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国际EMBA2012级同学勤思荟举行

2013年05月23日 14:29  北大国际 
图为活动现场 图为活动现场

  2013年5月19日,北京的风沙格外猛烈,但这并没有阻挡北大国际(BiMBA)EMBA2012 级同学相聚的脚步。他们从各个方向赶来,只为参加一个“例行”的聚会:勤思荟·印记。

  这是同学们去年入学以来形成的一个传统,利用课程安排的间隙聚在一起,由来自不同领域的同学做主题演讲,或举办小型论坛、沙龙,分享经验,增进友谊,感悟人生。

  当天的分享活动从下午3点一直持续到晚上10点,完成了四个主题,分别是投资的原则与心态、重返校园的思与行、我的创业人生、人力资源新动向。

  乔顺昌:投资贵在心态

  活动从乔顺昌同学的分享开始。乔顺昌是乐搏资本合伙人,一位非常成功但比较低调的天使投资人。他见证了无数初创企业经营的成败,也有很多财富管理的心得。

  演讲一开始,乔顺昌就表示,对于投资者来说,“今天是个好日子,因为今天是5月19日,1999年,中国A股市场曾走出一个轰轰烈烈的519行情,历史空前,而且上证指数在极短的交易日内,上涨幅度超过60%,极有可能绝后。”这样的行情当然是投资者的盛宴,但可遇不可求。

  乔顺昌表示,真正的投资不是千古一遇,而是无处不在,无时不在。大家到BiMBA上学就是智力与人脉资本投资,同学们买一个LV包是消费,多买就变成了投资。

  乔顺昌说,真正要做好投资,最重要的不是你已经拥有多少财富,而是你拥有什么样的心态。

  对于投资心态,他以个人的经验和大师的总结,向同学们做了三点建议:

  一是学习与变革之心。达尔说的进化论就是物竞天择,适者生存。这个社会的优胜者从来都不是学历最高的人,而是适应力最强的人。社会永远在变,要跟上变化,甚至走到变化之前,必须具备很强的适应力。适应力的本质就是学习能力和变革能力。乐凯、柯达、诺基亚[微博]、摩托罗拉[微博],这些曾经的王者都是在变化来临时反应迟钝而迅速衰落。巴西的曾经的首富也因固执于原有的重工业与港口投资而损失惨重,从投资的北斗星变成了流星。他还以中国大妈抢购黄金的最新案例表示,投资必须基于学习。

  二是戒骄戒躁、戒赌戒搏的平常心。投资者不是冒险家,必须坚守平常心,始终坚守不亏损的底线。很多人从媒体上看到的都是投资者大赌大赢的故事,但大赌大输的故事更多。中航油新加坡的陈九霖[微博]案,以及2008年金融危机中无数的对赌案,中国企业都输多赢少。中远的魏家福不合时宜的扩张与并购,与产业兴盛时骄躁的心态不无关系。

  三是逆向行走之心。索罗斯曾说过,大好之后多有大坏。巴菲特也曾说过,要在别人恐惧的时候贪婪,别人贪婪的时候恐惧。史玉柱[微博]在去年8月前后大举介入银行股,当时很多人正在因为地产限购而恐惧银行坏账。以民生银行的股价变动为例,史玉柱当时的投资如今已经收益不菲(从5.5元左右上涨到12元左右)。

  最后,乔顺昌表示,只有极少数人能成为投资家,但我们大多数人都可以成为不错的投资人。投资家是智商与情商的完美结合,而投资人更多需要好的情商,因为投资本身就是我们工作和生活的一部分,不管是干工作,还是过日子,情商很重要。总书记最近在天津视察时,也提出“做实际工作,情商更重要。”投资其实也是一项很实际的工作。

  重返校园的思与行

  在乔顺昌相对严谨的分享之后,活动进入相对轻松的环节:重返校园的思与行。几位同学代表以小组论坛的形式,分享他们当初重返校园再读书的动机,以及进入BiMBA这半年多来的思考与收获。

  这一环节由余毅主持,陈珏洺、王丽霞、吴丹、李芳共同分享。

  NEC(中国)区高管陈珏洺同学出身书香门第,却一直血气方刚。在他丰富的人生经历中,始终觉得自己缺少点什么,后来他渐渐感觉到,自己内心想寻找的是一种既超凡脱俗,又能驾驭刚性的柔而不软。北大的思想自由、兼容并包与BiMBA的朗润气质正是他内心所需。半年多的学习下来,他不仅在知识的殿堂里浸润,更从同学们身上看到“刚上有刚”“柔中有柔”。“以人为镜”“取长补短”成为他最宝贵的收获之一。

  来自肿瘤医院的手术室护士长王丽霞表示,她的职业决定了自己必须“时刻准备着”,但最有价值的准备不仅是一种心态,更需要科学的管理制度,专业的人力与资源配置,以及人格领导力。她以具体的案例分享了进入BiMBA之后所进行的护士加班制度调整,以及她如何以人格领导力成功化解护士的莽撞与过失,取得意想不到的示范效应。

  北京建信人寿的高管吴丹将自己加入BiMBA后的人生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从旁观者到行动者。她表示,自己一直是慢热型,入学之前跟随BiMBA E08的天津考察之行,让她感觉像是从沉睡中苏醒。入学这半年多来,她发现自己不仅醒了,而且出发了、行动了。她的心得是,跟最优秀的人在一起是保持“满血”的上佳之选。

  诺亚安徽公司总经理李芳是一位内心丰富,勤于思考的知识青年典型。对于BiMBA和同学们的爱,她表示,行动是最好的表达。她在犹豫中来到BiMBA,如今每次课后要离开教室和同学们时都依依不舍。相比个人的变化,她更关注E12的班级变化。同学们没有拼资产、拼资历,而都在拼付出。从年会到班会、读书会,她看到一个个友爱的种子正在生根发芽。她特别从安徽赶过来参加勤思荟,就是要亲自见证、参与、推进。

  我的创业人生

  创业分享的环节采用演讲与沙龙结合的形式。

  王中炯同学率先分享了他精彩传奇的成长之路,以及三次创业经历。从一名农民工到飞速成长的橱柜代理商,再到创办管理咨询公司,他一路坎坷一路歌。

  在第三次创业之前,他曾协助三一重工[微博]推广风力发电业务。业务上,他从零做起,拓展上,他从最底层做起。在北京住经济酒店,按黄页索引打电话,最终把业务从零做到年营销额40亿元。

  对于自己的心得,他说了两句话,一句是做人的原则——活着,就要做有用的人,而且要用事实去证明。一句是快乐的方法——当你不开心时,多改变自己,少埋怨世界。

  在随后的沙龙环节,余慧慧同学担当主持,创立沃牛管理商业公司副总裁李静、绿洲建业工程技术公司总经理王蒙,上海赛立特安全用品公司董事长赵卫,北京华信创银科技公司总经理孙英杰,同力电梯工程公司总经理于剑,共同登台,分享创业心得。

  李静在创业之前,曾在惠普[微博]工作十年。虽为高管,却发现自己内心变得过于坚硬。创业只为找回内心的柔软,找回“喜欢的自己”。在创业要素上,她最得意之处在于找对了合伙人,跟舒服、可信的人一起,做什么事情都是享受,事情更容易做成。她的公司如今已对完成首轮融资。

  对于李静的分享,王蒙特有感触。他已经创业12年,经历过合伙人的诸多悲欢。王蒙认为,合伙人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创业者的应变。只有分手的合伙人,没有分手的企业家。只有死掉的企业,没有死掉的行业。创业者不仅面临市场机会的变化,更有管理层和员工队伍的变化。5个人和50个人的管理大不相同。正是加入BiMBA之后向老师、同学们学习,他才迅速意识到管理模式及时升级的必要性,并学到一些行之有效的方法,当初的8人团队如今已经发展到30多人。

  赵卫分享了自己离开老家南通,独闯上海滩的人生故事。作为班里为数不多的80后,他在上海从最普通的销售做起,三年成为最年轻的业绩冠军,然后放弃三家公司的邀约,自主创业。创业的动机很朴素:在上海滩立足。2003-2006年,他三年就把团队拓展到100人,如今已经是600人的团队。在创业中,他最大的感触是“理解万岁”,他说,“理解是一切战略执行的最大前提”。在公司超过2亿元的年销售额之后,他决定将公司发展的步子放缓,他本人则决定选择一个地方“修行”两年,而朗润园则是最能让他静下来的商学院。

  孙英杰表示,自己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创业者,但与创业者一样,他也是一个“先开枪、后瞄准”的人。他不是“少年打工族”却在少年时期就跟父亲一起在工地做事,早谙世事,这塑造了他敢冲敢当的性格,以及非同寻常的心理承受力。这两点对他大学毕业后在“重绩效、轻感情”的香港公司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以最短的时间成为销售经理、副总。当原来的老板萌生退意之后,他顺位接手。如今业绩仍在保持翻番式增长。对于上学,孙英杰表示,从同学们身上看到自己存在很多可以改进的空间。

  于剑最后发言,他与李芳一样,特别从外地赶来参加勤思荟。他承接孙英杰“先开枪、后瞄准”之说,认为真正的创业都不是等到时机完美、条件成熟再动手。他本人的创业就是基于一个很宏观的市场判断:经济发展带动城市化,城市化高楼越多,电梯市场越大。作为电梯的代理销售商,他四年做到全国前10名,如今销售额仍在翻番式增长,员工超过200人。在一次与高僧的对话中,他顿悟了自己的管理模式——倒金字塔:即从CEO做起,每个人都严格奉行“上级为下级服务”,这最终造就了一线员工以最好的条件与态度为客户服务。

  沙龙环节即将结束时,海南汉地阳光石油化工的董事长吴汉陵同学有感于同学们的真诚分享,做了四条即席点评。

  对于投资,他建议同学们要永远坚守安全第一,收益第二的原则。

  对于创业,他认为创业是一种修行,每个人事业的极限取决于自己思想的高度与心胸的宽度。在心胸与思想的修为上,同学们要努力追求“横无边、竖无底”,同时要多跟别人交流、分享。

  不管投资与创业,最终都是为了生活,而生活上最重要的是乐观主义精神。

  他特别提醒大家,不管是投资、创业、生活,一定要注意安全。毕竟我们生活的时代是一个大转型、大变革的时代,法律还不健全,社会仍然存在不安定因素,诚信与道德需要重建。

  吴刚、徐立新:人力资源新动向

  在晚餐和互动之后,当天的勤思荟进入最后的分享环节:人力资源(以下简称HR)新动向。由北京外企人力资源服务公司企业共享服务总监吴刚与华瑞制药人力资源与培训发展部总监徐立新共同分享。

  吴刚与徐立新认为,不管公司大小,HR都是最基础的部门,人才结构与人数的变化不仅是公司发展的结果,更是公司发展最大的驱动力。相比技术、资产、资本等诸多因素,HR在公司中的地位和价值正越来越高。

  认识到HR的重要性并不难,难的是如何认识HR的真正价值所在。一个公司的HR,其重要的价值不是员工录用、薪酬安排、离职服务等传统的“填表工”,而是“沟通人”,即辅助公司的最高决策层完成“人的安排”与“战略的沟通”。

  如今这个世界,随着云计算、软件共享、服务外包等新技术与新业务的发展,所有程式化的工作都将机器化、外包化。相比之下,只有人的沟通是机器和软件无法取代的。

  在人力资源外包方面,国外已经有成熟的软件,国内已经开始代理。HR中的程式化工作外包已经成为大势所趋。两人共同提醒同学们,一定要把沟通能力和战略意识作为对HR的选才与考核新标准。

  全部的分享结束后,时间已近晚上10点,窗外风沙已停,但同学们依然意犹未尽。起身之前,同学们对本次分享会的“轮值主席”赵洪伟同学和他公司的全体员工特别表达谢意,活动准备之精心,内容策划之丰富,现场支持之到位,给同学们留下深刻印象。

  最后,赵洪伟同学还特别将同学们在签到处写下的心愿封装到一个精美的心愿瓶里,交给班主任收藏,希望到毕业时同学们再一起见证大家各自心愿的达成。班主任特别代表学校与班级向赵洪伟赠送礼物,作为纪念和鼓励。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外媒称促成金正恩访华是朝鲜特使使命
  • 体育NBA-詹皇3双 热火加时绝杀步行者 视频
  • 娱乐张歆艺杨树鹏确认已领证 曝病榻前求婚
  • 财经北京单日卖地35亿 政府控房价决心遭质疑
  • 科技深圳市交委:打车软件不成熟影响监管
  • 博客芮成钢:当名人是种遭遇 恐怖龙卷风(图)
  • 读书市委管家权力博弈:秘书长大结局
  • 教育毕业后平均薪酬低致一流高中生不愿学医
  • 育儿海关总署辟谣:奶粉限邮令是假消息
  • 李光斗:第一季度广告数据透露的秘密
  • 罗天昊:卖不卖出海口?考考朝鲜朋友
  • 叶檀:中国应停止大学扩招
  • 黄小鹏:安倍的第三支箭能射多远
  • 李光斗:中国特色的交接班模式(组图)
  • 冉学东:新型城镇化舆论或将淡化
  • 商寅泉:楼市最好的调控是不调控
  • 谢作诗:固定汇率真的不合时宜了吗
  • 陶冬:中国的统计数据很神奇
  • 安邦智库:美国国债市场风险值得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