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德鲁克管理专家詹文明谈德鲁克七大黄金守则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1日 09:44  北大国际官网

  文/王炳辉

  2月16日晚,国际著名的德鲁克管理研究实务专家,德鲁克管理哲学思想权威代言人詹文明先生莅临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万众楼,与北大国际(BiMBA)的历届校友以及在校学员分享了德鲁克倡导的职业经理人必备行为准则,并列举了这些准则在实际管理应用中应该注意的要点。

  讲座由北大国际(BiMBA)院长杨壮教授主持,杨教授谈到自从德鲁克先生的第一本著作《管理实践》问世开始,其管理思想就对整个西方社会产生了巨大深远的影响。德鲁克先生不仅是一位天才的管理学家,还是一位眼光独到的社会学家、经济学家,这在其诸多作品中得以体现。今天之所以要学习德鲁克,是因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到现在,许多问题已经不单是企业管理或是利润增长所能解决的,而是需要我们从经济、社会、文化等各个方面都进行深刻的反思,这也是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NSD)和北大国际(BiMBA)所一直探索的课题。德鲁克科学辩证的思想体系恰好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发展思路,值得管理学者和商业实践人士好好学习。杨教授希望今晚的讲座能够使大家多一份思考,多一些交流和互动。

  詹文明先生首先与在座听众分享了自己在研究个人与组织运作时领悟到的两句话:一是“忙碌不代表工作”,现代人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容易失去人生目标,在詹先生看来,这并不代表良好的工作状态,其原因在于缺乏思考,或是没有尽心思考。二是“行动不等于进展”,虽然我们在生活中经常碰到“政策已落实”,“项目已开展”之类的字眼,但是实际上成果才是判断行动是否有效的唯一标准。詹文明表示这两句话也恰恰源于德鲁克“目的论”的思想。

  詹文明先生还重点论述了“做对事比把事情做对重要”这一观点。为此,他提到了乞丐与马友仁两个故事。前一个故事说的是有一位乞丐坐在路边的箱子上三十多年,靠别人施舍生活。有一天一位陌生人经过,问他坐着什么,乞丐回答说只是一个普通箱子。陌生人问乞丐是否打开过箱子,乞丐说没有,也没有这个必要。陌生人坚持让乞丐照着他的话做,结果箱子一打开,发现里面盛满了黄金。詹文明用这个故事说明了人其实很少懂得打开心门,发现自己无穷的潜能,没有认识到真实的自我。而后一个故事讲述了麻省理工博士马友仁先生的人生经历,讲述了他如何放弃美国高薪职位回台侍母尽孝,之后屈尊卑位,而最终凭借机智及时抓住人生际遇,在适当的场合表现自己的非凡才能,取得了成功。詹文明用这个故事形象地说明构成成功的三个要素:正确的时间、正确的问题和正确的人。

  詹文明先生继续从哲学层面对“做对事”和“把事做对”进行了系统化的对比。他认为“做对事”要以客观成果来界定,体现了效能,寻求的是长期根本的机会;而“把事做对”的含义是以低成本迅速完成某项任务,体现的是效率,关注的是短期现实的问题。前者体现的是道,后者是术;前者强调的是方向和领导;后者表现的是方法和管理。换句话说,“做对事”是将梯子搭在正确的墙上(对企业而言,内部人尽其能,外部找准客户和市场定位),而“把事做对”相当于钻研如何用梯子尽快地爬墙,提高办事效率,而并不是关注梯子尽头是不是正确的目的地。

  然而在很多情况下,“做对事”往往落脚到“找对人”的问题,对此詹文明分享一位管理者的话:“不用四个小时安排职位,就得花几百小时收拾烂摊子”,说明了企业确定职位人选的重要性。詹文明认为企业经营者的用人第一定律是:不要让现任者制定企业继承人,否则得到的最多只是次级的复制品。为此,他列举了通用汽车(GM)和通用电气(GE)两个公司对比的案例,说明前者随着该公司日益家族化,公司业务的发展也遇到了切实的瓶颈;而后者确立一套稳定的CEO选拔机制,使得公司获得了持久的生命动力。对于用人的实践层面,詹文明告诉大家要做到“对老人尊重,对年轻人照顾”,这既是由德鲁克所提到的“人性的限制”所决定的,也同样根源于中国数千年来“尊老爱幼”的文化传统。

  在解释完了第一个原则之后,詹文明又带领听众进入了第二个命题:对顾客的贡献。他援引德鲁克的观点,认为成功其实不可靠,只有贡献才有效长久。对待顾客一定要把握三个原则,首先要善于倾听,了解顾客的需求和喜好;其次不要随便给意见,要虚心拜顾客为师,第三,假使顾客的言行令自己不快,也要坚持顾客至上的原则。而要想做到对顾客有所贡献,詹文明认为首先要努力使自己成为有用的人,要有自疑自判、自问自答的精神;进一步而言,自己要成为自我的顾客,把同事当成自己的内部顾客,将上司看成是最大的顾客,要认清自己的长处和短处,善于管理自己。

  最后一个环节,詹文明简要总结了其它五项管理守则,分别是管理工作和生活习惯,而不是时间;及时完成当下亟待完成的事情;不要过分注重利润,而是创造顾客;没有反对意见不做决策;公司组织不能仰仗天才来运作。詹文明还提到德鲁克的管理学理论体系自问世以来,被誉为西方管理学圣经,而如何将德鲁克的思想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践相结合,仍需要社会各界人士更多地思考与学习。

  当晚的讲座还吸引到十几位特殊的听众,他们便是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专栏)先生和集团的高管团队。作为中国非常有影响力的民营企业家,刘先生塑造了一个学习型的高管团队,并特意赶来学习德鲁克的管理哲学。应杨壮老师的邀请,刘先生上台同在座的校友们分享了自己创业30年来的一些心得,谈到民企持续增长的动力在于打造稳定高效的管理层,企业不能够因为某个管理者的一时失误而迅速垮台,酿成“机毁人亡”的悲剧。他还谈到了定期学习的重要性,认为时代在不断地变化发展,企业的业务规模不断扩大,这就需要企业经营者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来应对复杂环境的挑战。

  活动当天虽然天降大雪,但是万众楼大教室里依然座无虚席,气氛热烈。观众们为管理学大师的演讲艺术而折服,也为民营企业家虚心好学的精神而感动,现场不时传出热烈的掌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