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朱平:效用和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9日 03:17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广发基金投资总监 朱平

  有一个墨西哥人在美国抢劫了银行,他渡过奥格兰德河向南逃,警察紧追,终于在一个墨西哥小镇抓住了他。但这人只会说西班牙语,而警察是美国人只会说英语,于是警察请了一个翻译。下面是三方的对话:“你把钱藏在什么地方?”“警察要你说出藏钱的地方。”“我决不告诉警察。”“他不告诉你们。”警察于是就把枪指着墨西哥人对翻译说,“告诉他,不说就打死他。”“警察说你不说就打死你。”墨西哥人害怕了:“我把钱藏在了河边的桥下。”翻译却对警察说:“他说打死也不告诉你们。”

  今年股市在震荡中不断上行,业绩稳定增长的

股票如银行、地产、食品等个股表现中规中矩,涨幅却落后大盘,反倒是一些业绩不佳的低价股表现非常好,更是出现了类似杭萧钢构的事件。相信在这轮牛市中还会有类似的事件发生。如果要研究发生此类事件的原因,上面这个故事,涉及经济学中的激励问题,可能很容易让人理解个中原因。每个人都是理性的,每个人都在追求个人效用最大化,就象上文中的那个翻译,每个人在做决策时都会分析所面临的成本和收益,并做出效用最大的选择,因此,要减少这类事件的发生,并不是简单的查处就可以做到的,根本的解决之道在于形成一个机制和文化,使每个投资者都相信,合法投资的效用更大。

  弗里德曼的生活经济学还有一则关于效用的例题,内容是:当人们拥有一间住房和另一种消费品时(住房是为了消费而不是投资),无论

房价涨跌,其效用都是上升的。虽然这个结论与人们的常识有些出入,但如果大家仔细阅读这个例题的答案会很容易理解。就象今年的股市虽然一直上涨,但并非没有风险,没有人知道,调整会在什么时候出现。投资者一方面希望投资获利,另一方面也有即期消费,所以最大效用,应是所有资金在投资和消费之间的一个组合。如果股市上涨,投资会增值,此时投资者可以减少投资的总额,增加消费的总额,或者新增的收入更多地用于消费。而当股市下跌时,投资者可以把一部分打算用于消费的钱用于投资,增加投资的总额,这样当股市恢复上涨时,可以获得更多的收益。所以无论涨跌,其效用都是增加的。当然,这里有一个假设,那就是投资股市长期而言一定是可以获利的。

  如果借钱炒股,其预期则是在借钱期间,股市只涨不跌,这与股市永远存在风险的特征并不相符,是一种投机,并不是理性的效用最大化。所以面对今年波动加大的股市,效用最大的选择可能有以下几个原则:首先不要借钱炒股,因为投机的损失会造成不可弥补的效用损失;其次选择有投资价值的股票买入;如果投资赢利,可以增加消费,毕竟快乐才是生活的根本;如果基本面没有发生变化,千万不要在股市大跌时卖股票,有条件还可以适当增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