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欧EMBA上海返校日余永定讲授国际经济课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5日 20:17  中欧商学院官网
余永定:欧债可能出路的五点意见。 余永定:欧债可能出路的五点意见。

  3月31日至4月1日,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微博)EMBA返校日活动在中欧上海校园如火如荼的开展。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研究员余永定教授为中欧07、08级EMBA校友讲授“全球债务危机与中国经济再平衡”。为期一天的课程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近150位EMBA校友参加,场面相当热烈。余永定教授主讲“全球债务危机与中国经济再平衡”中欧EMBA课程不断创新,每年的返校日课程也力求能为校友们带来不一样的精彩感受。今年,学院特地请来余永定教授为近两年毕业的EMBA校友们授课。余永定教授在宏观经济和世界经济领域的研究蜚声海内外,被海外媒体誉为“美元杀手”,对国际资本市场深具影响力。作为受到政策界、经济界和学术界尊敬的中国经济学家之一,余永定教授也是中国政府在国际经济政策领域的重要智囊。

  在EMBA返校日课程中,余永定教授将他的授课分为两部分进行。虽然各自成篇,却又相辅相承,逐步递进。余永定教授的第一讲主要围绕“欧洲主权债危机与美国困局”的主题开展,第二讲则关注“中国的国际收支失衡问题”。

  为期一天的课程旨在使校友对中国当前所面对的国际经济,特别是国际金融形势有一个全面的了解,掌握今后全球宏观经济发展的动向。此外,课程也讨论了在应对复杂国际经济形势之下,中国应该采取的应对之策。通过比较全面地把握未来一个时期全球经济的重要动向和中国可能采取的对策,使校友们能够根据自己企业和工作岗位的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计划与措施。

  余永定教授在第一讲中对欧债的可能出路提出自己的五点意见。第一,进行财政重组,稳定债务对GDP的比;第二,扩大EFSF(“欧洲金融稳定便利”)规模;第三,发欧债共同债券;第四,ECB(“欧洲中央银行”)购买各国国债;第五,欧洲进一步一体化,实现财政联盟。余永定教授深刻剖析欧债危机

  关于欧债危机及美国困局与中国的关系,余永定教授总结说,深陷美元陷阱的中国应视欧债危机为一个机会,不应轻易放过这个机会。一方面,中国不能轻谈救援欧洲。另一方面,我们也应该抓住分散美元资产风险的机会。抓准时机购买欧洲企业股权是应该认真考虑的选项。应该让私营企业、非政府的金融机构发挥更多的作用。

  此外,余永定教授还在授课中指出,在全球化条件下,为缓和收入分配差距急剧扩大所造成的社会矛盾,发达国家政府大力推行债务经济。债务经济是不可持续的。全球不平衡在很大程度上延迟了债务危机的爆发。但债务危机最终是要爆发的。债务的发展首先导致私人部门债务链条的断裂,继而导致公共部门债务链条的断裂。发达国家应对债务的政策则导致了世界经济的衰退并对全球不平衡状况造成重要影响。在全球经济的再平衡过程中,发展中国家将受到严重冲击,如果政策不当,作为债权人,发展中国家将成为最大的受害者。

  另外,余永定教授还表示,未来美国要减轻它的债务负担,一定要让美元的实际购买力下降。中国必须抓住当前美元尚还坚挺、美国国债收益率尚低的时机,一方面加紧经济结构的调整,减少双顺差,另一方面加紧中国资产-负债货币结构的调整,以减少在美国通过美元贬值和通货膨胀摆脱债务负担时遭受的损失。

  参加两天返校日活动的EMBA校友们都表示,返校课程活动对自己而言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活动,在中欧校园中看到久违的同学和老师,令自己的心情格外激动。虽然身为企业高管的EMBA校友们,平时工作异常繁忙,但只要有返校课程或讲座,都会踊跃参加。校友们踊跃参加余永定教授的讲座温故而知新的返校日讲座来自07上海8班的诺亚(中国)控股有限公司连凯说:“在我的概念里,课程可能分为两类,一类是增长知识,一类是教授方法论,核心就是请什么样的老师。我们以前读过余永定教授的书,了解一些他的观点,因此本次讲座我觉得收获很大。讲座帮助我梳理了一下概念,告诉我们一些方法论。虽然宏观经济不能立刻就能影响到企业管理,但对于把握企业未来整体的发展还是有相当的指导作用。”来自07级深圳班的深圳联合同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杜小鹏则表示:“在校期间曾学过宏观经济的课,但最近几年市场变化很多,这次余永定教授的课让我们再一次更新了知识体系,将理论与实际关联起来。对于帮助我们判断宏观经济走势也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结合点。同时,也是对之前所学知识的一种复习和巩固。”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始终关注校友的成长和发展,EMBA返校课程,正是后EMBA时代中欧校友们持续学习与交流的平台。此外,今年3月9日,经过近一年时间的准备,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还正式推出“后EMBA课程”, 结合了我国“文化强国”的战略,基于学校“中国深度,全球广度”的定位,始终遵循“认真,创新,追求卓越”的校训,旨在以中西结合的视角,打造高层管理者跨文化对话能力和全球对接能力。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