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欧媒体定制培训课程:履行社会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9日 15:20  中欧商学院官网
中欧中方院长朱晓明教授致欢迎辞 中欧中方院长朱晓明教授致欢迎辞

  8月26-27日,中欧上海校园迎来了60名来自国内外顶尖媒体的主编、主任和高级记者。他们在这里接受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专门为他们量身定制的的全球传媒商务课程。这是中欧今年第二次培训媒体高层及重要记者,履行商学院社会责任。

  院长朱晓明教授为开班仪式致辞。他表示,中欧希望从知识的传播者转型为知识的创造者。在实现这一转型的过程中,学院希望获得国内外媒体朋友们一如既往的支持与厚爱。他衷心祝愿同学们学有所获。“从这里开始,不一样的精彩。”朱晓明院长借用了大运会的口号作为欢迎辞的结尾。

  中欧六位知名教授丁远、许斌、李秀娟、赵欣舸、葛定昆、肖知兴为60位传媒人士讲授了特别准备的相关课程,其内容涵盖财务学、创业学、宏观经济学、理财知识、领导力发展及领导之道等。课堂上,媒体记者们频频发问,与教授互动。丁远教授表示:“中欧市场公关部邀请前来培训的媒体层次高,提问很有水平。”

  此次培训由中欧市场公关部策划组织,并得到了院领导和教授们的大力支持。来自中欧EMBA班的马克华菲公司赞助了班服、天翼图书赞助了书券。

  参加此次媒体课程的学员包括《东方早报》、《解放日报》、《21世纪经济报道》、中央电视台、《第一财经日报》、第一财经电视、《南方人物周刊》、《经济观察报》、《扬子晚报》等主流媒体的主编及首席记者40人,还有来自CNBC、ICS、CNN及Bloomberg、Financial Times等国际媒体的编辑及记者20人。

  8月26日晚上,学院为学员们举行了晚宴。院长朱晓明教授、副教务长白诗莉(Lydia Price)教授、副教务长许斌教授、朱天教授、创新中心主任马科恩(Bruce Mckern)教授等出席并与学员们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媒体学员在教室合影媒体学员在教室合影

  中国经济:日本、美国的教训

  8月26日,许斌教授讲授了关于中国宏观经济的课程,通过比较中国和日本、中国和美国宏观经济的相似性,他告诉大家,日本“失落的二十年”对中国的未来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启示,制度、政策和领导人对国家命运至关重要。许斌教授表示,中国不会重蹈日本的覆辙,中国具备后发优势,依然能够吸收先进的外国技术,大有可为。

  丁远教授的课程内容是媒体与财务透明,他专门为此次课程备课,通过剖析雷诺案例及分析媒体对会计欺诈的报道,指导学员解读上市公司财务报表。他的讲课深入浅出,深受好评。

  8月27日上午,赵欣舸教授从结构、持有人、董事会到收益、监管等方面深入比较了中美共同基金行业的异同;他还描述了中美基金投资者不同的投资行为。赵欣舸教授分析了投资者对风险不同的态度,“投资者在对待利得上是风险厌恶者,但在对待损失上是风险爱好者,例如投资者急于出手赚钱的股票,但却不愿出售赔钱的股票。” 他与学员们还就基金市场的有关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领导之道:从掌控到放手

  8月27日下午的课程都与领导力有关。肖知兴教授以中国历史上的曾国藩、李鸿章等历史名人的故事,以及阿里巴巴公司的“六脉神剑”、华为的价值观和诺基亚的组织模型为案例,探讨了企业的领导之道:企业的“义”(价值观)和团队的力量。学员们还与教授针对价值观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葛定昆教授关于创业学的课程讲述了创业学的理论模型、中小企业在中国的重要性及其面对的障碍和挑战。他表示,中国的中小企业是戴着脚链跳舞,需要改善中国的创业环境,这需要媒体的了解和呼吁。

  从一个数字“35”岁开始,李秀娟教授通过PDP测试让同学们了解自己的领导风格,并解读了各种风格的异同,“我们不能用同样的自己来面对不同的未来。”李秀娟教授对媒体人的测试结果做了整体分析,在工作中很多媒体人都变成了“老虎”,工作对媒体人的能量消耗比较大,也反映了中国媒体的生存环境的压力。测试结果引发了大家热烈的讨论。

  两天的课程结束后,副院长兼中方教务长张维炯教授和院长助理周雪林博士一起为学员们颁发了结业证书。张维炯教授给在座的媒体同学们讲述了扁鹊三兄弟的故事,扁鹊的长兄治病,是治于病情发作之前。次兄治病,是治于病情初起之时。扁鹊治病,是治于病情严重之后。张副院长表示,希望媒体的管理者们也具有这三种精神,在发展中做到防患于未然,把握好发展方向,在遇到危机时能够力挽狂澜。

  在两天的学习中学员们始终精神饱满,他们普遍反映从中欧的课程中收获甚多,是对工作生活的一次强力充电。通过此次课程,学员们对中欧的教授和中欧的治学之道有了很多了解,他们希望以后与中欧有更多合作,共同提高中国商业报道的质量。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