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东北非剧变及其对中国的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1日 09:36  北大国际官网

  王炳辉/报道  

  3月12日晚,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中东研究中心主任,北大非洲研究中心副主任王锁劳副教授应邀来到朗润园致福轩,为北大国际(BiMBA)MBA、EMBA学员及各届校友做了一场题为《中东北非剧变及其对中国影响》的专题报告。

  作为活动的主持人,北大国际(BiMBA)院长杨壮教授在欢迎词中表示,当今世界已经步入全球化和多元化的时代,每个人都被赋予了多种多样的角色。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向海外,中国的商业人士不仅要熟悉企业经营知识,把握宏观经济脉络,还要系统地学习国际政治和文化,理解国际事务背后的来龙去脉,认清世界的大变革和大趋势,而这些也都是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自创办以来,一直秉承的办学理念。今天的活动,希望大家能够开诚布公地进行交流和反思,更好地站在当今的世界变局之中,明确自己的人生定位。

  王教授在报告中首先向大家简要介绍了此次中东北非剧变的过程。本次剧变最早于去年12月17日在突尼斯开始,事件的导火索是一名街头售卖水果的青年因抗议执法人员粗暴对待而自焚身亡。事发后,当地居民与突尼斯警察发生冲突,此后,全国多处地区爆发大规模街头游行和骚乱,要求总统下台。1月14日晚,总统本•阿里被迫离境,携家人逃亡沙特,突尼斯国内局势才暂时稳定下来。

  埃及的民众运动进程与突尼斯类似。2011年1月25日开始,由于不满物价上涨,失业率高和政府腐败等问题,埃及多个城市爆发大规模民众集会,要求总统穆巴拉克下台。1月26日,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前任总干事巴拉迪返回埃及,宣布愿意领导埃及民主运动进程。1月28日的“愤怒星期五”骚乱当中,至少有62人在冲突中丧生。面对着持续的民众抗议运动,2月11日晚,埃及总统穆巴拉克正式宣布辞职,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宣布接管政权,为期18天的政治风波暂时告一段落。

  埃及的骚乱刚刚尘埃落定,利比亚的冲突风云又起。2月14日,利比亚13个反对组织联合要求总统卡扎菲下台。2月17日,利比亚爆发“愤怒日”大示威,警民冲突中共有10人丧生。2月20日,卡扎菲动用武力袭击东部城市班加西,造成200多人死亡;两天之后,他又在电视讲话里重申镇压的合理性,要将战斗进行到底。目前利比亚国内紧张对峙的局势,以及国际社会对利比亚的声讨和制裁,都给利比亚的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

  随后,王教授详细分析了剧变发生的原因。首先是金融危机的衍生效应。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美联储实施货币宽松政策,大量发行货币,使得全球物价水平持续上涨。对于中东北非一些国家而言,由于本国粮食无法自给,国际粮价的波动势必影响平民的生计问题,本次埃及剧变的起因之一便是民众联合抗议通货膨胀,而通货膨胀的产生是与国际经济形势分不开的。其次,王教授认为从年龄结构来看,中东和北非的许多国家多属于年轻社会,青壮年占全国人口的比重也很高。人口出生率居高不下,形成大量剩余劳动力,使得青年人失业问题尤为严重。许多青年蜗居城市贫民窟,终日无所事事,势必造成社会不安定的因素。本次突尼斯和埃及的骚乱当中,激进的青年人成为运动的主力军,与社会的年龄结构有着密切的联系。第三,王教授表示此次一连串的民众运动,反对的都是那些出身行伍,凭借军功或政变上台,并长期推行独裁统治的领导者。本•阿里、穆巴拉克和卡扎菲以及也门总统萨利赫如此。多年以来,这些独裁者虽然推行过一定程度的变革,但是其家族往往掌握了国家的政治和经济命脉,导致国内民主改革往往趋于停滞,社会贫富差距悬殊。此外,他们聚敛了巨大的个人财富,过着穷奢极欲的生活,与普通群众的生活严重脱离。民众对于这些独裁家族的不满和怨恨由来已久,因此一旦出现事变的导火索,民怨便向沸腾的火山一样喷发出来。

  同时,王教授还提到了新媒体技术的运用对于此次剧变的积极作用。在本次埃及剧变中,青年人们使用社区网站Facebook等工具,相约在解放广场聚集,大大增强了沟通的时效性,推动了抗议运动的开展。

  解释剧变原因之后,王教授又剖析了此次剧变的性质。总体来说有三种观点。首先是群众运动,认为此次剧变突出体现了民生诉求,并没有一个系统化的政治变革纲领。第二种观点认为是军事政变,认为剧变最后是通过独裁者与军方高层之间的博弈才得以实现的。第三种观点是政治革命,是民众主导的以现代民主制代替军事独裁制的运动。王教授表示由于此次剧变背景比较复杂,许多资料仍然没有得到披露,目前学术界对于剧变的性质尚无定论,还有待进一步的调查和研究。

  最后,王教授与大家分享了此次剧变对于中国的影响。他认为未来中东和北非持续动荡的局面已成定局,对中国的外交以及当地的海外投资都提出了新的挑战,但也蕴含着若干机遇。中国需要逐步适应同一个动乱中的中东和北非打交道,认真处理好中美两国在当地的关系,调整自身的外交安排,做到未雨绸缪。

  演讲最后的现场交流环节,王教授还就中国海外经贸投资、剧变后中东政局走势、伊斯兰教与民主的悖论、中美外交合作等问题回答了现场学员的提问,王教授渊博的知识和清晰的思路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现场不时传出阵阵掌声。北大国际(BiMBA)校友部负责人刘长艳老师表示,今后校友部将会定期举办紧跟国际形势和发展的各类讲座、研讨等活动,力求帮助校友们展开宽广的全球视野建立积极的交流空间。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