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欧中国健康产业高峰论坛:全民医保 梦想与实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1日 10:20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第八届中国健康产业高峰论坛在中欧北京校园隆重举行 第八届中国健康产业高峰论坛在中欧北京校园隆重举行

  6月9日,2012第八届中国健康产业高峰论坛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微博)北京校园举行,论坛吸引了300多名业内听众和60多名中外媒体记者参与。本次论坛特别邀请了包括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荷兰鹿特丹伊拉斯姆斯大学健康保险教授Wynand van de VEN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教授李玲等在内的中国医改政策的制定者、国内外专家及业内高管,围绕新医改的深入,以及全民医保的完善进行了阐述和讨论。本届论坛由礼来中国特别赞助。

  论坛于上午八时半在北京校园吕志和演讲厅正式开始,副院长兼教务长约翰•奎尔奇教授(John Quech)致欢迎辞,热烈欢迎各位医疗改革领域的官员、专家及学者到场。奎尔奇教授说,医疗健康政策非常重要,因此希望中欧能够提供一个共享信息的平台,使大家能听到来自政府和私营医疗领域里的全面意见,为未来20至50年中国医保制度的完善提供帮助。

  迈向全民医保制度

  在“迈向全民医保制度”章节中,胡晓义副部长、Wynand van de VEN教授,以及李玲教授先后为大家介绍了中国医疗保障制度的最新进展和未来展望,并分享全民医保制度的国际经验和启示。

  胡晓义副部长在演讲中,介绍了中国医疗保障制度的进程与现状、面临的问题与挑战,以及完善的方向与重点。他说,我国老年人口基数大,老龄化进程快,医保基金支出压力持续增大,发展的差异很大。其次,我国工业化、城镇化加速推进,人口流动性很强,现行医疗保障体制和政策难以完全适应。今后完善全民医保的重点任务是:统筹城乡医疗保障体系;进一步扩大并巩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面;提高并均衡医疗保障待遇水平;加强医疗保险管理。

  随后,Wynand van de VEN 教授从国际视角阐述了对全民医保制度的看法和意见。他认为,全民医保的目标是实现让人人享有负担得起的医疗保健服务。中国在医改问题上已取得了明显的进步,但仍有许多难题亟待解决。此外,他还提醒人们关注由此产生的、由消费者或提供方引起的道德风险 。

  Wynand van de VEN 教授认为,在推行全民医保的同时,应当建立一个代表消费者的第三方。他提议,借鉴英国、俄罗斯和荷兰三国在医改上取得的成功经验,让市场和竞争进入医疗卫生服务领域。与此同时,政府应当制定有效的游戏规则,从而形成有效的、有监管的竞争机制。

  李玲教授为本主题带来一场题为“如何实现中国特色的全民医保制度--从全民医保到全民健康的中国道路”的主题演讲。李玲教授从从国际的视角、中国面临的挑战和国情这些方面出发,期待中国寻找一条“低成本、全覆盖、高效率”的全民健康保障道路。李玲教授说,“我们要寻找的不仅仅是医疗和保险的制度,不是单纯的付费治病,而是希望能为老百姓提供全民健康保障。”

  为了实现这一宏伟的目标,李玲教授认为,应当建立一个以公立医疗服务体系为主导,多元办医为补充的的服务体系,就像飞机一样,有经济舱、公务舱、头等舱的分级。政府应当决定“经济舱”的内容,中央政府应支付更多的钱进行融资;“商务舱”应该是选择性的,可以让省政府去负担更多的筹资的责任;“头等舱”则应完全由个人通过商业保险支付。

  医保支付方式改革

  在本次论坛第二主题“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的讨论中,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医疗保险司司长姚宏、礼来中国副总裁邢军博士、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周海洋先生和北京市卫生局巡视员邓小虹女士从医保专家、企业代表的角度,结合国际经验对各地正在进行的包括按病种支付、按人头支付和总额包干等支付方式的尝试进行了交流和探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卫生管理与政策中心主任蔡江南教授主持讨论。

  姚宏司长认为,在下一步的付费制度改革中,由保险方和医疗服务提供的医疗服务管理的机制、体制、各自的责任、付费的办法和管理的措施,以及相应的预算和财务制度都值得研究。近期将会下发与各部委商定后所制订的总额控制与管理的预算计划。

  邢军博士则以法国的医保为例,给我国正在进行的医保支付方式的改革提供了一些建议。她认为,医保系统改革照搬国外经验肯定不行,应当借鉴国外成功经验,结合中国国情。此外,邢军博士还指出,信息化的建设逐步完善,是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的一个关键的环节。

  此后,周海洋局长介绍了上海医保预付制的改革实践的成果及优劣。他认为,按病种付费不适合上海,现行的混合付费模式虽然为老百姓省钱了,但缺少科学的管理办法。中国医改有独特优势,支付改革贵在量力而行。最后,邓小虹巡视员以实践者的经验视角为大家介绍了北京市按DRGs((疾病)诊断相关分类)分组方式付费的改革实践。她认为,医疗服务价格靠发改委定价是走不通的。

  公立医院补偿方式改革

  下午的第一场讨论由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俞卫教授主持。围绕与医疗保障制度发展密切相关的公立医院收入补偿方式等议题,中国卫生部医疗服务监管司司长张宗久先生、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副主任、复旦(微博)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所长高解春教授、保柏咨询(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Christopher Dennis和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经济学副教授吕明珊参加讨论。

  张宗久司长首先为大家介绍了城镇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的进展。高解春教授随后提出了公立医院补偿方式改革目前所面临的挑战。他认为,公立医院体制改革的关键就是补偿机制改革。应该是在政府规划下,以基建设备为主的政府投资,和医保预付,加上工资总额核定的整体补偿机制改革,这五个方面整体地做,任何一个偏颇都会导致改革的失败。

  吕明珊教授以专业的研究视角,对比借鉴医院信息系统的国际经验,中肯地提出了中国在建立医院信息系统方面的迫切任务:以个体为基础的数据、给每人分配一个独特的ID号码、长期性、数据元素的标准化、电子病历数据的编码以及编码实务指南。

  挑战中进步:医药行业面临的挑战

  本次论坛的最后一场讨论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长策智库总裁余晖教授主持讨论,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公共政策学顾昕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朱恒鹏教授、美国哈佛大学商学院工商管理系助理教授Arthur Daemmrich教授和意大利Dedalus S.p.A信息公司首席执行官兼总裁Giorgio Moretti先生就医保如何支付和控制药品费用的过度增长,如何确定合理的药品价格,解决药价过高的问题参与了讨论。

  顾昕教授从医保支付方改革对医药市场的影响方面分析了目前所面临的问题。朱恒鹏教授则谈到了目前“以药养医”的普遍现象,他认为,之所以会出现以药养医,最直观的,最容易理解的原因就是我们把医疗服务的价格定低了,要想废除以药养医,把药上的钱转到医疗服务上来,不管是医保来付还是患者自付,都涉及到收入分配制度、涉及到人事制度,也涉及到院长的自主权,院长的任命体制。所以废除以药养医,真不是一个提高医疗服务价格,或者说由过去的按项目付费改成打包付费就能做到的,必须配套以公立医院其他的改革,如人事制度、收入分配制度等等的改革。这些改革做不了或者说没做,单兵突进搞医保付费,不会取得预期的效果。

  论坛最后,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成为基金创业学教席教授佩德罗•雷诺(Pedro Nueno)致闭幕辞。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