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欧EMBA人文艺术讲座交响曲鉴赏之道成功举办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5日 20:11  中欧商学院官网
杨燕迪教授声情并茂讲解交响乐。 杨燕迪教授声情并茂讲解交响乐。

  3月24日,2012中欧EMBA首场人文艺术讲座,由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杨燕迪教授主讲“交响曲鉴赏之道”。讲座吸引了近300位EMBA学员齐聚中欧上海校园,一起走进“交响曲的世界”。在每年EMBA新生的开学模块中,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周海宏教授都会为大家讲述“走近音乐的世界”。层层递进的音乐讲座不断提高中欧人的音乐品味。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微博)院长朱晓明教授也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出席了杨燕迪教授的讲座。朱晓明院长对在座学员表示,希望中欧的学生在功成名就之后,能有更高的高度----首先是社会责任,必须要想到全社会;第二是艺术人文,必须要懂得欣赏。朱晓明教授说,清华大学教授理工科的教授曾经说过一二三四,即写一手好字,唱两句京剧,跳三步舞曲,听四部乐章。

  “‘听四部乐章’这就是交响乐,我希望,中欧不仅仅培养我们的学生成为有名的企业家,成为管理学、经济学的优秀生,还应该培养我们的学生成为懂得艺术人文欣赏的时代新人。”朱晓明院长说。

  杨燕迪教授多年以来一直提倡做人文性的音乐学术探索,并且致力于提高性的音乐普及工作。讲座一开始,杨燕迪教授开宗明义,用一个副标题讲清了交响乐的特殊作用----宏大叙事。“交响曲是音乐当中最富感染力和思想力的音乐品种,具有宏大的叙事功能和气势磅礴的表现形式。”他说。

  本次讲座杨燕迪教授通过四部分对交响曲的鉴赏之道进行了分析。第一部分主要讲述交响乐的美学品格,对交响乐究竟是什么样的音乐品种进行了简单的介绍。第二部分讲述了交响曲的音响载体,介绍了乐队用什么样的载体体现交响曲的。在第三部分中,杨燕迪教授解析了交响曲的形式建构,讲解了奏鸣曲式与奏鸣曲思维的精髓。在最后一章节中,杨燕迪教授带领大家一起鉴赏贝多芬的第三交响曲,从三个方面深入解析交响曲的精髓,与现场学生一起揭开了交响曲的神秘面纱。

  杨燕迪教授的讲座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每一段理论讲解后,都会现场播放Video,使听众们更加直观的理解乐理概念。比如说,当讲到交响乐的五大特性时,杨燕迪教授就当场放了一段耳熟能详的贝多芬第五交响曲(命运交响曲),让听众在直观感受的同时理解作曲家作曲的心境、历史背景以及乐曲所表达对人生的思考。

  短短两个小时的讲座转瞬即过,许多EMBA学员带着自己的孩子与大师一起走进气势磅礴交响乐世界。杨燕迪教授在讲座的最后总结说,交响曲具有其特有的五个特点即:公众性;集体性旨趣;深刻性、复杂性的品位;器乐性结构性的要求;以及抽象性、概括性的叙述。而其长时间、大尺度的规模,决定了交响乐在整体音乐文化中的高端地位和标杆品格。这种音乐类型能够以史诗般的幅度和广度深刻体验人类生命存在的万千气象,从而成为音乐中最有感召力的宏大叙事,反映出丰富和广阔的人类精神探索经验,已经成为世界人民的共同艺术财富。

  讲座结束后,台下听众与杨燕迪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互动回答。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