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欧推出中国企业欧洲经营之道课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14:22  新浪财经微博

  中欧携手英士(INSEAD)国际商学院推出《中国企业欧洲经营之道课程》

  随着中国和欧洲的经贸往来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中国优秀企业通过并购或有机增长形式走进欧洲。吉利收购瑞典沃尔沃轿车公司,联想收购德国电子产业巨头麦迪龙公司,三一重工(微博)收购德国普茨迈斯特,一系列“大动作”展示了中国企业的实力,关注和争议也结伴而来。

  因为文化、历史、意识形态和发展阶段的差异,中国企业走进欧洲注定不可能一帆风顺,如何绕过当地文化暗礁,突破政策壁垒是中国企业家亟待解决的问题。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微博)携手英士(INSEAD)国际商学院合作适时推出《中国企业欧洲经营之道课程》,为中国企业家走进欧洲开路。

  在联席课程主任Nandani Lynton教授牵头下,CEIBS和INSEAD的教授团队对于《中国企业欧洲经营之道课程》的设计倾注了大量心血和创新之处。

  “项目模拟穿插课程”

  一直以来,中欧的课程相当注重实践,在《中国企业欧洲经营之道课程》中我们将这一特点发挥到了极致。在正式课程学习前,我们将通过问卷了解每位学员对欧洲市场的关注重点,根据问卷结果将同学们分为若干个4-5人的项目小组,每个小组将被赋予一个课题。整个课程期间,组员通过小组讨论并与项目指导顾问互动交流,最终完成项目课题,在课程最后进行分享。在学习过程中,学员始终有明确的目标性,同时需要与组员和其他小组保持交流畅通,确保本组的项目能够顺利完成,全课程各个小组课题能相互协调配合。相对于常见的商务模拟课程,将项目全程贯穿在课程中对于学员而言更具挑战性,学员在学习和公司拜访的过程中会更有针对性。在力争将课堂学习与实践演练高度结合的同时,通过项目分享帮助学员获得更深入的信息和思考。

  “最欧洲的课程内容”

  《中国企业欧洲经营之道课程》将在INSEAD位于法国枫丹白露的欧洲校园授课。课程将全景式展现欧洲政治经济全貌,及欧债危机阴影下的挑战和机遇。同时,课程特别安排了欧洲劳工政策,雇佣关系现状,和如何与欧洲的工会组织展开合作等敏感话题。投资欧洲,开展欧洲业务往来,必须了解并尊重欧洲人的行为模式;很多中国企业家在欧洲处理劳资关系时因为不了解当地的法律法规和风俗习惯而举步维艰。在高福利的欧洲,雇员在劳动条件,工作时间和加班等问题的看法上与中国雇员有非常大的差异,如何与工会组织相处,如何激励欧洲本土雇员,如何看待欧洲人似有或无的“懒惰”,都是中国企业家迫切需要正确看待和转变观念的。

  欧洲是全球家族企业发展最健康的地区,众多家族企业成功躲过了“富不过三代”的魔咒,成为蜚声全球的国际化大公司--米其林、博世、马士基甚至快时尚领域的ZARA,H&M等都是由一个家族控制的企业。在德国,家族企业或者由少数股东控股的企业占据了很大比例。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1000家德国大型企业中,只有170家是上市公司。探寻欧洲成功企业的商业模式的秘诀,师夷之长技以自强,打造中国式基业长青正是该课程将要带给学员们的思索。

  欧洲有着令人神往的璀璨文化和深厚的历史宗教渊源,中国企业在欧洲经营过程中,尤其是创建自主品牌和销售渠道时,必须了解欧洲文历史宗教化对于消费者心理和行为的影响。课程为此将安排学员实地考察枫丹白露当地企业分销渠道,拜访拥有全球知名品牌法国企业,透过百年品牌的发展之路,分析欧洲营销模式变革历程。

  “最直接的亲密接触—对话在欧中国经营者”

  走出国门的中国企业创业欧洲,在摸爬滚打中探路。TCL(微博)并购汤姆逊出现巨额亏损在国人心中依旧是挥之不去的阴影,经历了6年艰难重组和摔打历练,TCL集团才走出了经营困境;中联重科成功并购西法,随后便遭遇了西法有史以来最大幅度亏损,经过人员换血战略,调整多年经营方走出困局。怎样才能少走弯路?《中国企业欧洲经营之道课程》荣幸地邀请到正亲历欧洲创业的中国企业家们,以他们的成功经验和遭遇的艰辛现身说法,剖析投资欧洲,开拓欧洲市场的无限风光。

  《中国企业欧洲经营之道课程》开创了中欧与INSEAD之间的平行合作的新模式,在本课程中欧招生INSEAD授课的同时,另一平行课程《全球企业在华经营之道课程》由INSEAD招生,并将在今年10月中旬在中欧授课。亚洲和欧洲最优秀的两家商学院通力合作,构筑中欧乃至全球企业家探讨制胜之道的交流的平台。

  如需进一步了解课程详情,欢迎咨询本课程项目经理张旭女士。

  张旭 女士

  电话:(86 21) 2890 5213 / 13818971933

  传真:(86 21) 2890 5183

  电子邮件:zhjulia@ceibs.edu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