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林:通过教学整合学员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3日 18:52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近日,上海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周林教授做客新浪EMBA频道《商学院院长系列访谈》,就怎样才是一流商学院、如何通过教学整合学员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如何将学院打通培养有德的企业家和领袖发表自己的观点。

媒体来源:新浪财经

  本期嘉宾周林简介:

  周林,2010年4月起全职担任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1982年获复旦大学学士学位,1989年获得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曾在美国耶鲁大学、杜克大学和亚利桑那州立大学任教,也曾在中国香港城市大学和清华大学等校任教。周林教授2006年受聘为教育部长江学者讲座教授。2009年当选世界计量经济学会院士,成为唯一获此殊荣的中国大陆院校的学者。在出任上海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之前,周林教授曾任上海交大经济学院院长和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创院常务副院长。

  以下为访谈实录:

  新浪财经:您认为上海交大EMBA项目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周院长:上海交大安泰经济管理学院EMBA的特色,实际上和上海交通大学的特色也是很接近,我们是非常务实的,我们是真正要培养有德的实业家、企业的领袖人物。在日常课程以外,我们还有各类的整合项目,主要是让同学结合在课堂里学习的课程内容,把他们自身办企业的一些经验通过理论去对照和总结出来。所以我们有三大整合项目,一个是盈利模式整合项目,学员把自己对过去的商业模式、办实业的经验总结起来;第二个就是在他们现实的商业情况上做到绩效提高;最后就是他们通过所有课程学习之后,再让他们重新规划一下,企业未来的战略规划是什么,通过EMBA的学习,他们到底学到了什么?对于他们未来的企业发展有什么样的指导?这三大整合模块结合了学生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情况,通过学习能够真正影响到他们企业未来的发展。

  新浪财经:那是不是一个整合模块中会有各个不同学科的教授共同参与,然后再结合他们自己的个案进行教学?

  周院长:对,我们有很多的专家,不仅仅是教授,还有业界的人士来参加这个评比,所以他们要打擂台式的评比,这是一个企业模式的盈利大赛。每个学员都要做这样的工作,他们也从中得到了很多启发。我们学员中有几位原来是在跨国公司打工的高级经理,他们通过这个整合项目产生了创业的欲望,毕业以后,他们几位校友联合起来,从跨国公司辞职后创办自己的事业,做的有声有色。所以我们课程不仅是简单的知识的罗列,而是真正能够帮助学员,教企业主怎么样把企业做的更好,也激发了原来做高级管理的学员有了创业的目标。

  新浪财经:您能举一些交大EMBA项目里比较有竞争力和吸引力的课程吗?

  周院长:我们的课程体系基本上和国际培养模式类似的,有几个基础模块,包括方法论和一些领导力的模块。现在EMBA项目所强调的重点越来越多的是在领导力上,而不是在简单的方法或商务运作模块上面。在这方面,我们花了很多精力,通过这个项目能够真正培养出具有领导力的领袖人才,这个领导力包括各方面的素质,也包括社会道德。培养有德的企业家,对中国经济的长远发展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培养出来的企业家,通过我们的课程后,不仅学到了如何赚钱,而且把他们积累的财富更好的使用,推动社会的发展,那就是我们的成功。  

  这些基础模块之外的话,我们还设立了很多专业的方向。比如说有一个金融的模块,也有一个行业物类的模块。这些方面是我们交大的特色,跟我们交通大学的传统和定位吻合得很好。实际我们EMBA学员当中,有百分之二十左右来自于制造业,百分之二十来自于物流等行业,对他们来说,交大在物流、制造业方面的特色是非常吸引人的。当然,我们在金融模块和其他各方面也都是非常有竞争的。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