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小时看懂公司财报:看清上市公司的猫腻与机会

5小时看懂公司财报:看清上市公司的猫腻与机会
2019年11月24日 12:48 新浪财经

  在2019夏季达沃斯论坛上,獐子岛董事长吴厚刚还在侃侃而谈,“赔钱对不起股民……股民选择了海洋产业,就是选择了风险陪伴。”

  而一周后,獐子岛就公告称,由于涉嫌财务造假等情况,遭证监会给予警告并处顶格60万元罚款,证监会对吴厚刚采取终身市场禁入处罚措施。

  本应濒临退市的獐子岛到现在仍继续留在A股,“吴会计”的“财技”直逼乐视网的“贾会计”。

  而这背后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个定义——存货

  存货,是指企业在日常生产活动中产生的用来出售的产成品或商品、处在生产过程中的在产品、在生产过程中或提供劳务过程中耗用的材料或物料等,包括各类材料、在产品、半成品、产成品或库存商品等等。

  不同企业,对存货的定义和分类的侧重点会略有不同。

  有的农业企业的库存是比较容易盘点的,比如一些养猪,养鸡,养牛的企业。但是有些企业的生物资产都在海底,非常难以盘点,说跑就跑了,说回来就回来了。

  獐子岛的故事就属于这种类型。

  2014年,獐子岛称受到“冷水团”的影响,扇贝集体“消失”。造成獐子岛当年净利亏损近12亿!

  2015年6月1日晚间,獐子岛发布的公告称:“公司的扇贝生长正常,符合预期,尚不存在减值的风险。”公告立即引来一片惊呼:“獐子岛去年10月份失踪的8亿多元的扇贝又游回来了吗?”

  2018年1月30日,獐子岛公告称存货再度面临大幅减值,这次的原因是扇贝饿死了。2017年獐子岛再度亏损7.23亿元!

  2019年11月14日,獐子岛集团又发布公告说,扇贝非正常死亡情况可能还将持续,并且已经对獐子岛2019年的经营业绩构成了重大影响。

  獐子岛的扇贝死去又活来到底是为了什么?

  这时我们要来了解另一个会计科目——资产减值损失

  实际上,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商誉、存货、坏账、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持有至到期投资等都有可能产生资产减值损失。

  獐子岛的扇贝逃跑就属于资产减值损失的一种情况。

  而坏账准备和存货的资产减值损失可以转回,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的减值准备一经计提,以后会计期间不得转回。

  于是,“吴会计”利用这个会计科目的特点,在2016年,獐子岛已连续两年亏损并面临退市,此时吴会计的“财技”开始发挥用处,需要多做利润的时候就确认收入,却没有计入相应的成本。2017年,需要亏钱的时候,就以“扇贝跑路”为借口,将其成本计入了2017年,致使獐子岛2017年再度亏损7.23亿元。

  所谓“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

  有财务知识的人,在扇贝第一次逃跑之后可能就已经意识到獐子岛公司是有问题的,自此之后就远离这只股票,看看扇贝生与死的热闹。

  而不具备相关财务知识的人,可能还一再买入,一直到现在血本无归。

  因此,能否看懂公司财报成了炒股成功与否的关键因素。

  但教科书常常讲得晦涩难懂,且不具有实操性,这该怎么办呢?

  这次,新浪理财大学就请来了投行大师兄程郡,他有着丰富的创业经验和投资经验,同时还是两家私募的创始人。

  他带来的《5小时看懂公司财报》将用简单清晰的语言直击各个会计科目的重点,并结合实际案例进行深入分析,助你直接将所学运用到实践中,帮你从3000多只股票中寻找出值得投资的公司。

  你在《5小时看懂公司财报》中,还能详细了解公司造假手段,识破虚假披露,从而选对值得投资的公司,获得更高收益!

  现在仅需69元,你就能了解行业内部的真相!扫描下方二维码立即试听/购买!

  程郡

  知名财经自媒体“投行大师兄”唯一作者,央广、深圳电视台等财经评论员,涌泉资本创始人,两家私募创始人,多家私募机构投资总监,管理的股票型基金产品进入2016年私募基金排行榜前五。

  听《5小时看懂公司财报》,为你揭秘造假方法,挖掘有价值的公司,取得更高投资收益!扫描下方二维码立即试听/购买!

  Tips:购买课程后,你的课程可以在“新浪财经APP-理财大学-已购”界面查看(微信内在“新浪财经公众号下方-理财大学-精品课-已购”查看)

小福利

添加新浪理财大学小助手微信号,还有不定期送课福利哟!

小助手微信号:sinalcdx01

扫描下方二维码立即添加小助手吧

责任编辑:郑洋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5 湘佳股份 002982 --
  • 04-15 万泰生物 603392 --
  • 04-15 财富趋势 688318 --
  • 04-13 金丹科技 300829 22.53
  • 04-10 金田铜业 601609 6.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