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陶冬:2007中国经济关键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 18:07 《新财富》

  2007年,中国经济将稳中加速,同时通胀反弹、利率上扬;人民币兑美元升值5-8%;中外企业税率合并将迈出第一步。

  陶冬/文

  经济的发展有时在情理之中,但又在意料之外。2006年初,经济学家普遍认为中国经济会平稳发展,政府也准备将政策重心由周期性管理转向“解决深层次、结构性矛盾”。但是,一场井喷式的信贷扩张,将固定资产投资推向新的高潮,也启动了又一轮宏观调控。

  其实,那次信贷扩张是有迹可循的。经过注资和接纳海外战略伙伴,大型国有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在2005年底已有大幅改善;中小银行摩拳擦掌,力求在外资银行进入之前抢占地盘;地方政府在“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有大量投资项目上马,土地收入和土地抵押贷款又来得十分容易;经过2005年的调整之后,尽管纸面上还是将宏观调控“长期化”,政府的紧缩力度实际上放松了许多。如此背景下,信贷、投资加速乃情理之中的事。

  从目前的经济形势和现象中,似乎可以剥茧抽丝出2007年的几大趋势,而这些恰恰是2007中国经济的关键词。

  经济稳中加速 这轮宏观调控效果出人意料的好,月度经济数据大多已进入或接近政策目标区。经济活动的明显回软,为政府在政策力度上作出微调创造了条件。财政、货币政策“双稳定”基调下,信贷尺度的回旋空间会大一些。同时,过去3个月的采购经理指数出现了一个意外的反弹,机械、交通设备订单大幅上扬,显示基建投资在经历夏季的沉寂之后重新加速。笔者相信,经济在2006年下半年触底之后,会在基建和

房地产投资的带动下重新加速,但是反弹力度不强。

  通货膨胀反弹 2006年11月,CPI由1.4%跳升至1.9%,几乎是由粮食、食品价格一手造成的。对于粮食价格上升,政府指责中间商投机囤积,扬言严惩不怠,并动用储备粮救市。三农问题是当前中国经济的最大难题,但又是和谐社会的基石。笔者看来,农产品价格和农民工工资上涨已是不可回避的趋势,政府不过想打击中间环节出现的投机,减轻对城市低收入阶层的冲击。国家储备粮库存并不高,农产品价格又进入全球性上涨周期,因此近来的粮价上涨未必是暂时性现象。新粮上市两个月,国家在东北地区仅收购到不足20%的商品粮,反映出农民对市场价格走势的判断。笔者预期2007年底CPI达到2.6%,为2006年平均数的一倍。

  利率水平上扬 加息未必一定意味着进一步货币紧缩,也未必代表政府愿意这么做,但是中国离利率上升不远了。此次宏观调控虽然也启动了利率手段,但主打是行政干预,抬高银行信贷的门槛。这种行政式的调控出手准、收效快,不过对减少资金流动性帮助不大,政策利率不动,市场利率也在低位徘徊。然而火爆的A股市场开始大量吸收银行储蓄。连年低迷的M1增长突然加速,反映出储蓄周期变短、资金流动速度加快。各大基金在极短的时间内募得上千亿资金,同时有类似规模的储蓄直接进入股市。面对外资银行的竞争,本土银行的最大优势正是储蓄基础。这一发展对银行业极其不利,央行很难坐视不理。笔者相信,2007年利率会上升0.27-0.54%。如果房地产转旺,加速储蓄外逃,则加息幅度可能接近2%。

  

人民币升值提速 中国银行改革最关键的时期已经过去,而金融稳定一直是中国抵挡外国压力的一块挡箭牌。能源、材料价格回落为出口商利润提供了一点喘息空间。美元弱势下,人民币对世界不少货币在贬值而非升值。不过人民币升值的最大原因来自美国国会山。美国国会多数党领袖和与外贸有关的几个委员会主席,都掌握在一批过去对中国人权、
汇率
、外汇问题持激进态度的议员手中。在2007年,美国国会会对中国施以前所未有的压力。为了压制国会的呼声,布什政府必须多做一点,中国方面也需要多让一点。笔者估计,人民币2007年兑美元升值5-8%。

  税制出现变革 近几年中国经济处于“货币政策搭台,产业政策唱戏”的格局,财政政策相对变化较少。这个局面在2007年可能有所改观。经过无数年争论和若干次尝试之后,中外企业税率合并的时机已经成熟。随着《企业所得税法(草案)》2006年12月提交人大初审,两税合并的第一步很可能在2007年迈出。同时,出口退税政策也可能有重大变化。中国作为世界第四大经济体,出现相当GDP 8%的贸易顺差,很难为其他国家长期接受,纠正贸易失衡已成为迫切的经济、政治任务。消费本来就不是政府几项政策所能主导的,何况国人面临着医疗、教育、退休保障不足的结构性困难。如果贸易顺差高企,国际社会又趋向保护主义,出口退税政策早晚会成为谈判筹码,而此又成为中国进行产业结构调整的契机。

  对于本文内容您有任何评论或补充,请发邮件至xincaifu@p5w.net。(《新财富》2007年01月号最新文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