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履行社会责任中欧为顶尖传媒人培训充电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6日 10:53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穆恩教授讲授个人责任和组织文化 穆恩教授讲授个人责任和组织文化

  6月20至21日,近60名来自国内外顶尖媒体的总编辑、主任和高级记者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微博)北京校园102教室接受了专门为他们打造的全球传媒商务课程,这是中欧第三年为顶尖传媒人组织专门的培训。中欧五位知名教授许定波、王建铆、李善友(微博)、穆恩(Henry Moon)和向屹在课堂上为学员答疑解惑,帮助他们更好地从事商业报道,探讨中国传媒产业的新方向和打造公司组织文化。

  中欧教授前沿的观点、最新的研究成果和活泼的授课风格让同学们获益匪浅。转换身份成为学员们的媒体人,也在课间向教授频频发问,课堂气氛十分活跃。此次培训由市场公关部与北京校园的同事共同策划组织,得到了中欧院领导和教授们的大力支持,中欧校友企业玛萨玛索(Masamaso)为此次课程提供了班服。

  此次传媒课程吸引的近60多位中外媒体高管,包括中欧战略合作伙伴CCTV2多档栏目主创人员、北京电视台、第一财经电视台热点财经栏目制片人、《新商报》总编马力、《商业价值》出版人刘湘明、《中国经营报》副总编辑李学宾及国内多家门户网站行业新闻负责人。《中国日报》、《环球时报》英文版、彭博电视台、以及《经济学人》杂志等国际知名媒体驻华编辑、记者也参加了本次课程。

  中欧院长助理周雪林在开课前致欢迎辞,他讲述了中欧最新的发展,并感谢媒体朋友对中欧持续的关注,中欧为媒体高层举办培训班,体现了中欧的社会责任,希望通过两天的学习,大家能够有所启发和收获。

  中欧副教务长许定波教授在欢迎晚宴上介绍了中欧强大的师资。他说,目前中欧已有近70名长期教授,随着教授队伍的继续扩大,学院将在教学和研究上做得更好。许定波教授希望媒体朋友们能从中欧获得智力的支持,同时进一步加强与教授的交流,持续关注中欧及中欧教授的研究成果。

  互联网时代媒体的机会与挑战

  6月20日上午,中欧创业学兼职教授、中欧创业与投资中心执行主任李善友为在座的媒体人讲授了一堂名为“互联网创业那点事儿”的课程。李善友教授通过三个IT界的故事----周鸿与马化腾之争、雷军(微博)创造小米,和乔布斯神话解析了互联网时代与传统媒体行业的再造,通过他们的案例讲述了互联网时代公关战与营销战发生的巨大变化。李善友教授认为,微博已成为这个时代的主流媒体和舆论阵地,它不仅改变了传统的营销和公关方式,更提醒人们注意,以互联网的DNA再造传统行业势在必行,这其中蕴含了巨大的机遇。

  李善友教授讲授互联网时代的营销战和公关战该如何打

  此后,中欧市场营销学副教授向屹从传媒产品的产品特点为依据,以及传媒受众和市场的分析,结合消费者的决策过程和导向,为学员们归纳和提点了在传媒环境与消费需求不断变化的时候,什么样的传媒策略才更适合今天的移动时代。媒体学员们在课堂上与教授积极互动,分享自己的经验,大家还对互联网时代媒体如何应对机遇和挑战做了进一步的讨论。

  中国经济必须摆脱的三重陷阱

  中欧经济学和金融学教授王建铆在授课中通过分析30年来中国经济的宏观数据得出结论:“金融压制”、“金融双轨制”和“金融管制”是中国经济必须摆脱的三重陷阱。王建铆教授提出中国的计划生育制度需要改革, 30多年来推行的“一孩半”政策把中国约一半的家庭成为高风险和高储蓄率家庭,应该改为“二孩半”政策,允许所有夫妇生育二胎。“土地财政”应该从批租制改为年租制,开征利得税和房产税,从而抑制投资、降低房价、促进消费。王教授还提出了社保制度改革、取消金融双轨制和解除资本管制等消除中国经济三重陷阱的建议。

  王教授认为,目前中国经济正处于新的转折时期,过去的“摸着石头过河”的模式显然已经不适应现有的环境,未来的日子里中国经济须要“观天文航海”才能继续高速健康发展,这不仅是宏观经济部门的责任,更是各位企业家应该注意并为之努力的。

  20日晚上,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还为同学们举行了盛大的晚宴。许定波、王建铆和向屹教授一起出席了晚餐,并与媒体同学们就许多社会热点话题进行了交流。在晚宴开始前,学员们还在北京同事的引导下参观了中欧北京校园并观看了中欧短片,学员们对中欧精神和中欧文化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从组织文化到中国公司治理与激励

  课程第二天,中欧组织行为学教授穆恩教授通过人格研究分析了人格效用和组织文化。他将认真性分为责任心和抱负心两种相互制约的人格因素,并通过对MBA学员的样本采集得出结论:责任心为组织提供创新建议呈正相关系,而抱负心则反之。随后,他又从动机相依性的角度帮助学员了解了组织文化内部的复杂性。穆恩教授认为,组织文化最重要的三个动机分别是竞争、合作和自主,这三者之间两两相依的悖论造成了组织文化的迷思。穆恩教授的上述观点为在场的学员提供了对组织行为和文化的启发。

  许定波教授“中国公司治理与激励”的课程是两天媒体课程的压轴大戏。他认为中国国有企业的手脚都是被捆绑的,现有国企管理体制的最大危害是扼杀了企业管理者的创新和战斗精神,公司治理和管理者的激励是一道绕不过的坎。许定波教授提出,公司治理与激励的最关键和最困难的部分也是高层管理人员,应当将财富创造与报酬联系在一起。他呼吁媒体、学术界和政府相关部门一起来关注企业的长期价值创造,以此打破国企低效益和高管低水平激励的恶性循环。

  在授课的最后,许定波教授呼吁建立企业家精神。他说,一个优秀的企业家应当是一个有品格、有能力、有经验和有担当的人。许定波教授援引自己最欣赏的学者----奥地利经济学家熊彼特提出的“创业者理论”,鼓励企业家要坚持创造,有占领的欲望,有战斗的冲动,拒绝平庸,证明自己,超越对手,享受追求成功的过程,而不是成功所带来的果实。

  两天的课程结束后,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教务长许定波教授为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经过两天的辛苦学习,媒体学员在收获知识的同时,结交了更多朋友,对中欧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