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欧成为创业基金成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9日 10:37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成为资本创始合伙人李世默对 “中欧成为创业基金”的成功寄予厚望 成为资本创始合伙人李世默对 “中欧成为创业基金”的成功寄予厚望

  由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微博)和成为资本共同发起的“中欧成为创业基金” (CEIBS-Chengwei Venture Capital Fund)于2012年6月28日在中欧上海校园举行了成立仪式,共有180余人参会。在成立仪式上,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中方院长朱晓明教授、欧方院长佩德罗•雷诺(Pedro Nueno)教授,及成为资本创始合伙人李世默先生分别做了精彩的致辞。仪式由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院长兼中方教务长张维炯教授主持。出席此次成立发布仪式的还有中欧院长助理兼中欧出版社执行董事周雪林博士、中欧创业与投资中心学术主任方睿哲(Ramakrishna Velamuri)教授、中欧副教务长兼拜耳领导力教席教授忻榕,以及国内外知名企业家、投资人以及中欧校友杰出代表。现场气氛热烈,大家同聚一堂,见证了中欧创业征途上又一新的里程碑。

  朱晓明院长在致辞中代表中欧管理委员会对成为资本支持教育事业、服务中欧校友企业的创新之举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中欧成为创业基金”的设立无疑将为所有校友创业带来强大的推动力,中欧将在未来的发展中成为学术成绩和实践成果兼收的商学院。此外,朱晓明院长还希望各位校友在基金的支持下成为成功的创业者的同时能够饮水思源,不忘回报母校。

  创业基金助力中欧创业者

  在成立仪式上,雷诺院长回顾了自己接触创业者和创业基金的故事。他认为,商学院建立一支创业基金,不仅可以使年轻的创业者直接从学院拿到创业资本,同时具有丰富理论积淀和案例分析经验的教授可以全程跟踪,辅导和帮助创业者成功。他鼓励年轻的创业者不要害怕创业的失败,因为每一段创业的经验不管成功与否都非常重要。

  成为资本创始合伙人李世默对 “中欧成为创业基金”的成功寄予厚望,对中欧在基金成立事宜上的大力支持表达了由衷感谢。作为中欧的校董之一,李世默认为,中欧办学过程本身就是一个极为经典的成功创业案例。正是因为有了前辈的榜样,以及众多中欧人在创业道路上不懈探索,中欧才能积聚如此浓厚的创业文化和氛围。他说,每年700余名中欧EMBA学生中,有超过1/3拥有自己的企业。中欧的领导层时刻关注这一趋势,一直重视和鼓励在培养有社会责任感的优秀创业者,并积极创造良好的条件支持校友创业。最后,李世默希望,在未来几年中最大限度发挥中欧成为创业基金的效用,帮助更多的创业者成功。

  “中欧成为创业基金”的成立旨在鼓励中欧学员及校友中的创业者,并为他们创业和发展提供融资帮助。第一期基金规模达一亿美元,专注于投资中欧校友创建或管理的初期及成长期企业,单笔投资最高可达1,500万美元。基金所获得的部分财务收益亦将与中欧教育基金分享,以支持中欧开展日常教学科研运作,不断提高研究和教育质量,以此形成的良性循环将促进中欧的资源优势的最大发挥。

VC/PE投资的中国策主题论坛VC/PE投资的中国策主题论坛

  “VC/PE投资的中国策”主题论坛

  在成立仪式上,携程网董事局主席梁建章(微博)以“创业与创新”为题做了精彩的演讲。他讲述了创新在创业过程中的重要性,并以苹果公司为例,说明了往往效益巨大的创新大多来自于新兴公司,因为这些公司通常更容易接受新观点、新战略。最后,梁建章呼吁年轻人:“如果想创业,现在是最好的时机。因为在接下来十多年里,中国仍有非常好的创业环境。”

  成立仪式后还举行了“VC/PE投资的中国策”主题论坛。论坛邀请的嘉宾包括携程网董事局主席梁建章,精锐教育创始人兼总裁张熙,中欧校友、上海多利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同贵,中欧副教务长兼拜耳领导力教席教授忻榕和中欧创业与投资中心学术主任方睿哲教授,《中欧商业评论》执行主编王正翊主持论坛。

  作为学者的忻榕教授和方睿哲教授与作为创业者的梁建章先生、张熙先生和张同贵先生分别从学术战略角度和创业实践两个不同的角度解答了在创业过程中的常见问题。他们都提到,创业者在投资者的业绩压力下应该以企业长期发展为主要考量,而两者之间的沟通尤其重要。在企业上市的问题上,嘉宾们则一致认为上市要量力而行、水到渠成,不能急于求成。创业者在创业公司管理过程中,保持一份兼容并包的胸怀是企业得以长期健康成长的重要因素。之后的现场提问环节中,提问者的犀利睿智和嘉宾妙语如珠引得现场掌声不断。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