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欧举办第二届中国企业组织管理高峰论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9日 19:30  中欧商学院官网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举办了第二届“中国企业组织管理高峰论坛”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举办了第二届“中国企业组织管理高峰论坛” 中欧飞利浦人力资源管理教席教授杨国安主持了论坛 中欧飞利浦人力资源管理教席教授杨国安主持了论坛 中欧副院长兼教务长约翰•奎尔奇教授(John Quelch)致欢迎辞 中欧副院长兼教务长约翰•奎尔奇教授(John Quelch)致欢迎辞

  8月9日,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成功举办了第二届“中国企业组织管理高峰论坛”。来自不同行业的200多名企业界精英围绕“赢在执行:组织能力的打造”的主题,与世界顶尖管理咨询大师、哈佛大学教授、畅销书《执行》作者拉姆o查兰教授(Ram Charan)以及几位知名企业家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此次论坛的主题聚焦于组织能力的实施,即企业在制定了明确的战略后如何通过优异的“执行”来确保“赢”的结果。

  中欧飞利浦人力资源管理教席教授杨国安主持了论坛,他在一开场就阐述了论坛的主题:“我们缺乏的不是企业家的激情、使命,也不缺乏商机,更不缺乏对战略方向的判断,我们最缺乏的就是怎么确保我们的团队把战略比竞争对手更快更好地执行。所以今天的议题是‘执行’。”

 

  中欧副院长兼教务长约翰o奎尔奇教授(John Quelch)致欢迎辞。对于战略与执行的关系,他引用了一句名言:“没有执行的战略,就像是一个音乐没有乐器”,他还总结了论坛的两个重点:战略和执行两者之间的平衡、如何招募和保留人才。

  拉姆o查兰:执行的关键是用对人

  在热烈的掌声中,拉姆o查兰教授迈着矫健的步伐登上了演讲台。这位拥有40多年管理咨询经验、为世界最有影响力的CEO做顾问的世界级管理大师----他长长的客户名单中包括通用电气的杰克o韦尔奇----其著作《执行》被译成12种文字,位列2002年亚马逊商业图书销量第一。谈“执行”,大概没有人比他更权威了。

世界顶尖管理咨询大师、哈佛大学教授、畅销书《执行》作者拉姆·查兰教授

  查兰教授开宗明义地指出,如果没有执行力,愿景只是一个空洞的承诺、空虚的想法;如果要把公司做大,既要有战略,也要有执行力。

  他列举了一些在执行方面做得非常优秀的企业,如Apple、IBM和印度的塔塔。Apple曾经一度处于破产的边缘,而现在整个品牌的面貌都发生了改变,这得益于现在的领导者既擅长做战略、也擅长做非常周到的执行,70%的时间用来做战略、愿景、产品、设计,其余的时间则花在一套系统上面去执行。如何去衡量这个执行的价值?第一,Apple现在有760亿的现金,在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公司有这么多的现金;第二,它的市场价值比微软和英特尔加起来还要大。

  查兰教授认为,作为一种竞争优势,执行十分重要。那么,如何才能实现有效的执行?他认为如下的基本原则:了解员工,用正确的人做正确的事,实现人员和岗位之间的相互匹配,也就是“知人善用”----合适的人才应该注重团队合作并有能力解决冲突;对员工进行奖励,设计合理的KPI(关键绩效指标),让内部信息透明化。

  随后,他深入探讨了整个演讲的核心----“人才”,并指出为实现卓越的执行而打造一套人才系统的重要性。当企业业务发展到一定程度,需要这样一个系统来发掘、培养人才,而不能单单依赖领导者的直觉;还必须让人才得到个人能力培养的机会 ----给他们工作岗位,给他们轮岗的机会,给他们去不同地方锻炼的机会。有这样的公司文化,就可以吸引到人才。

  查兰教授特别指出,高潜力人才可以是不同年龄段的人,如果有的人非常年轻,这不意味着是一个弱势。一个更年轻的人不等于说他就是一个没有潜力的人,潜力其实跟年纪毫无关系,而是和一个人的才华、雄心、进取心、学习能力有关系。

  最后,他提纲挈领地总结:执行的关键是建立起一套流程或者系统,把战略、人、运营计划联系在一起,并且进行监控。

  在上午的演讲即将结束之际,查兰教授带着听众简要回顾了长达近三个小时的演讲内容。随后的互动问答环节里,企业管理者结合自身情况提出了颇具深度的问题,杨国安教授也带着浓厚的兴趣就中国企业的文化建设问题与查兰教授进行了讨论。整场演说获得了听众们的热烈掌声。

  企业家:实践中的公司执行力

  在下午场的活动中,天合光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高纪凡先生、阿里巴巴的首席执行官兼执行董事、淘宝网非执行董事长陆兆禧先生和金蝶国际软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少春(微博)先生分别从自身行业背景出发,为与会者带来了三场精彩纷呈的演讲。随后,在杨国安教授的主持下,三位企业高管与拉姆o查兰教授进行了高峰对话,更是把整个会场的气氛引向高潮。

  天合光能是中国太阳能行业的先行者也是领导者,于2006年美国纽交所上市。高纪凡先生表示,天合90%的市场都是在全球,包括投资、研发等等,是一个全球化的公司,这带来了一个吸引全球人才的平台,目前100个管理人员中有50%是外籍员工。这是好事----把管理团队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但是同时也带来很大的挑战----公司的执行力如何在多元文化的基础上真正贯彻下去。

天合光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高纪凡先生

  他举了两个简单的例子,8月份是天合光能最忙的一个月,但是欧洲的同事却要休假。开会也成了难题,定了九点开会,瑞士人、德国人9点提前2分钟就到了,但是意大利人过了15分钟还没有来。在开放中如何实现文化的凝聚,是天合在打造组织能力过程中面临的问题。

  陆兆禧先生肯定了拉姆o查兰教授关于“团队合作”的观点,他认为“一个公司不管有多强,也不能把所有的事情做完,因此需要合作平台”,而“阿里巴巴就是一个战略平台”, “阿里巴巴是采取一种全面的平台战略,跟各方面进行全面的合作”。

阿里巴巴的首席执行官兼执行董事、淘宝网非执行董事长陆兆禧先生

  “阿里巴巴非常重视价值观,我们把价值观写进每个季度,”他如是介绍到阿里巴巴的管理模式,“我们有几套体系:晋升体系、KPI考核体系、政委体系等等。不管业务怎么变化,唯一不变的人才、文化、价值观的战略”。他还特别提到了阿里巴巴内部著名的轮岗机制,帮助人才实现在企业内部的个人成长与发展。

金蝶国际软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少春先生

  徐少春先生则和大家分享了金蝶的转型历程。金蝶成立18年,逐步实现着从开发“财务软件”到“管理软件”再到提供“IT整合服务”与“互联网服务”的转型。它经历了阵痛和困惑,也取得了成功。徐总旁征博引,以丰富的时事和史实作为铺垫,探讨了中国企业的管理模式和发展趋向问题,并以此为背景,详细地介绍了金蝶如何一步一步实现转型。“金蝶的商业哲学是:帮助客户成功,帮助中国企业转型成功。这就是我们的使命。”徐总说道,也正是这样的一种使命,让金蝶的转型一直伴随着所服务的企业的转型和员工的成长。他表示,企业的生存之道就是为客户创造价值,要利他。

  演讲结束之后,三位企业家和拉姆o查兰教授还在杨国安教授的主持下进行了巅峰对话,就企业的人才培养、管理沟通和执行力问题进行了深刻而激烈地探讨。

三位企业家和拉姆o查兰教授在杨国安教授的主持下进行了巅峰对话

  论坛由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组织能力建设学习联盟主办。联盟由杨国安教授发起设立,吸引了包括青啤、金蝶、迈瑞、九阳等知名企业高管加盟。

  杨国安教授认为,企业持续成功=战略×组织能力。组织能力是中国企业家最需要持续提高的企业管理能力之一。中欧的学习充当了每位校友人生和事业发展道路上的“加油站”。中欧名师和优秀的校友资源应该而且完全能够为这个群体中每一分子的继续成长提供滋养。“组织能力建设学习联盟”就是要打造成为提供这种滋养的平台。联盟的的宗旨是:在中欧校友中间发展联盟会员,帮助会员建设所在企业的组织能力,从而给公司创造价值;与此同时,增进会员间的相互了解,成为志同道合、相学相长、互信互助的个人朋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