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国际2013届毕业典礼隆重举行

2013年07月01日 10:52  北大国际 

  2013年6月23日上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北大国际(BiMBA)2013届毕业典礼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隆重举行。

  北京大学副校长海闻,世界银行[微博]前任首席经济学家兼高级副行长、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以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北大国际(BiMBA)全体教师以及1000余名2013届毕业生出席了仪式,近千名家属也到现场观礼,与毕业生们一同见证人生神圣时刻。

  毕业典礼由国家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胡大源主持,国务院副秘书长毕井泉作为特邀嘉宾出席典礼并致辞。

  在毕业典礼正式开始之前,海闻、林毅夫、姚洋、杨壮、胡大源、马浩、张黎、雷晓燕、沈艳、薛兆丰等都庄严地穿上自己当年的学位服,与2013届本科双学位、硕博生以及北大国际(BiMBA)MBA、EMBA毕业生分别合影留念。

  因为国家发展研究院学员众多,身着学位服的毕业生每年都站满整个百年讲堂前的小广场,合影也必须动用多层的阶梯架,已经成为整个北大毕业季一道亮丽的风景。合影结束后,学员与家属有序入场,分区就座,整个百年讲堂真正济济一堂。

  上午9点整,同学们自发起立,以掌声欢迎老师与嘉宾入场,标志着每年一度的毕业大典正式拉开帷幕。庄严的国歌、肃穆的毕业服、盛装的老师、精致的请柬、陪伴的亲属,都使得这“临别一课”显得格外神圣,这个不同寻常的日子注定要走进每位同学的记忆深处。

  胡大源教授在开场辞中首先代表国家发展研究院•北大国际(BiMBA)向即将毕业的同学们表示真诚的祝贺,并感谢同学们的亲属在幕后的鼎力支持和默默付出。

  胡大源表示,主持今天的毕业典礼,看到一张张充满朝气的面孔,不由得想起1996年他归国加入CCER时的岁月,当时的教师队伍中最年轻的就是姚洋,如今他已经接替周其仁,成为国家发展研究院的新任院长,而他当年的导师正是林毅夫。姚洋扎实的学术研究和低调务实的为人,使得他在国内外学术界赢得广泛尊重。希望同学们也都能在毕业之后,开启人生更美好的未来。

  姚洋院长在致辞中,首先向嘉宾与学员亲属们报告了2013年国家发展研究院的毕业人数:博士20人、硕士生26人、金融班研究生24人、MBA学员170人、EMBA学员97人,经济学本科双学位810人。姚洋表示,国家发展研究院以严格的教学著称,同学拿到学位都要经历智力、精力、体力的多重考验。但也正因如此,朗润园(国家发展研究院所在地)的毕业生群体在各个领域的表现都不同凡响。毕业之际,希望同学们不仅从朗润园带走一段岁月,更要带走理想、实干精神和责任心。

  雷晓燕作为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代表,以“兴趣与选择”为题,为同学们上了最后一堂大课。她从自身经历出发,希望同学们在兴趣与事业上,不仅要努力做出发自心内深处的选择,更要敢于坚持自己的选择,并拿出周其仁老师说的“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的勇气与专注。不管入行之初是否喜欢,既然选择,就要全力以赴,努力付出换取的回报最终会使人“干一行,爱一行”。她引述林毅夫老师的话说,一个人如果连自己不太喜欢的事情都能做好,一生必有所成。

  本科生双学位代表方晔顿来自北大哲学系,他表示,双学位并不是大家的主学位,未来走经济之路的可能性都不太高。但这段岁月在每个人生命中留下的痕迹不会是一张学位证书,而是三年反复训练所带来的思维方式。“每个最优选择,背后都有约束条件”。仅仅记住这一句话,用好这两个词,一生都会少费很多无用功。

  硕博生代表贾珅是2009级博士生,他幽默风趣地回顾了自己朗润岁月,并总结了朗润三课,即胸怀、苦练与合作。在胸怀上,朗润人眼底如未名湖水一样清静,心中如黄河水一样奔涌。“天下还有苦难,就是我的苦难”,“天下人都入世,北大人也要坚持思考”。在苦练上,朗润人唯一的诀窍就是苦练,练到内伤,练到亲属都成为业余经济学家。在合作上,朗润人不仅才比周瑜,合作精神更胜诸葛亮,硕博生仅以百人小团队经常在比赛中火烧对方千人战船。

  北大国际(BiMBA)学员代表徐林对当初EMBA院校选择过程的回顾,赢得阵阵声。选择北大国际(BiMBA),就是因为青睐北大传统,喜欢朗润园深厚的人文气质与林毅夫、周其仁等诸位大师的治学精神。随后,他通过对不同老师课程特色的点评,总结了自己在朗润园两年的收获。林毅夫老师的新结构经济学、卢锋的管理经济学、姚洋的中国经济专题、胡大源的商务统计与军事现地教学课、海闻的国际贸易、杨壮的领导力、马浩的战略管理、张黎的市场营销,当然还有周其仁的新制度经济学,各具特色,好用难忘。

  海闻教授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学校领导和北大师生员工向同学们的毕业表示祝贺,随后,他特别以国家发展研究院老师的身份,向同学们送上他真挚的临别寄语。海闻表示,经济学毕业之后,同学们可以选择做学问、搞科研、进职场,但今年,他特别提倡同学们毕业之后从政。多年的改革发展经验教训使他认识到,中国不管是经济发展还是社会发展,官员都扮演着非同寻常的角色,国家发展不仅需要思想家、科学家、企业家,也非常需要有理想、有责任、有眼界、有能力的经济学者型官员,更需要不贪污腐败,不滥用职权的,心里装着国家和人民的官员。学贯东西、胸怀天下也正是北大人的传统。北大人学业有成之后,绝不能用学问谋私利,做精致的利已主义者。北大人必须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毕井泉首先祝贺同学们的苦读修成了正果,大家选择北大,在国家发展研究院接受经济学教育和经济学思维的训练,在人生经历中机会难得,在迎接时代挑战中弥足珍贵。

  毕井泉表示,我们生活在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我们国家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已经确定到2020年经济总量和人均收入比2010年再翻一番、到建国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目标。民族的梦想,国家的富强,对每一位经济学专业的学生都意味着在经济社会发展实践中展示自己才华和智慧的机会。我们也生活在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我们人均收入仍排在世界很多国家之后,还有近一亿人没有摆脱贫困;我们的教育、医疗、食品安全、环境污染、社会事务管理、充斥于很多领域的腐败行为等,距离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距离社会公平正义的要求,都还有着很大的差距。

  毕井泉说,挑战孕育着机遇,挑战促使我们体制机制的创新。我们既要学习借鉴国际上的通行做法、成熟经验,以开放促进改革;又要结合中国的实际,艰苦探索,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这些,正是我们经济学人、经济学子们的社会责任和庄严使命。

  在同学们即将走向工作岗位之际,作为同为经济学专业毕业的北大校友,他特别为年轻人分享了几点体会:

  要做好小事。刚刚参加工作,交给同学们的更多是一些诸如查阅资料、送取文件、打字复印等琐碎简单的小事。但正是这些小事,折射出人性的光辉,表现出我们的爱心和责任,更是我们将来做大事、与大家合作共事,乃至于脱颖而出带领大家一起做大事的前提和基础。

  要脚踏实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同学们既要仰望星空,志存高远,更要兢兢业业,扎实工作,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微观无限。把分配给自己的工作做到极致,让人感觉到你在这个岗位上能够比任何人都做得更好,其实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

  要继续学习。毕业不是学习的结束,而是新的学习的开始。读书是学习,应用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同学们要把学习、读书作为做好工作的动力,作为一种生活方式和习惯。工作中所需要的绝大部分知识,其实都是在业余时间学到的。

  要修身厚德。中国儒家文化倡导“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的前提是“格物、知致、意诚、心正”。面对走向社会后的种种诱惑,希望大家时刻想到我们的责任,对国家、对北大、对亲友、对家庭、对自己的责任,守住遵纪守法、洁身自好的底线。在此基础上,做一个高尚的人,纯粹的人,有道德的人,有益于国家、有益于社会、有益于人民的人。

  作为国家发展研究院的名誉院长和主要创始人之一,林毅夫教授每年都特别重视毕业典礼,有机会一定亲自为同学们上毕业大课。今年的毕业课,林毅夫首先讲述了他对当前经济形势的独立思考。他表示,明年就是CCER成立20周年,今年对经济形势判断中弥漫的悲观情绪为20年所罕见。中国经济自2011年开始,从奇迹般的两位数下滑到去年第三季度的7.4%。矛盾集中暴发论和经济崩溃论都开始抬头,但这轮下滑本质上仍是一个周期性下滑,一个周期是西方发达国家金融危机所带来的全球经济下行,中国作为出口依赖很严重的国家,自然受到连累,出口从17%下滑到去年的7.6%。另一个周期是2009年的4万亿投资,如今项目逐步建成,对经济增长的拉动效应逐步淡出。三驾马车中外贸与投资两驾马车衰退,消费又不可能出现暴发式增长,因此下滑是必然的。我们必须清醒的是,这种下滑是周期性的。他依然看好中国经济的前景,依然保持之前对中国经济还有20年平均8%增长潜力的判断。林毅夫表示,对一个有判断力、有行动力的人来说,经济下滑比经济增长带来的机会可能更大。他以李嘉诚的两次反周期投资案例,为同学上了“独立思考,逆风飞扬”的最后大课。

  教授和嘉宾发言结束后,国家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胡大源宣布,庄严的学位授予仪式开始!国家发展研究院参加毕业典礼的博士生、硕士生、金融班研究生、MBA学员、EMBA学员,以及经济学本科双学位毕业生依次登台,与海闻、姚洋、杨壮、马浩等教授合影留恋,国家发展研究院也特别安排了摄影师,用镜头为每一位同学记录这人生中的神圣时刻。

  毕业典礼结束后,同学们又纷纷身着学位服从百年讲堂回到朗润园,与这里难忘的玉兰、海棠,与难舍的致福轩、万众楼,尤其是与难忘的老师与同学合影留念。

  教授和嘉宾发言结束后,国家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胡大源宣布,庄严的学位授予仪式开始!国家发展研究院参加毕业典礼的博士生、硕士生、金融班研究生、MBA学员、EMBA学员,以及经济学本科双学位毕业生依次登台,与海闻、姚洋、杨壮、马浩等教授合影留恋,国家发展研究院也特别安排了摄影师,用镜头为每一位同学记录这人生中的神圣时刻。

  毕业典礼结束后,同学们又纷纷身着学位服从百年讲堂回到朗润园,与这里难忘的玉兰、海棠,与难舍的致福轩、万众楼,尤其是与难忘的老师与同学合影留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日本右翼30余人乘船赴钓鱼岛
  • 体育联合会杯-巴西3-0西班牙夺3连冠
  • 娱乐李天一案另4人信息至今未透露 遭质疑
  • 财经今年18省市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上海最高
  • 科技Google Reader今日关闭 “接班人”盘点
  • 博客米卢:国足成绩差的根源在主教练
  • 读书西方人看长征:毛泽东是如何逐步掌权的
  • 教育女大学生网购花光两年学费跳楼自杀 状元
  • 育儿女童被藏獒咬断气管身亡母亲目睹惨状
  • 黄震:城镇化不仅要考虑钱从哪来
  • 叶檀:户籍改革路线图确定
  • 洪榕:下半年中国股市没有大风险
  • 管清友:钱荒折射转型之困
  • 姚树洁:朴槿惠与韩国对中国的启示
  • 花木兰:为什么人们怕转基因
  • 刘步尘:中国彩电全面超越日本了吗
  • 黄小鹏:三张图解释此次钱荒
  • 谢百三:钱荒这场恶梦过去了吗
  • 倪金节:地方财政收支告急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