一定能够发展,不一定能够赚钱,你还要有创新,你还要有较好的心态,你还要带团队,你还要不断地研究。

  前几天我到马云[微博]那儿去了,见证他们光棍节191亿的销售真是不得了,他就跟我讲互联网怎么了不起,将要颠覆整个世界。我想我们马云同志及他的团队,他们来养猪的可能性不会太大,所以说我们心里面还稍微踏实了一点。

  不过确实前两年,我们有一点担心,媒体有点儿担心,其实我们并没有担心,很多媒体跟我讲,永好,你看做互联网的谁养猪了,做投资的谁养猪了,你说某个大钢铁企业养猪了,某个做房地产的全线养猪,他说那个时候怎么办呢?

  我心里面在想,他们并不知道养猪,不懂得什么叫做养猪,他们来见识一下、参与一下是好事儿,我觉得这个行业一直不太热,现在好不容易稍微热一点,众人拾柴火焰高,是好事儿,绝对不是坏事儿,大家来推动我们的养猪业健康发展,对我们老百姓是一个福音,因为去年的价格太高了。没多久情况发生了变化,由于猪那个时候少价格高,老百姓就闹、就叫,引起了CPI大幅度的提升,CPI上涨的幅度也是近多少年来最高的了,所以说我们政府也觉得确实应该到出手了,要帮助农民,于是乎就生猪补贴、轮番补助、补贴,这些刺激。那些投资人觉得好,你看看不但赚钱,国家也给补贴,所以说大家都养猪去了,这是一方面。第二方面猪肉价格又太高了,所以国家决定帮助城市人解决猪肉价格太高,把CPI压一压,最后研究过去、研究过来采取一个措施,进口100万头猪,确实签订了协议了,讨论的时候是最高价,签定协议的时候是年底了,而签订完协议的时候,猪肉价格从24块跌到19块,19块仍然是高位没有问题的。结果美国方面说可以你买100万头猪我卖给你,你买1000万头、1亿都头可以卖给你,但是有一个条件,你得先交定金、签合同,可以。但是问题是猪不是现在放在那儿的,是活的,我们帮你养,半年以后到一年之内交货行吗?中国说行。结果这一等,因为大家都养猪,补贴又跟上了,价格又下来了,价格就从24块钱降到了13块钱一公斤。

  在这种格局下,我们国家支持农民的调控措施,实际上起了反作用,因为在最低的时候,应该补扶持的时候,猪肉到了进一步打压农民,造成的格局是什么呢?猪肉今年全年90%以上的农民亏损,只有那种养猪特别好,产业链做得特别好,又做饲料、又做种苗、管理又特别精细的企业,能够大批或者说少盈利,其他的全线亏损。你猪亏一点问题不大,结果鸡也亏、鸭也亏、鱼也亏,因为人家猪那么便宜,为什么要吃你鸡肉、鸭肉呢?所以猪倒霉了、鸡倒霉了、鸭也倒霉了,而这个时候我们前年开始轰轰烈烈养猪的这些老板感觉到傻眼了,原来是这样的,这个猪也不太好养。

  更重要的是不但价格周期波动大,更重要的是养猪它是一个动物,是活的,它不但有市场的周期波动风险,它还有疫情的风险,还有叫做食品安全的风险,还有政策调控的风险,一般的工业品就只有市场风险或者说其他的原料波动的风险,猪这个风险太多了,比其他的行业的风险增大了一倍,这个大家尝到了甜头,有的补贴还没领到,因为补贴你必须要产多少猪、卖多少肉才有补贴,猪都卖不出去,补贴哪儿来呢?日子又特别难过了。

  更重要的是养猪它是一种科学,猪的动物营养,养殖比人精细多了,我们谁算过,我今天一顿饭里面能量是多少、蛋白是多少、蛋白里面21种氨基酸分布怎么样,氖氨酸怎么样……,每一个比例都不能失调的,非常严谨,这是经过了近百年的科学的研究。我们那么多农业的大学、农业的教授他们就专门搞这个研究,天天试验,研究出了这个猪叫做,原来吃猪肉是什么呢?叫做6斤粮食长一斤,后面5斤,后面4斤,现在做成饲料了,饲料里面的粮食只占60%,也就是说就可以更少了,更重要的是现在的饲料做得好的话,2斤半就长一斤猪肉,2斤半饲料里面只有60%是粮食,所以说大概1斤多粮食就换一斤猪肉,这是极大的进步,这是靠科学。

  这个科学它很多是经验的数据,很多数据库,而且气侯不同、地点不同、原料不同、变量太多。所以说你看我们的姚总会计师在这儿,他是统计局经常统计的,今天听说上半段也讨论统计准不准,国家统计准不准我不知道,因为太高深了,我只知道某一个县,我们那儿养猪我们很清楚,我们太清楚不过了,这个县原来是养猪大县,有50万人,当年就养了50万头猪,就是人均一头猪号称,有一段时间说比50万头还要多,很骄傲。

  结果他把这个县以养猪多而著称的这个传统不能丢,于是第一代数据养了人均1头,第二代是人均1.01头,第三代是人均1.1,第四代1.2,结果到了第7、第8代就变成了人均1.5头了,1.5头人口在增长,50万人变成70万人了,70万人再乘以1.5就变成100万头了,但是我们再明白不过了,这个地方不具备养猪的优势,历史上传统养殖的时候有优势,因为大家都不算成本,所谓不算成本是农民养几头猪不算土地成本、不算猪舍成本、也不算用工成本、饲料成本,在啥都不算的情况下它有优势,但是现在啥都算,那个地方是西南的某个地方,这个地方现在它的玉米价格比东北玉米高多了,黄豆也全靠进口,什么原料都从外地采购,所以说规模养殖一点优势都没有,而在这种情况下,猪的养殖巨减,从50万头减到了25万头,但是我们的领导同志就是伟大,上报就报100万头。

  我只知道的是,大概是20年以前,他养了50万头猪是真的,现在他有25万头,而其中25万头相当一部分是我们养的,我们的数据非常准,因为我们做市场调查,用我的饲料,我们这么多的技术人员在这儿,张三、李四、王五每家养了多少猪我清清楚楚,所以我的信息化数据是最准确的,我们对中国的养猪的周期、波动、价格、原料、市场、存量我们最明白,但是这是我们的核心机密。

  马云说云计算厉害、大数据厉害,他说永好,你知道不知道大数据、云计算在你那儿怎么用,我说我听说过,IBM[微博]的同志跟我讲这个东西你要用大数据和云计算来进行猪周期的预测,你就战无不胜,不但战无不胜,而且会为国家作出巨大的贡献,因为猪价格波动最大,结果研究发现猪波动的周期有规律不完全是规律,有一定的规律,它的规律大概是3到5年一个完整的周期,少的时候2年多,多的时候5年多有一个完整的周期,而这个周期又受天气、政策、原料、预期影响,太多的影响了,又跟人民的生活水准和购买力有关系,它是多变量的,而且是全国有上亿计的农户来养猪,要把那么巨大的数据进行研究、分析、判断,要研究出一个模型,通过云计算、大数据来测算,能够比较准地测准,不说100%,测准90%,那世界首富肯定是你,说得有道理,因为是上万亿的销售,确实是这样的。

  所以说我们也试图这样做,我们也建立了信息系统,于是乎国家政策也很重视,财政也给我们补贴,叫西部农村电子商务网,同时我们的数据系统也建设,结果马云说你不要信IBM的,他们的过时了,现在我们的叫做新经济时代,我们的东西是最好的,我去看了一下,他们的东西真是了不起,他们在应付同时3亿人上线不被冲垮,这方面他们做得最好的,可能是这样的。

  我说这个什么意思呢?就是说我们的养猪看上去土了一点,但是它关系到千千万万的老百姓,关系到CPI,关系到我们国家的稳定,而且它的猪的经济周期一定程度上影响国家的经济周期。我看到媒体上有一些报道,中国的经济其实跟猪经济很类似,比较重合,就是有人干脆简单讲中国经济叫“猪经济”,我不知道这种说法准不准,但是有这种趋势,所以我觉得我们研究猪经济是对的,我们分析、研究、统计其目的是为了使得这个波动小一些,使得对农民好一些、对老百姓好一些,这就是我们正在做的事儿。

  于是乎我们就在这方面加大研究的同时,就在做这样的转型。今天我们大家可能有的对农村来的很清楚,有的农村不一定清楚,可能你到整个大江南北去视察一下、走一走、下江南看一看,你会发现这些地方青年人少了,18到40岁左右的人,在农村的可能只有10%、20%、30%,有的地方根本一个村一个村的,一个年轻人都没有,而且走了以后很难回来了,他们下决心不回来了,为什么不回来了,道理很简单。

  第一,到城里面去享受现代的生活。

  第二,城里面的收入提高了,现在随便一个年轻人,只要你有30、40岁,到城里面打工,一般2500块钱一个月是正常的,我们现在农村的格局是什么呢?每个户大概几亩地,因为我们人均就那么多地,每户几亩地,传统上养几头猪、十几头猪多的了,再养一头牛,这是历史,大概延续了1000多年了,大概就是这个样子,到20年前也是这样,但是现在你靠那几亩地种水稻,水稻增产了,水稻多少钱一公斤呢?1000公斤2块钱左右,1000公斤是2000块钱,我辛辛苦苦种的水稻什么成本都不算才卖2000块钱,不如出去打一个月工,而且这是净收入,你这个还要化肥、种子什么的,你收割还很麻烦,不太合算。剩下的耕种的都是我们45岁以上的这些老同志在农村里面,现在多数是这样的,这是一方面。

  但是另一方面农业两个支柱,种植业、畜牧业,养鸡、养猪、养鸭,你原来养几头猪可以,原来养猪是到年尾杀几头,自己腌一部分吃,然后请客,然后剩下一部分拿去卖。现在不是这样的了,你养几头猪,一头猪正常情况下赚100块钱,养10头猪才赚1000块钱,必须养几十头、上百头才行。养鸡更是这样的,现在一只鸡赚多少钱呢?可能大家不知道,平均1块钱,去年多的时候2块多、3块钱,今年平均算一下1块钱,你要养1000只鸡才挣1000块钱。而养100万只鸡或者说1000万只鸡的时候,这就是规模化了,这就是企业行为了,这个时候就必须转型。

  所以说这个时候这种规模化的畜牧业比比皆是,从沿海、内地、西部成为滚滚洪流,我说这是伟大的一次变革。第一次变革是我们毛主席领导从地主手里夺取土地,农民丰收了,奠定了共和国的基础。第二次伟大的革命是邓小平在土地问题上,把人民公社的土地还给农民耕种,全国的粮食问题解决了,这是第二次革命,第三次革命或许就是规模化的现代农业,但是土地问题我们不好说,但是至少在畜牧业上,规模化已经成燎原之势,这就是中国农村伟大的转型。

  在这个农村伟大的转型里面,我们的企业做什么呢?我从原来的饲料供应商、简单的养殖商变为肉蛋奶产业链的组织者和服务商。怎么组织?我组织建立农业养猪、养鸡、养鸭合作社,我组织建立一系列的配套的体系,这个组织者,同时我们技术服务,你养几万只鸡,这个技术就非常重了,品种、防疫、饲料,我们做技术服务、饲料服务、种苗服务……一系列的,我们还有金融服务,我们成立很多担保公司,村镇银行结合等等,这就是转型。

  那么在这个转型中,带来的是中国1000年以来这种传统农业正在变成现代化、规模化、产业化的,这个变革给我们带来巨大的机遇,同时也给农民朋友得到巨大的收益。

  我们的合作对象是谁?是45岁以上的农民,他们进城干了10多20年了,他们有一点钱,但是城里面不要他了,说45岁不招了,你看招工都是45岁以下的,那么回去了,回来干什么呢?他们有几万、十几万,他们要搞养鸡,钱不够怎么办?我们给他担保,跟银行谈,最后给他授信贷款100万的企业担保,企业担保以后怎么还呢?因为我是封闭运行的,这个钱拿去买鸡苗,拿去买砖买瓦建了房子,然后养鸡,最后从我这儿抓了鸡还给银行,封闭的,农民不会把它拿去打酒喝的,拿不了的,这就是我们正在做的事儿。

  而这种格局里面的话保证农民的收益平均超过了外出务工,峰值超过了外出务工两倍、三倍,欠时比外出务工略少一些,平均拉起来的话,大概比外出务工收入要高。那么农民就非常高兴了,因为他们能够在家门口,能够得到一个比外出务工更高的收益,并且是长时期、稳定的,这就是农业的转型,我们做的就是这样的事儿,组建农业服务体系,为农民服务。

  而这个里面的话我们有超过8万个员工在做这样的事儿,其中有2万多大学本科生,现在各个农业大学最优秀的大学生,很多是我们整班、整建制招聘的,他们一开始上学的时候就是新希望班,就跟他讲怎么样科学养猪,怎么样帮农民,毕业以后顺理成章到我们这儿来了,我们有一大帮这样懂的,热爱鸡、鸭、鹅、羊的这样的一些人,那么他就是我们的队伍,所以说我们非常感谢他。

  所以说我再一次感谢我们的这些8万多个员工的队伍,感谢跟我们合作的上百万的农民朋友,同时也感谢给我们带来这样的一个时代,我们有幸进入中国农村,正在轰轰烈烈转型的大潮中,第三次转型,我相信会塑造一批世界级的农牧企业,我们希望成为其中一家。

  时间关系说这么多,谢谢大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温家宝:还有几个月就归隐 希望把我忘记
  • 体育欧冠-AC米兰3-1出线 皇马1-1曼城出线
  • 娱乐张曼玉首度献唱劲歌热舞台风火辣
  • 财经湖南质监局:酒鬼酒塑化剂超标247%
  • 科技三星欲将iPad mini列为专利侵权产品
  • 博客马未都:苦难知青 垃圾箱男童最后晚餐
  • 读书毛泽东医生解密是谁气死了主席
  • 教育中科院博士:我为何放弃科研当中学老师
  • 育儿男童幼儿园内生殖器被撕裂调查无果
  • 林园:食品安全问题对酒业龙头没影响
  • 张卫星:用地理决定论推演中欧演进
  • 李山泉:外资买A股符合中国未来趋势
  • 马光远:白酒业应直面公众对塑化剂的质疑
  • 杨天南:股票投资到底如何赚钱
  • 唐钧:未成年就要交养老保险?
  • Kingsley:美国迎来了通货膨胀
  • 张明:为何中国央行开始青睐逆回购
  • 陶冬:新兴债市泡沫大不大
  • 如松:戳穿房价不会跌的几件画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