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大国际EMBA研讨会:国际化与本土化成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3日 11:06  北大国际官网

  过去30年是中国改革开放的30年,也是全球化不断推进的30年。30年中,几乎所有顶级跨国公司都进军中国,有的取得巨大成功,有的水土不服。北大国际很多校友都是这段历史的参与者。

  如今,中国企业也在努力走出去,尤其是金融危机使这一趋势提速。在中国企业全球化的过程中,有哪些国际化与本土化的经验可以吸取,哪些教训需要预警?

  2012年4月1日,应杨壮院长之邀,北大国际EMBA多位校友专程返校,在朗润园万众楼与在校MBA同学举行专场圆桌研讨会。会议由杨壮院长亲自主持,分别集中研讨全球顶级跨国公司在中国本土化过程中的成败要素,以及中国企业国际化过程中遭遇的主要困境及问题。

  整个讨论热烈而尖锐,经过近3个小时,总结的很多经验与教训极具参考价值。

  在跨国公司本土化方面,赵锡刚率先发言,他曾在惠普(微博)任职,如今创立空岛网。赵锡刚认为,惠普及多家跨国公司当年在中国获得巨大成功,源于两大要素,一是中美之间产品与技术存在巨大落差,造成绝对卖方市场,二是大手笔聘用中国本土最优秀人才。周晓阳曾任职摩托罗拉(微博)和三星(微博),如今担任中华英才网COO,他对赵锡刚的观点以实例说明,周晓阳说,当年摩托罗拉的普通工程师都足以给中国各地电信局长上课,能买到就很荣耀。

  在人才方面,跨国公司进入中国之初多大手笔引进最优秀人才。据悉,当初大学生进惠普有多重面试,但入职后起薪近万元。多位EMBA校友对此印象深刻,因为当时一月工资够买3平米房子。

  甲骨文(微博)销售总监郑飞表示,他对德国公司的长期战略和对核心理念的坚持印象很深。中方曾希望德国汽车公司简化奥迪等车型工序,以提升价格竞争力,遭遇德方反对。这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使德系车销量滞后,但我们今天看到消费者的安全意识提升之后,德系车已经领先。德国软件服务业巨头SAP也是,它在很长时间内不受中国客户认可,但一直坚持,最终通过灯塔计划打开了中国市场。所谓灯塔计划就是先入主中国各领域的标杆性企业,然后迅速获得全行业认同。

  曾在阿尔卡特、诺基亚(微博)等多家公司任职的刘强如今担任美国福禄克公司中国总经理,他表示,跨国公司本土化的成败与企业的重视程度高度相关。以诺基亚为例,其芬兰本土人口才500万,中国市场意义非凡,所以诺基亚6708等多款手机完全为中国人研发。相比之下,思科早年就轻视了华为(微博),只想用美国逻辑和专利战打败对手,结果反而让华为声名鹊起。

  跨国公司在中国折戟者也不在少数,如百思买、EBay、美国在线、菲亚特等。易车集团总经理肖蓉的公司刚在美国上市,她表示,与国际汽车巨头在中国市场大胜相比,外资互联网巨头在中国大败,其主要原因就是外资互联网不够了解中国本土用户。以MSN和QQ为例,MSN的注册需要邮箱,而QQ只需要阿拉伯数字,中国三四线城市和乡村很多人不知道电子邮箱为何物。

  中国公司如今正兴起全球化浪潮,但多位校友表示,我们很多公司不是因为有技术和产品才全球化,而是要去买技术,加上对文化与价值观冲突的低估,结果遭遇重挫,如TCL(微博)收购法国汤姆逊,上汽收购韩国双龙,因为核心技术很难买到,企业文化也经常大相径庭。

  中国公司在全球化过程中,如今比硬实力更缺乏的是软实力,尤其是文化与价值观。CCTV财经频道主持人计渝表示,前一阶段315暴露的麦当劳(微博)问题,核心问题不是产品是否已经坏到不能吃,而是违背了麦当劳给客户的承诺。他说,与麦当劳的本土化过头相比,中国企业在全球化过程中往往是本土化回避,并以此为荣。有不少中国公司在海外不招收一名当地员工,从厨师到伺机全部由中国带过去。更有公司不顾当地文化和经营生态,大打价格战,甚至不尊重当地风俗,结果遭遇强烈反弹。

  EMBA校友纷纷表示,这些杀伤力极强的竞争行为已经为中国企业的全球化形象投下阴影,甚至为整个国家的国际形象埋下价值观上的隐患,非常值得警惕。

  杨壮教授总结说,北大国际十几年来通过MBA和EMBA教育,培养了大量国际化人才,他们懂中国文化也懂国际规范。过去,这些人才主要为跨国公司所用,如今他们正越来越多地担负起中国公司全球化的使命。北大国际将认真总结国际企业本土化与中国企业全球化的经验教训,做出更多更好的案例给校友们和中国企业家分享,我们希望看到的是中国企业在全球化过程中,不断创新真正有利于全人类的技术和产品,同时传播中国几千年积累的商业文明和优秀文化。中国公司要成为人类文明进步的推动者,而绝不是人类资源的掠夺者,甚至全球生态与文化的破坏者。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