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欧:普罗迪谈新全球工业地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30日 09:49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5月26日,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微博)欧盟教席教授、意大利前总理、欧盟委员会前主席罗马诺•普罗迪(Romano Prodi)先生再次到访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北京校园,并发表“新全球工业地图”的主题演讲。副院长兼中方教务长张维炯教授出席了专题讲座。活动由中欧文苑主任高大伟(David Gosset)先生主持。

  在开场致辞中,张维炯副院长对普罗迪教授的再次来访表示热情欢迎,并高度赞扬了他为学术界、企业界和政界所公认的巨大成就。张维炯教授介绍说:“普罗迪先生不仅仅是欧盟委员会前主席,而且还是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的教席教授。他是一位知识渊博的学者,令人尊敬的智者。”

  演讲中,普罗迪教授依次详解了中国、美国和欧洲未来的工业布局变化与趋势。他首先对比了中美在未来工业布局上的优劣势。中国由于工资水平、生产效率的快速提高极大改变了成本结构,而美国目前在能源、土地方面具有相对优势,这就导致了中国低附加值的一些生产开始转移到邻国,比如柬埔寨、越南等国家,甚至有一些制造业回流到了美国。除此之外,他认为中国有可能出现 “极端现象”,随着中国内部市场的扩增,中国对美国的出口将急剧下降,“2015年中国国内的工业产品市场,将会相当于美国国内市场的三分之二。中国国内市场也将成为‘中国制造’最重要的战略市场之一。”

现场全景现场全景

  谈及供应链问题时,普罗迪教授以苹果公司为例表示,“工业生产与其供应链是紧密结合的。”美国曾希望苹果公司能够将组装部分撤回以增加就业,但苹果公司回应无法撤回,因为其庞大的供应链扎根于中国。中国对市场的反应是一个巨大优势。他强调,未来供应链的变化趋势是一要响应迅速,二要弹性可变。中国作为一个世界工厂,如不能适应此种变化,也会在制造业的竞争中渐失优势。

  对于欧洲工业,他坚信,坚持欧洲一体化,才能使欧洲制造业发挥更多的优势。

  演讲结束后,张维炯教授向普罗迪教授赠送了纪念礼品。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