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欧:助力中国企业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4日 10:09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奇虎360董事长周鸿先生正在中欧创新论坛上进行主题演讲 奇虎360董事长周鸿先生正在中欧创新论坛上进行主题演讲

2012年8月29日,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微博)高层经理培训部一门新课程----“打造创新型企业:激发、管理和成就创新”在中欧上海校园正式推出。中国和中国的企业,正迎来一个转型与创新的历史性契机,中国的企业,已面临从投资驱动到价值驱动、出口导向到内需导向、机会主义到理性主义的转型机遇和挑战,不创新就难以发展。在这一时机,中欧倾全力打造创新课程,助力中国企业转型,为企业中实施变革和创新的企业高层管理人员提供创新思维和解决方案。

为了让学员们更深入了解创新的理论与实践,中欧高层经理培训部首创课程学习与论坛相结合的形式,在第一模块的学习中专门举办了主题为“创新在中国:挑战与经验”的论坛,邀请到创新领域中著名的实践家,如奇虎360董事长周鸿、联想集团(微博)副总裁姚映佳等,现场分享其创新历程和观点,让学员、嘉宾之间交汇观点、互相启迪、融智融慧。

在中欧学习“创新能力”

被尊为“现代管理学之父“的彼得•德鲁克曾说:“为企业真正创造价值的部门只有两个,一个是市场营销,另一个是创新部门。”在竞争激烈的今天,创新能力不再是企业能力的“奢侈品”,而已经成为“必需品”。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通过全面整合国内外优秀的教学资源,已拥有全球顶级的师资力量。中欧今年推出的创新课程由全球最为权威的创新研究学者、专家授课,他们有着丰富的教学及实践经验,并对创新有着独到的理解和视野,将带领学员发现可持续性商业成功的秘诀。

中欧优选了约三十名来自各行各业的企业高管,他们大多是公司的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总裁、总经理以及创新项目的负责人。其中,联化科技、红星美凯龙、洽洽食品、欧普照明、搜狐等知名企业高管都慕名而来。

该课程为模块制课程,共设有四大模块,每个模块将从不同视角对创新进行阐释。学员们还将飞赴日本,了解日本最佳创新实践的经验教训及其借鉴,与日本知名企业高管深入对话。通过该课程的学习,学员将学习为创新机制制定有效的战略、规划合理的组织构架的方法,有效激励管理团队实现创新,并学习如何把控创新的各个阶段,成功地管理创新、全局掌控公司的转型。

第一模块的课程已于8月29日正式开始,在为期6天的学习中,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战略学副教授陈威如,西班牙IESE商学院创业学及会计与控制学教授Antonio Dávila,中欧管理学客座教授、牛津大学赛德商学院战略与技术研究员、格林坦普顿学院研究员Jeff Sampler将分别开展主题为“创新之道”、“创新的战略思考”、“新技术对企业的战略影响”的课程。

创新在中国:挑战与经验

9月2日,中欧高层经理培训部举办了一场主题为“创新在中国:挑战与经验”的创新论坛,约100余名中欧校友及企业家参与了本次论坛。论坛由中欧战略学副教授、打造创新型企业课程学术主任陈威如主持,邀请了联想集团副总裁姚映佳先生、奇虎360董事长周鸿先生及丹麦哥本哈根商学院国际管理系中国企业管理专业终身教授李平博士担任演讲嘉宾,他们分别以“从中国制造到全球创造”、“奇虎360的创新模式与机制”以及“来自金字塔底端的颠覆性创新”为主题发表了精彩演讲。

姚映佳先生首先给大家分享了联想在设计及用户体验上的创新经验,包括创新实验室的设立、流程的创新、商业模式的创新,甚至是包装设计的创新等等。他表示,创新在生产和管理的每一环节都可以得到释放,将“利益”转向“立意”,通过“智造”而“制造”出更多的优质产品。在联想,创新无处不在,他认为创新是联想公司未来发展的核心驱动力。

周鸿先生则介绍了颠覆式创新和微创新的表现。作为网络卫士,奇虎360通过提供免费杀毒软件而破坏了原有杀毒软件的商业模式,这就是其所进行的颠覆式创新。另外,他认为企业也还可以通过“微创新”以小步快跑的方式前进。“如果能真正地从用户体验出发,做到的任何有改进的细小创新,都将会发挥出巨大的作用。” 周鸿先生表示。

李平博士在演讲一开始即肯定了中国的创新能力。他表示,创新,是新价值的体现,是科技创新和市场效果的有效结合。创新,可以由顶部自上而下,从技术入手,着重功能性和可靠性;也可以从底部自下而上颠覆,加强便利性和性价比,着重以人为本、价廉物美。

但李平博士表示自下而上的创新过程非常重要,是创新灵感的源泉,是颠覆性的!但这种自下而上的创新要有全新的功能、有足够的市场吸引力,或是与现有的商业模式有冲突。最后,李平博士认为金字塔中部是真正的战场,不论企业是位于顶部或是底部,迟来者与现存者结盟将会效果最佳。全球竞争力正在进行大转移,底部颠覆性创新是迟来者最大希望、领先者最大挑战!

创新既不是艰难的绞尽脑汁、苦思冥想,也不是神奇的灵光一闪、匪夷所思,而是一种引导人适应变化的艺术,需要文化、战略和组织的同盟;它是一种创造变化和管理变化的技术,需要理论、方法、工具和实践。主题演讲后,陈威如教授与嘉宾们就本次论坛主题进一步展开了精彩的讨论。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方大国已停职接受处理
  • 体育美网-费德勒进8强 纳达尔因伤无缘中国行
  • 娱乐张馨予发律师函回应夜总会坐台传闻(图)
  • 财经内贸十二五规划将出台 促消费政策或加码
  • 科技三星检查250家中国代工厂:排查童工问题
  • 博客花总:私人飞机那些事儿 拍打能治百病?
  • 读书汪精卫贪二奶魂断上海 日女追星沦为性奴
  • 教育小升初“暗战”:女儿哭诉爸爸没本事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教你识破养生骗局 吃太饱会撑出十种病
  • 女性王菲夫妇制服情侣装 最著名时尚官司
  • 尚品大牌明星红毯珠宝 中国大闸蟹入侵德国
  • 星座漫画:12星座斗情敌 测试他撒谎吗
  • 收藏邮票发行量过高市场虚火旺:价差2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