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中国恒天集团董事长张杰:大企业病与所有制没关系

2013年01月28日 11:10  北大国际 
中国恒天集团董事长 张杰 中国恒天集团董事长 张杰

  大企业病不是央企的专属。有些人老把大企业病用所有制来分,事实上,大企业病与所有制没有关系。资本归谁不决定好坏,谁来经营,怎样经营才决定好坏

  国有企业、中央企业存在的根本目的是提高国家的竞争优势。什么样的企业该留在央企行列?我觉得最重要的划分标准,应该是国际竞争力。如果在某个产业,中国企业在全球有竞争优势,就未必需要央企或者国有资本在里面,国家就可以逐步退出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必须保证国有经济有一定的地位,这是核心。比如恒天,如果没有我们对纺机市场的占有率,绝大多数纺机企业都会被跨国企业吞并,就不会有今天跨国公司将他们的业务卖给中国的民营企业。因为我们的存在,我们竞争能力提高,才能促进中国企业整体竞争力的提高。

  对央企的批评,包括垄断、管理水平低、效率差、工资多等,都是片面的。效率低下,央企有没有这个问题?过去有,现在依然有。但是民营企业管理就都好吗?跨国公司、百年老店管理就都好吗?大企业病不是央企的专属。

  有些人老把大企业病用所有制来分,事实上,大企业病与所有制没有关系。同样是国企,有的好有的不好,经营者能力不一样。如果私有化就能实现发展,那太简单了。资本归谁不决定好坏,谁来经营,怎样经营才决定好坏。当然,我们和国际上顶尖的公司差距很大,也在研究借鉴跨国公司的管理经验,国资委这两年也在抓管理提升。

  说到央企,人们还会想到高管和员工的高工资、高福利。其实央企高管的高工资高多少?像我,一年工资税前50万元左右,我所有的职务消费,包括用车、差旅费等及全部收入加起来大概100万元,职务消费每年都要公开,要有年度预算、要经董事会审定并报国资委备案。

  作为管理几百亿元资产的董事长、总经理,我们拿几十万元,有些民营企业管理者都比这个高。立信是世界上最好的印染设备企业,我们收购了。它的CEO年薪500多万元,工资比我高10倍,我认为正常,这是市场决定的。

  恒天产业工人的年人均工资才两万多元不到三万元。高福利高待遇,那是个别企业。100多家央企,媒体指责“垄断”的也就那么10来家,其他绝大多数身处完全竞争领域。很多做得不错,像中国建材的水泥业务,从零到世界最强,老总每年也就几十万元年薪。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消息称薄熙来案可能在全国两会后开审
  • 体育詹皇34+16热火负绿军 C罗3球皇马4-0胜
  • 娱乐网曝央视春晚歌舞节目单 那英将唱新歌
  • 财经新西兰回应奶粉含毒:毒性远比不上盐
  • 科技iPhone越狱社区:与苹果玩猫捉老鼠
  • 博客高房价逼得女白领不敢与穷老公生孩子
  • 读书贼心不死:盘点近年日本战争电影(图)
  • 教育375分以下不能读大学?教授建议惹争议
  • 育儿女子为防孩子走失在其脖子上系绳(图)
  • 徐斌:城镇化红利大致结束于2015年
  • 曹凤岐: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几个问题
  • 陶冬:日央行出手 美联储观望
  • 赵伟:2013年欧元区起死回生
  • 罗天昊:八大因素造就中国农村衰败
  • 西向东:春运难题源于制度
  • 姚余梁:伦敦超级雾霾对北京咳的警示
  • 于晓华:金圆券改革失败对当代中国的警示
  • 刘杉:中国经济增长的逻辑
  • 老姜:房叔房姐们验证5.4万亿灰色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