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周天勇:关注民生幸福是经济学研究的回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9日 15:16 光明网-光明日报

  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教授周天勇

  经济学是经世济民的学问。经济学研究的目的,就是如何使人民幸福和快乐。在早期的经济学研究中,学者们曾从人的满意和所感受的效用来探讨物质和生活条件给人们带来的幸福。后来,因将主观效用一般价值、价格货币化,拥有货币多少似乎也就成了衡量幸福和快乐程度的尺度。于是,主流经济学研究形成了这样的局面:重视财富多少,轻视人本身的幸福感受;重视稀缺性,突出表现为重视没有多少使用价值的钻石等物品,轻视无货币价值而使用价值很大的淡水、大气、阳光、环境等人类生存必需品;强调劳动,轻视劳动保护和劳动者的休闲;重视生产力的发展,轻视人们的主观需要;重视物质条件,轻视精神享受;重视国家的强盛,轻视民众的富足;重视工业化和城市进程的正效应,轻视其带来的负效应。

  事实上,以货币GDP衡量的经济增长,在增加人们所消耗的物质财富的同时,也带来了负面的结果:自然资源的大量消耗和生态环境的恶化,过度劳动导致健康的损害,竞争使人们的精神高度紧张,孩子们的天性从小就被无休止和繁重的文化教育所禁锢,社会关系货币化导致人们之间的友情和亲情关系逐步被淡化……极端的事例是,拥有亿万财富的人有时并不感到幸福和快乐,而没有多少钱却生活安祥的乡野村民,幸福和快乐感比诸多富翁要强得多。这就迫使人们思考,经济学的研究是不是需要反思,当我们拥有很多以货币为衡量的财富时,幸福和快乐吗?

  最近国内兴起的幸福经济学的研究,从理论上讲,我认为是对经济学研究目的和内容的一种回归。因而,经济学可能要重点研究的是,由于资源和环境的有限性,我们能不能用投入较少的资源,消耗较少的环境,获得民众较多的幸福和快乐?我们能不能在增加发展的正效应时,更着力于减少其带来的负效应,从而使民众增加获得物质财富幸福快乐的同时,减少其带来的污染、不可持续、社会关系紧张等等痛苦,使发展的幸福和快乐效应最大化?

  民生幸福经济学的深入研究将改变我们的发展观念,彻底调整我们发展的战略和思路:

  1、发展不是为了物的现代化,而是为了人的现代化,物的现代化是为人的现代化服务的。当工业、城市和交通建设因过度、无序地征地拆迁等影响农民的生活,损害居民的利益,甚至减少创业和就业的机会和岗位时,这种发展带来的就是不幸福和不快乐。

  2、发展不能偏重选择消耗资源的大企业和资本密集型产业,而是要大力发展利用劳动力资源的个体、微型和中小企业,要发展为人民消费服务的第三产业。这样,在节约物质资源和充分利用劳动力资源的同时,改变资本分配能力强和劳动分配能力弱的局面,使劳动者各尽所能,得其收入,谋其生活。

  3、发展不能仅强调国家的强盛,不能只重视财政收入的增长快慢,更重要的是要快速提高居民的收入,使人民富裕起来。在一些地区,上一个千万吨级的炼油厂,当地的GDP规模将很可观,财政收入也不会少,但这样的资本密集企业又能有多少劳动力能就业呢?由此,一些地方出现的政府富而居民收入相对少的状况,值得引起人们的高度关注。

  4、不仅要强调劳动光荣、艰苦奋斗等观念和精神,而且要重视劳动者的工作安全、舒适、健康、时间等条件,重视民众工作之外的休闲娱乐享受,特别要保证民众休闲有足够的时间。这样才能使职工的心身在工作中愉快并不受损害,也才能使中国的第三产业得到相应的发展。

  5、发展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道路,并且要考虑资源、生态和环境的可持续。需要树立这样的观念,即生活不仅仅是金钱和财富的富足,更重要的还要包括生态和环境的舒适和悦目。

  总之,幸福和快乐经济学的研究,意义十分重大,我期待着其研究的深入和传播影响人们的理念,调整发展的思路和战略,改变增长模式,使人们生活在一个和谐、安祥、宁静、优美、悦目、舒适、方便和供给平衡的社会和生态环境中,也就是使每一个人都生活在幸福和快乐之中。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