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15中小企业中国招商 预期收益上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 10:05 21世纪经济报道

  上海报道 特约记者 陈浩 第 679 期 2007-10-16 9:40:00

  “我们是第一个到中国招商引资的美国郡级政府。”圣伯地诺郡行政事务官员布莱恩·麦格宛表示。

  10月12日-13日美国最大郡——加利福尼亚州圣伯地诺郡经贸代表团对上海进行了为期两天的招商访问活动。

  圣伯地诺郡经济发展局主席保罗·贝恩表示,中国是全球经济的重要参与者,同时也是其所在地区最大的贸易合作伙伴,这次出访中国对圣伯地诺地区经济的发展将是一个“很重要”的机会。

  美最大郡来华招商

  在美国,郡是仅次于州的行政地区。圣伯地诺郡官方网站显示,她是美国面积最大的郡级行政区,辖区20160平方英里,2007年人口205万,经济总量960亿美元,世界排名第49,区内有机场11座。

  对于中国企业去圣伯地诺郡投资,保罗·埃罗拉表示:“虽然郡里尚未制定明确的投资政策,但是我们催促中国企业去当地投资,因为那里有独特的地理位置。很多销往北美的货物都经过本郡分销到全美各地。”

  目前中国对美投资主要涉及工业、科技、服装、农业、餐饮、食品加工、旅游、金融、保险、运输和承包等广泛领域。而保罗·贝恩表示,他们最希望合作对象是从事绿色产业、环境友好型和物流产业的企业。而莱恩·麦格宛还特别提到了物流行业,“圣伯地诺郡附近有三座国家机场,运往北美超过60%的集装箱经洛杉矶转港之后,到达圣伯地诺郡再分销到全美各地。物流业为我们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

  “中国的市场如此之大,我们很快将在中国设立专门的办事处来吸引本地企业赴美投资。”布莱恩·麦格宛表示。

  预期招商业绩达亿美元

  此行是该地区经贸代表团对中国的第二次访问,此次代表团中包括15位美国企业家和12名政府官员。代表团先后访问了香港、苏州和上海。

  在2006年的访问过程中,8天的行程,超过130次的会议,为圣伯地诺郡经济发展带来的预期收益超过了6500万美元。

  对于此次来华招商引资的业绩,圣伯地诺经济发展局的行政事务官员布莱恩·麦格宛对本报记者估计:“今年中国招商的预期收益大概有上亿美元吧。”“预期收益”在他的语言体系中代表着圣伯地诺地区同中国企业之间的贸易额。

  10月12日上午,圣伯地诺地区经贸代表团同上海外经贸委和上海市外国投资促进中心的负责人进行了会晤。

  “我们就加强合作和互相推荐投资企业等事项,进行了进一步的沟通。”上海外经贸委外资委欧美地区处的一位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2006年美国在上海投资106亿美金,上海直接对美投资1.03亿美金。进出比例为100∶1。

  此次来华招商的圣伯地诺经贸代表团有一个显著特点:代表其地区中小企业的利益。圣伯地诺郡行政官布莱恩·麦格宛解释:“此次来华招商的是圣伯地诺郡当地的一些中小企业,企业平均资产在500万美元以下。大公司不需要我们,他们有足够实力去扩展中国市场。”

  随着

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希望能分一杯羹的不再只是跨国商业巨头,一些美国的中小企业也开始参与其中。

  中国商品和投资增加美国就业机会

  虽然中美双方对市场增长的预期都很高,但是免不了一些来自美国国内的批评声音。美国的立法者和一些产业界人士将国内工人失业等问题归咎于中国的出口。美国虽然一直强调对外国投资持开放态度,但是中国企业在开拓美国市场的时候也遭遇各种障碍。

  对此,保罗·贝恩说:“虽然我们不能预料美国联邦政府政策的变动,但是我们可以帮助企业培训员工、使中国企业投资在圣伯地诺申办过程更加顺畅。”保罗·贝恩补充道:“联邦法律对我们郡的影响很小,我们要做的就是发挥我们得天独厚的优势,加入到世界经济中。”

  圣伯地诺经济发展局主席保罗·贝恩还强调:“中国的商品和投资没有抢美国人的饭碗。看看日本的模式就知道,日本汽车刚刚进入美国市场的时候,他们也受到误解,但是,他们为美国增加了很多就业机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