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就业遭挑战 盲目转型不可取

2013年08月22日 09:49  北大国际 

  就业结果某种意义上是MBA含金量的度量衡。“今年就业工作遇到了很多挑战,压力很大。”虽然最新的就业报告已经发布,北大国际(BiMBA)职业发展部主任房莹在接受南都专访时并没有如释重负的感觉,因为整个经济“水落石出”的过程仍没有结束。体现在她的工作上,她更频繁地拜访雇主公司,安排更多的公司参观、行业洞察讲座,盘活校友资源。

  据《2013年全球管理类研究生毕业生调查》,在有就业意愿的毕业生中,60%在两三个月内至少找到一份工作,比2012年的62%有所下滑。此外,全球部分著名商学院2013毕业生的薪酬就出现明显幅度的下调。不过,对比今年本科大学生的就业,MBA毕业生仍可以找到明显优势,好的商学院表现更为坚挺。《北大国际(BiMBA) 全日制MBA2011班职业发展报告》(下称《报告》)显示,截至今年5月,有就业意愿的MBA毕业生就业率为95%,其中36%进入金融、投资、银行等领域工作。更“诱人”的是平均年薪达到44.8万元,比去年36.8万元提高21.7%,最高年薪达到120万元。

  房莹表示,MBA教育更注重长期发展的动力与潜质,“我们所追求的不是学生毕业一刻的‘薄发’,而是为一个长远的职业生涯而扎实地‘厚积’。”

  MBA也遇就业难

  近日,有报道称,北京个别商学院的MBA毕业班,今年选择“延期毕业”的人数占到25%,比例为历年来最高。

  “经济增长速度放缓,企业受到明显的波及。”房莹表示,2012年至今,大企业包括外企的人才招募计划有不少都在缩减,有的干脆冻结,还有不少裁员。

  学员也感受颇深,“可能MBA毕业生都想去做金融等方面的工作,以前很大比例都是进入金融行业,尤其是转投PE、VC的很多。如今国内IPO暂停、全球股市都不景气,一系列因素影响,很多公司的融资计划与招聘计划都受到影响,机会比以往少了一些。”北大国际(BiMBA )MBA毕业生Sam表示。Sam之前在湖南工作,本科专业方向为工程,并没有金融方向的深入学习和工作经验。不过,得益于MBA学习以及在一家国企的投资实习经历,目前他成功应聘北京一家大型投资机构,从事战略投资,“我没有选择纯粹的财务投资方向,而是选择了和实业发展紧密联系的战略投资。”

  房莹表示,虽然从数据上看今年北大国际(BiMBA )的全日制MBA毕业生中进入金融投资领域的比例为36%,高于去年的30%,但在金融领域中具体的子行业分布有明显变化。今年的良好数据除了得益于学员与学校及时的择业方向调整,还得益于北大国际(BiMBA )项目15年的校友、企业资源积累,以及职业发展服务的不断深化。

  盲目转型不可取

  如何成功地实现职业提升是所有MBA的关注焦点,大多数人寄望借此转型。Vincent以前在某外企做财务工作,从北大国际(BiMBA)毕业后加入一家世界500强能源公司。“很多人跟我当时想法一样,想尝试新的东西。但是我经过了再次沉淀和学习,发现财务就是适合我的方向。”Vincent说,他开始也准备换职业,学习期间也有PE方向的两个实习经历,并有机会留下,但试过之后,他决定继续做财务,毕业后加入新单位,薪酬翻倍,职位也获得了明显的提升。

  南都记者获悉,一项针对MBA调查显示,从薪酬和提升等角度看,换职业比换行业的成功几率低。Vincent说,换职业一定要比换行业更谨慎一些。很多人面对新事物,面对舆论造成的印象,会受到影响。“真正尝试实践以后才能得出结论是否适合自己。”他还表示,把MBA的价值就看作职业转换器,这个看法颇为狭 隘 。“ 我在北大国际(BiMBA)最重要的收获是对自己职业道路和人生道路有了更清晰的思考,而不仅仅是知识与人脉的积累。”Vincent表示,彼时职业发展部提供了很多帮助,比如职业导师计划、大量参观和实习机会,拓宽了个人视野,也能更好地明确自己的定位。

  房莹表示,学生应该充分利用各种组织资源。北大国际(BiMBA )坚持精品路线,规模小,因此平均到每个同学身上的资源和机会更多。每位同学都有机会和老师深入交流,明确哪些是空中楼阁,哪些可以放手去做。同时,引入的第三方职业发展教练也能帮助学员更客观地认识自己的优劣势。

  Sam对此亦有感触,有些学生觉得有些课程学术化,对职业帮助不大就忽略,以“一切围绕转型”为原则,“这样会把很多机会放掉,损失很大。有些课就不是为了短期实用,而是着眼长远。”他在学校时曾经跟随杨壮教授做过领导力调研,这次经历后来改变了他很多的决策。

  房莹也表示,学校不希望学生们只盯着薪酬,薪酬是结果,学习与训练才是过程。“MBA眼光还要放远些,MBA给予的不是光鲜的外壳,而是长期发展的动力,价值观的清晰,这才是根本。”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薄熙来案8点30分在济南中院开审
  • 体育亚冠-孔卡传射埃神首球 恒大2-0 视频
  • 娱乐刘晓庆婚礼照曝光 与先生深情一吻(图)
  • 财经温州频现房主弃房跑路:卖房都不够还贷
  • 科技国产手机系列:土狼模式围剿洋品牌
  • 博客陈毅之子陈小鲁:为文革批斗老师道歉
  • 读书走近神秘钓鱼台:中外政要都住哪号楼
  • 教育复读生进错考场语文零分监考没发现
  • 安邦:最大石油进口国对中国意味啥
  • 王瑛:中国企业家的自救与担当
  • 永新人:这物价咋就只涨不跌呢
  • 陶冬:铁矿石价格见顶
  • 张卫星:肖刚能否拆解金融定时炸弹
  • 叶檀:新兴市场不会垮
  • 谢作诗:地方债务危机可以变成大好事
  • 尹中立:证券监管需要体制创新
  • 苦等:从光大8·16事件看监管的进步
  • 刘杉:光大乌龙不能变为无头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