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发展研究院职业发展活动之走进英特尔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30日 15:27  北大国际官网
国家发展研究院职业发展活动之走进英特尔合影 国家发展研究院职业发展活动之走进英特尔合影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职业发展部秉承为学生服务的宗旨,密切关注学生的就业意向和能力发展,一方面加强与公司人力资源部门的联系,向学生提供丰富的就业信息、根据公司需求向其推荐合适的人才,另一方面也组织各种形式的讲座、论坛、公司参观等活动,开拓学生的视野,提升其职业素质。暑假正是实习高峰季,也是就业季的预备阶段。职业发展部组织系列公司拜访活动,旨在帮助学生增进对不同领域内公司的了解,更为全面的把握当今就业市场的发展和就业形势,并通过与公司负责人的交流不断反思自我、提升自身素质、增加竞争力,从而为学生的职业发展添加助力。

  6月8日下午,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双学位学生一行二十余人参观了英特尔中国研发中心。同学们对英特尔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与英特尔手持设备业务总监Sunil Kaimal和人力资源总监Lara Tian就公司的发展方向、人才策略、运营与管理等方面进行了细致、深入的交流。更为宝贵的是,Sunil和Lara结合自身经验详谈了自己在职业发展方面的一些心得体会,为在场的同学们上了精彩丰富的一课。

  Sunil首先介绍了英特尔公司的概况。英特尔始建于1968年,是全球最大的半导体芯片制造商,也是电子计算机、网络和通讯产品的领先制造商,目前已在全球50多个国家设立了分公司,年收入达到430亿美元。英特尔已经连续十年跻身全球十大最有价值品牌。除了业务上的骄人成绩,英特尔还关注教育领域,每年在超过50个国家和地区投入的资金逾1亿美元。公司的核心价值与愿景是不断的创新、再创新,通过研发新的电子科技来丰富每一个人的生活,让人与人之间的联系更加便捷、密切。英特尔不满足于已有的产品,而是始终坚持开发新产品,使公司时刻处于不断发展、前进的状态。

  随后,Lara从人力资源部门的角度出发,与同学们交流通往成功的途径。她从英特尔公司的职业发展机会开始,先为同学们展示了公司管理部门与技术研发部门各自的职责梯级图。她表示,在每一个层级上,英特尔公司每年都会公布若干个职位空缺,只要自己感兴趣,任何一个英特尔员工都可以自由申请任意一个职位。除此之外,英特尔内部会有各种形式的职业培训、轮岗制度等,可以有效地提高员工的职业技能和职业素养。英特尔公司看重结果,结果是衡量价值的唯一标准。因此只要大家都是为了同一个目标努力,那么不管其领域、国籍、年龄、为公司服务的年数,每个人都可以自由发表并维护自己的观点。而新的技术发明往往就是出自于这些模糊了所谓“等级”的自由辩论。

  Sunil在英特尔工作了二十年,并先后在位于印度、美国、中国的分公司里负责不同的事务。他结合自己丰富的工作经历,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职场中悟出的“黄金法则”:

   一旦知道了自己擅长的领域,那么就在这个领域放开手脚地去施展才能吧。有的人开始可能并不清楚自己真正擅长什么,那么他可以多多的尝试不同的方面,经常反思,一定可以找出自己的长处所在。而当他真正找到了自己的优势,那么他就会如鱼得水,机会也就接踵而来。Do the right thing right,找到适合自己的事情,并把它做好,这样的职业人生就是成功的。

   拒绝胆怯,勇敢地走出自己的世界,积极地与人交流,这样才能使别人记住你。人际交往是职场中非常重要的因素之一,通过与他人的交流,一方面能够加深彼此的了解,拓宽自己的人际网络,另一方面,在交流的过程中,人们往往能从对方身上学到新的东西,不断发展、提高自己。不同专业背景的人互相交流、互相补充、互相启发,灵感与新发现也就应运而生。

   要有坚持不懈的精神。不管是出于懒惰还是面临困难,平时人们总会有太多放弃的理由或借口。因此要时刻警醒自己保持一股韧性和坚持下去的勇气与决心,这也有助于独立人格的形成。

   主动出击,积极参与到重大问题的解决当中。公司中往往会有一些重要事件急需解决。在这个时候,不要被动地等待别人的邀请,而是要把握主动性,带着向上的干劲和饱满的热情参与其中。长此以往,这既能展示自己能力与价值,也会增加公司、同事对自己的信任。

  Sunil认为,当今世界变化发展十分迅速,成功的取得需要不断学习并应用新知识的恒心,包容并适应变化的能力,以及乐于分享、团结协作的精神。“学习始终是贯穿整个人生的,”Sunil说,“我坚信做得多,也就会学得更多。虽然工作过程中难免犯错,但我会从错误中总结经验,不断成长。在英特尔的二十年中,我总是鞭策自己充分利用好每一天,与整个团队一起,不断尝试新的事情,为公司增加价值。”他进而向同学们提出几条建议:首先要有全局观和国际化视野,以开放的心态面对变化的世界,站在更高的角度来感受与思考周边事物。第二,相信自己,“如果连你自己都不相信自己,那你怎么能期望别人相信你呢?”第三,合理规划并充分利用好时间。Sunil说:“当你说‘我没时间做XXX’时,你就需要仔细回想一下:我都把时间花在什么地方了?”最后,Sunil再一次强调了终生学习、不断发展与提高自我的重要性。

  Sunil与Lara的精彩演讲引起了同学们极大的兴趣与共鸣,因此Q&A环节的气氛十分热烈。同学们的问题从英特尔研发中心的主要业务、工作氛围、战略决策的制定,到职业发展、人生规划,林林总总,多种多样;Sunil与Lara结合个人经历,耐心地回答每一个问题,风趣幽默,妙语连珠。

  Q:您刚才提到了勇于表达自己的观点,并与同事自由辩论。如何在不冒犯他人的情况下表达自己不同的意见?

  Sunil:招聘新员工的重要价值之一就是可以听到更多新颖的、不同的观点。因此,不光是英特尔,其他很多公司都非常鼓励员工说出自己的想法——不管是赞同的还是反对的意见。一次又一次的辩论或讨论往往孕育着新的发现。勇于表达自己的观点对于公司和个人都十分重要。有些人只有在自己百分百确定的情况下才敢发表观点,其实是没必要的。当你有了新的想法时,就算不是完全确定,也要把它说出来。大家一起讨论、修正,就能做出一个更完善的方案。不要害怕与自己的同事、甚至是上司辩论。

  Q:您在公司主要负责怎样的任务?平时都是通过什么方式完成这些任务的?

  Sunil:我主要是负责市场方面的工作,沟通与联系是我工作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我与美国的团队经常开会讨论,有时也涉及到一些跨小组的合作。

  Lara:说到自己负责的业务,我想补充一点。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职业发展规划,我的建议是:让公司听到你的发展愿望。拿我自己的例子来说,我到公司工作几年之后,便主动请求,希望得到一个轮岗培训的机会。虽然我当时没有即刻成行,但几个月之后,公司有一个为期八个月的轮岗培训,我再次申请并成功了。后来,鉴于我平时的表现和轮岗培训的经验,我被派到成都工作了几年。我并没有安于当时手中的工作,而是继续主动请求安排新的任务。这样,我来到了北京,负责人力资源。我想说,虽然并不是每次申请都能成功,但只要你不懈的尝试申请、说出自己的想法与请求,你最终会得到一份更好更满意的工作,做自己更喜欢、更擅长的事情。

  Q:您之前讲到在英特尔,即使是像总裁、经理这样级别的人也会在恰当的时机与员工交流,倾听他们的想法……

  Lara:对的,在英特尔,管理层都是很平易近人的。即使是实习生,我也常与他们聊天、一起吃饭等。在很多领域,每个人都需要学习推销自己,这样才能谋求更好的发展。

  Sunil:就像我之前说的,要保持一份自信,勇于与他人交流。自信真的非常重要。关于就业,你们应该这样想:我来自中国顶尖的大学之一,我知道我一定能找到一份自己满意的工作,因为我有很多选择。现在的问题只是,我该选择哪份工作。

  Q:现在公司招聘都会经过重重面试,我该如何准备呢?或者说,您在面试过程中的选人方式和标准是什么?

  Lara:就我而言,我经常请应试者举例说明自己的某项能力或品质。比如我可能问:请举出一个事例来说明当你与朋友发生矛盾或争执时是如何解决的。我不需要应试者背诵若干条条框框,几个简单的事例足以让我了解他是否适合这个职位。我建议大家在面试之前了解一下公司的核心价值观,然后回顾并找出切合这些价值理念的个人经历,这可以增加你在面试中的竞争力。

  同学们还有许多问题,但由于时间关系,此次活动只能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了。最后,在场同学以热烈的掌声感谢Sunil和Lara精彩的演讲与分享。大家都收获满满,意犹未尽,并对自己未来的职业生涯有了更为清晰、明确的信心与期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