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商学院的排名究竟有多重要

2012年11月12日 10:08  解放日报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院长兼中方教务长张维炯教授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院长兼中方教务长张维炯教授

  全球商学院排行榜被很多职场人士看作选择商学院的“坐标”。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商学院参与到FT《金融时报》、《商业周刊》、《福布斯》等主办的全球商学院排名中。不过,根据不同机构的不同排名规则,榜单结果往往各不相同。如何看待商学院的排名?这些排名对于商学院究竟有多重要?商学院又该如何面对这些排名?记者(以下简称“记”)日前采访了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微博]副院长兼中方教务长张维炯教授(以下简称“张”)。

  排名是一个相对比较简单能评估商学院水平的工具。当你没有更加全面地衡量商学院水平的办法时,就看排名吧。

  记:近年来,百强商学院的全球地理分布图正在发生改变,亚洲商学院成为黑马闯入全球顶尖商学院之列,其中不乏中国商学院的身影。这一方面与中国商学院教学质量提高、国际影响力增加有关,另一方面也是与中国商学院积极参与到排名中有关。为什么中国商学院现在越来越重视这些国际化排名呢?

  张:参加排名和品牌建设有很大关系。很显然,我们现在处于一个服务商业的年代,商学院是一个提供服务的产业。作为服务业,就要涉及客户体验,也就需要比较。但由于切入角度不同,一般人很难做出比较,商学院本身也很难与其他学院做出比较。

  比较教授授课?每家商学院估计都会认为自己的教授授课是最好的。比较研究和出版的数量与质量?论文数量可以比较,但是论文的质量就非常难比较,而且研究和出版也只是衡量商学院质量的一个方面。比较学院提供的服务?这更难比较,因为有的商学院餐厅提供中餐、有的提供西餐,好坏很难比较。比较社会影响?学院的社会影响来自于教授,他们的理论水平和授课水平决定了学院在全球和本地的影响力,不过这方面也很难衡量。比较校园文化?每个人对校园的体验不同,所以也无从比较。

  因此,排名是一个相对比较简单能评估商学院水平的工具。我们会非常坦诚地告诉想报考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的学生:当你没有更加全面地衡量商学院水平的办法时,就看排名吧。到国外去读商学院,看排名也很重要。有很多中国学生去欧美留学,他们有的时候甚至没听过某些商学院的名字,但他们会看看这个学校的排名,看看社交媒体和报纸网站上的排名。总归会对他们的选择具有一定指导作用。

  对于商学院来说,排名代表着声誉。参加排名对商学院也有激励作用,因为今年你的排名在这个位置,那你就会感觉有压力,你会想明年的排名位置能不能保持住。

  因为不同的排名机构使用的方法不同,所以排名结果各不相同。任何关于商学院的榜单都会遭遇到不同声音。

  记:现在国际上关于商学院的排名很多,好像各家最终排出的结果也很不相同。为什么会有那么大的差距?

  张:我可以给你看一个学院的排名,你猜猜这是哪个学校。这家商学院在《美国新闻》上排名第1位、《福布斯》上排名第1位、在FT《金融时报》排名第3位、在《华尔街日报》上排名第21位。这家商学院是哈佛商学院。

  再给你看一个排名:去年全职两年制MBA排名,FT上排在第1位的是伦敦商学院,《福布斯》上排在第1位的是哈佛商学院,还有一家比较严肃的排名机构选出的第一位是斯坦福商学院。这些都是非常严肃的排名,但结果各不相同。

  为什么会有那么大的差距?因为不同的排名机构使用的方法不同,所以排名结果各不相同。举例而言,《经济学人》很多评分是关于企业家精神、可信度以及学生的国际化评估,他们重视的是全球视野和经历,比如要求百分比的全球师资等。FT对于全球化和国际化也非常重视。《商业周刊》也有很多特点,比如重视顾客满意度,他们会访谈学生和企业,问问他们的满意度如何,今年开始他们加入了专业研究部分,并将其作为10%的权重。《福布斯》的评选方式也有特别之处,他们用最直接的方法,就是看业务,看学生毕业后五年期回报率如何。

  我想,任何关于商学院的榜单都会遭遇到不同声音。不仅在国内,在国外对于商学院排名也有很多不同声音。比如在华尔街,FT的排名就受到很多赞赏,也收到了很多投诉。

  在今年的FT榜单中,中欧EMBA项目甚至超越了沃顿商学院。我们要冷静地思考一下:这是否就说明中欧比沃顿更优秀?

  记:今年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的EMBA项目在FT的榜单中取得了第7名,是个不错的成绩。

  张:对于我们来说,能进入国际排名榜是好事情,但也要冷静思考。比如在今年的FT榜单中,中欧EMBA项目甚至超越了沃顿商学院。我们要冷静地思考一下:这是否就说明中欧比沃顿更优秀?我想,这只能说我们EMBA做得不错,而且可能只是今年做得不错,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更能体现商学院办学水平的MBA已经达到世界顶尖水平,我们还要努力。

  在所有的排名中,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觉得全日制MBA项目的排名是最重要的。商学院的声誉取决于很多因素,全日制的MBA课程的影响很大。今年在FT榜单上,我们的MBA项目排在第25位,3年前我们排到过第8位。说实话,全日制MBA项目是最为难办的项目。因为需要很多学校的资源投入。这批学生的数量不算大,学费也不如EMBA收得高,但他们是我们商学院的未来,也是社会的未来。所以,不管我们在EMBA项目上的排名有多高,MBA项目上的排名有多低,我们还是会尽全力做好MBA的排名。

  商学院不要因为排名迷失自己,要有自己的战略,更不能为了排名改变办学特色。

  记:最后,请您总结一下中国的商学院应该如何面对各种排名?

  张:可能可以归纳为几点:

  第一,这么多年来,在国外比较有影响力的排名也就那么几家。中国商学院要争取能够进入到这些排名中,这样能够更好地建立全球声誉。

  第二,我们支持排名,但要重视有影响力和非常严肃的排名项目。中国商学院要尽量选择国际化的商学院排名,比如FT就非常国际化。我们不会选择《美国新闻》,因为其完全是基于美国本土商学院的排名。

  第三,排名固然是衡量商学院教学质量的一个简单标准,但它也只是能够衡量教学质量的一部分标准。因为排名有太多不同的切入点,一个商学院可能要处理200个以上的变量,而排名只看20个变量。所以,不要因为排名迷失自己,要有自己的战略,更不能为了排名改变办学特色,尤其在一些项目的排名下滑后,如果根据排名要求来改变自己的战略以迎合排名需要,那就完全错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十八大报告首提实行党代会代表提案制
  • 体育英超-哲科绝杀曼城2-1 切尔西1-1利物浦
  • 娱乐何韵诗出柜:很骄傲可以讲我是同志
  • 财经收入增速一直被高估 去年被歪曲幅度更大
  • 科技HTC与苹果和解:夹击三星一举三得
  • 博客实拍:赤峰市大雪纷飞 延庆雪后如画美景
  • 读书文史观天下:元芳身边的神探狄仁杰
  • 教育早恋治愈贴走红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9岁女生孝德课上跪求爸爸原谅(图)
  • 安邦智库:监管部门该对股市承担什么责任
  • 于晓华:中国何时才能成为高收入国家
  • 白明:美国会难为中兴华为意在难为中华
  • 叶檀:政府采购规模到底有多大
  • 西向东:为什么奥巴马有罪推定三一
  • 端宏斌:卖肾买爱疯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 王东京:不限购怎样可以控制房价
  • kramer:亚洲成为奥巴马外交政策的重点
  • 如松:全社会价格体系在缓慢崩溃
  • 刘石:中国种业技术落后世界至少3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